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20 10:56:20天使心

心靈自由彩繪--思親

心靈自由彩繪--思親                          

         

                                                              思親        25      壓克力

    者:陳啟中 2010.11.13記實

創作說明:

又是十一月,涼涼的空氣中總嗅到淡淡的哀傷。

雨從昨晚滴滴答答的下,直至星期六晚上還是如同內心眼角微濕的感覺。

望著百合白的畫布,同時左右手拿著12號的筆刷、25號的畫布,正放在我的前方。距離是如此的親密相互間仿若聽得見,彼此的呼吸聲。從左右手的點化之間,拿著畫筆從膠管中擠出發光的黃色顏色沾溼著,如同禱告儀式般在自己的胸口前,由內往外,隨著自己的心往外延伸。一口氣順著呼吸,畫成心中感受到的圓形。從第一筆沾大量的黃,用左右手去感受;左手極速成長、右手極度沈穩的態樣刷著顏色,在黃色的圈線內,由內往外、由上往下;一下左手感覺到右手的存在,又由右手觸動,引導到左右手存在的感受,彼此透過心的連結。

突然,心中湧上酸酸的感覺,念著這個季節,這個月是父親離世到另一個世界的第二年

坐在我右側有個小五的長腿女孩,聽到站在我後方的她,腳著高跟鞋發出的聲音,並說著:妳畫的是蘋果嗎?回她:我不喜歡吃蘋果,不是蘋果。沒有心的回答著。因為她在旁,忍著內心的酸楚,感謝藉由她純純清亮的聲音,沒讓我在那時段就潰堤。

靜靜的上色,聽著雨聲,眼淚卻埋在心底裡,想看到自己心底深處。爸爸現在您停在哪?那是種溫暖又充滿的思念。想再跟爸爸說:謝謝您!幫助我走過許多困難、困惑與困頓的日子:引導我練習著說話,唸詩歌給我聽,教我練字.您總能看穿我不言不語的眼底,而用著許多的方法幫助與鼓勵我..

隨順著左手的感覺,取著深綠色,由近中心點,畫著往上延伸的綠色芽葉。如同父親總是靜默的忍受著完全不語的我,甚至現在還能聞到爸爸79煙絲的味道。爸爸會從學校回來,總抱著我坐在陽台,右手拿著煙斗,吹著一圈圈的煙圈,一個煙圈穿透另一個煙圈,那自然圓,好似我現在畫的圓圈。沒有制式、沒有限定,只要透過手,經過心傳導出去。表達在畫布上的是自然,沒有多餘的語言。綠色的芽穿過紅色的衣膜,長出秋葉。由內在的果實在漸漸蘊釀的日子中得到了力量,破膜長出綠色的芽葉,紮實、穩健得可以頂著烈日與對抗嚴冬,不管旱地與濕泥都能成長、茁壯。

因為對自己感覺上的部分潔癖,已來來回回洗筆、換水數次,不知是否受長期畫水彩的影響,總是想要潔淨自己的筆。當幾滴雨水落在髮縫間,感覺得是舒適、清澈,穿透全身,直到腳底的涼爽。

回到椅子,感受到左手頑皮的白色與右手黑色快速的線。換了圭筆,停頓一下下,左右二手夾在雙腿間,整個人窩成一個橢圓,就如豆狀的芽苞正要全然的突破、掙開穿在外面而看似薄如蟬翼的衣膜。

雙眼深情的看著畫心白色的點、 黑色的線交錯著,五年級的女孩又靠過來,跟我對話:妳畫得好像毛毛蟲,好可怕!回她:不會呀!是雨水滴在網上的水珠。我又靜默中的沈寂,由內心感應左手與右手對應著,讓自己更放鬆的左右手交叉畫著,讓身體與手臂間交抱著, 讓左手與右手再一次彼此擁抱著身體,那是一種愛!

問我畫這幅畫有怎樣的感覺?我說:剛開始是酸酸的,因為這個月是想念過世的父親。是我自我內在療癒的日子。

感謝父親。





                       尊重版權‧請勿翻印‧依法究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