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6 11:39:06天使心

心靈自由彩繪--依

心靈自由彩繪--依          

 

                                         依                  25              壓克力

    者:陳啟中 2010.12.25-31記實

創作說明:

事實上,真實的我已許久時日沒有仔細讓某些字眼,出現在眼底,一直是知道自己要保持內心深處神聖殿堂的純淨無瑕。

或許,有些人瞭解,但大多數的人對自己的認知與瞭解有限,就如我自己仍在努力,習得能對自己的認知更精進。無論從原生家庭、學校、交誼、感情、社會、宗教等各方面的學習取得,仍需一再齟嚼、細細品味、吞吸、吐納、感受、體悟、省思、檢視、反哺、感動、領會、感恩與回饋,才得以逐步的對單獨的自己有所認識,遑論世間萬事萬物,綜歸天地宇宙自然間的運作了。

畫「依」時沒有特定的目的、想法或念頭,只順著手,順著筆,順著莫名的心,順著第一眼觸及到眼底的顏色。

拿到第一個顏色是種巧合,咖啡的巧克力色,極愛苦澀中帶著淡淡的香甜味覺的感受。在畫布的左上方與右下方,柔順的滑行著,留給自己2/3的百合白空間,愛自然不造作的畫上直()與恆() 的形,如同新鮮甘如蜜的紅橘,仙桃的明黃色,外黃內白的香蕉色,奇異香味尤加利的綠葉,五爪蘋果的深紅,石榴的豔紅,翡翠石的深綠,榴槤熟皮的色澤,義大利藍洞的湛藍,及海洋倒映天空的藍。有著眼、耳、鼻、舌、身、意六種單純的境出現,這些是我的喜悅,享受境之美,與感受它綿密間的恬淡淨潔,讓我體驗到生之欲,是可以簡單與純一的存在,因有明亮的雙眼可以觀看大千世界,有耳可享受聽見聲音的節奏感,有靈巧的雙手可動手在生活中創造,更如握著人生道路的方向盤,全然由自身操控與管理,有著支持自己的雙腳頂天立地踏實的行走各道路,隨時欣賞伴隨身邊的所有,感覺身體與心裡是輕安,是內心平衡與放鬆。這樣的感覺第一次在畫室出現,或許能與畫室的氛圍合一,也或許我讓自己在這一時,更為自然、自在與自由了。

 

       瀟灑、自然、輕安,完成每一筆、每一色、每一取、每一捨、每一愛、每一念、每一呼、每一吸,簡單的色與形,不在意、更不經意的置於畫布上,一切皆為靈魂與身體,潛意識與深意識的共同協奏,是另一種看不見摸不著愛的享有。

享受在畫布、筆、顏色、水與空氣中,讓自己隨著顏色與顏色間美麗的對話,形與形之間的合奏,顏料與水優美的調合,空間與畫布柔美的接觸,是自然間曼妙的感動與喜樂,更是另一層次相互依靠間的享受,也是另一種點滴的愛,更是我內心深處,神聖殿堂朝聖之歌。

完成的畫作,放置在臥床前之櫃子上,這些時日,每日早晚必然雙眼與之對望。隱然的在畫中望見二個人的存在。家人多次跟我說,我還只是不以為然的不作聲,也無反應,只愛靜靜的與它對望,相看永不厭,心中只有愛的存在。因為對我而言,愛已不是狹愛,而是由內而外、由外而內的隨順自然、自在、自由的內化與內歛,不需過多不必要與強求,不要愛成為礙,而是讓自己學習更柔軟,因為一切都是自然的存在。

謙和要如常,是需要一定的意念與精神,此二者更需要的是毅力與恆心,才能有些許的提昇,而我常讓自己放大「和」,困難度甚高,和需要「氣」順,氣需為「柔軟心」。常思忖,我是庸俗之人,這幾年更深深的體悟,想以簡單、樸實的內在本質過日子,但甚為艱難

       例如習練:食 惜物

        衣 衣簡

        住 遮風避雨

        行 步履踏實

        育 自由

        樂 簡單

靜靜觀畫的隔二日,顯見二人相依,「依」是我最後定圖與定稿之命名,二人相依相偎的在一起,如春天出遊、夏日乘涼、秋日賞茅、冬日取暖之情,彼此相濡以沫,從年輕到老,無論生命歷程的故事厚如一本巨書,薄如少少的章節,總是篇篇動人心絃。因為「依」如同衣服並須著附在生息之體上,更如同人需衣物敝體以為禮,而畫布需顏色展容顏,人需靈魂始完整,學生需老師教導得以傳遞所學,生活中許多事事物物與「依」息息相關。

直至目前,點滴體悟,尚輕如塵風,微小得不足以提之,但總相信自己能日日精進,月月續行,永恆不厭不棄,直到永遠,總有開悟通透之時。雖我依然是紅塵俗世中微不足道之俗人,但僅秉持對自己內心神聖殿堂尊敬之心善待自己。

                                    尊重版權‧請勿翻印‧依法究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