2008-09-07 23:36:09愛國球迷

人生的哲學,好壞是非

最近新聞最火紅的人莫過於某前總統,他的事情是政治或是刑事案件不干我的事,不過卻讓我從中體驗出人生的一點點哲學。從一個台灣之子到現在的情況,似乎是這五六年中一瞬間的事情,為什麼會這樣,這誰也說不準。也許是換了位子換了腦袋可以解釋。這卻有點像電影「黑暗騎士」中,「雙面人」所說過的話:You either die a hero, or live long enough to see yourself become the villain.意思似乎讓人不太容易明白,好壞事非總是在一線之間不是嗎?
而電影星際大戰中,天行者安那金不是我最喜歡的角色,但卻是讓我愛上這個系列電影的最重要電影成員。除了第五部中那句:「I am your father.」外,想一想為何從一個被眾人看好的未來之星,會走上一條令人無法任同的一條路呢?一個想法、一個做為就會改變你現在到未來的那一步,不論是好是壞。天行者對他的老師歐比王講的話,從「You're always my master.」到「I hate you.」中間的轉折點才是最令人值得醒思的地方。
「受教育」的目的也許不應該是讓人了解「賺錢」方法之途徑,而是使人做事情時能按下對眾人有最大利益的「按鈕」,只是目前社會狀況與「台面上」有頭有臉的人大部份都做了錯誤的式範。假設今天我站在那個位置上,我能下最眾人最有利的決定嗎?這個問題,大概沒人可以回答的出來。除了那些不要臉的政治人物之外。想一想,您覺得中秋節應不應該辦大型烤肉呢?該,還是不該?就知道有時候問題的答案不是固定的,而是看你站在什麼情況下去觀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