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2 02:03:55CC

我的二胡

一開始學二胡是很單純的動機,只想要有個可以帶著走的樂器,
可以跟著我拔山涉水,如影隨形...
一但踏入這各領域,我發現這個樂器跟自己的想像是大大不同!!
印象中,拉胡琴是公園裡的歐吉桑無聊時的玩具,閒來無事拿來鋸一鋸...
直到自己開始接觸之後,才發現...真的,要鋸一鋸,也得憑真功夫..
在二胡中,除了聽到不一樣的音樂,還在裡面發現了人生哲學與孫子兵法..
不由得佩服起老祖先!!兩條弦可以創造出這麼多智慧....

二胡是以弓來拉弦,弓毛是馬尾作成的,琴面是蛇皮製的.光是這樣,就夠駭人了吧!!
我那麼怕蛇的人,每天還得與--蛇--謀皮...拍馬屁(馬尾)...想想還真好玩!!ㄏㄏ
拉弓呢?學問更大了!第一個月,我幾乎都是練空弦拉弓,到月底時,幾乎想放棄了...
弓要拉的平穩,均勻,力道要足夠,還真是不太容易呢!!
音要拉的響,姿勢還要漂亮呢!!
難怪那個月,只要我一拉琴,鄰居的狗就開始抗議,怎麼殺豬殺得如此悽慘??
哎~~我也很不願意阿..後來殺豬聲漸漸轉為殺雞的聲音,總算有進步了!

弓,有時要拉,有時要退,搭配內外弦,加上按弦...看譜...
眼到,心到,耳到,手到,有時候腳到(打拍子)...
學音樂的好處,大概就是不會得老年痴呆症吧!
說到拉弓退弓,就如同人生進退潮一樣,
上台要氣勢磅礡,下台也得一身傲骨,多麼像個俠士阿!!
而琴法技巧也很多樣,顫音,揉弦,滑音,擊弓,拋弓....
太多太多,真的很像孫子兵法的三十六計!!
老師有一次還示範用二胡拉出馬蹄聲...真是讓我開了眼界!!

當然愈認識二胡,愈覺得它可愛.優點一一浮現,隨時都讓我驚喜!!
有天看了名師--趙寒陽--的教學光碟,果然非同小可!!
在他掌琴之下,只是單純的拉音階,竟然那麼有韻味...亂感動的!
當天我自認為,二胡是中國樂器裡的小提琴!!
難怪當初買琴的時候,老闆告訴我,二胡學會之後,要拉小提琴就很容易了!!

最初,對胡琴的音色並不覺得有很大的吸引力,直到自己把它拉成殺豬聲,
才將既有的印象打破,重新認識二胡!
會選擇二胡來學,一方面想代替鋼琴--,再者也是為了紀念爺爺!
爺爺跟他的好友,常常兩人坐在家門前,一個拉琴,一個唱歌,
或者兩人來各二部重奏....
爺爺沒唸過書,爲了做生意,心算練的一級棒!二胡是他最大的休閒,解悶的玩伴!!
他沒拜過師,也沒問過誰,一切都是靠自己--鋸出來--的音樂!!我非常感動!!
因為二胡的音階,音準要靠自己抓,曲子悲傷或愉快要放入自身的感情!!
如此感動,怎麼不教我魂牽夢繫呢??

我開始期待,有一天能在觀音峰的最頂端,
用我的二胡拉出--梁祝--或是--十面埋伏--,那一定非常動人!!

上一篇:幸福陽春麵

下一篇:多事的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