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23 12:49:37kiki

奧塞羅(三)

「今天,我看見凱西用那條手帕擦臉。」伊阿古說。
「如果你說的是真的,」奧塞羅說:「我不殺掉他們倆,決不甘休。我限你三天以內把凱西弄死。至於那個美麗的魔鬼,我回去也會想個辦法叫他死。」
對於喜歡嫉度的人,即時像空氣那樣輕的東西,也會變成像聖經一樣明確的證言。奧塞羅根本沒問,手帕怎麼到了凱西手裡。其實狄蒙娜從來沒給過凱西這樣的禮物。手帕是伊阿古叫他妻子從狄蒙娜那兒偷來的。伊阿古把它丟到凱西可以撿到的地方,然後暗示奧塞羅:手帕是狄蒙娜送給凱西的。
奧塞羅見到他的妻子後,假裝頭痛,要借她的手帕來擦太陽穴。她就給了他一條。
「我不要這條,」奧塞羅:「我要我送給你的那條。」
狄蒙娜並沒有把那條手帕帶在身邊,因為它已經被偷走了。
「哎呀!」奧塞羅說:「這下糟了。那條手帕是一個埃及女人送給我母親的。那個女人是個巫婆,她能看透人的心事。她告訴我母親,如果那條手帕還在她手裡,我父親就會愛她;如果她把手帕弄丟了,或者送給別人,我父親會討厭她。她臨死的時候把手帕給了我,叫我結婚時送給我的妻子。我把它送給了你。你要好好保存,把它看得像你的眼珠一樣寶貴。」
「會這樣嗎?」狄蒙娜心裡非常害怕。
「確實如此,」奧塞羅繼續說:『那條手帕有魔法,那是一個活了兩百歲的巫婆用魔法織的,吐絲的蠶也是神蠶,又從處女木乃伊的心臟取汁染成。』
狄蒙娜聽說那條手帕這麼神奇,嚇得要死,因為它已經不見了。她擔心這一來,會失去丈夫的愛。奧塞羅跳起來,逼著要手帕,狄蒙娜拿不出來,只好想辦法把她丈夫的心思排開。她笑著說,剛才他說的有關手帕的故事,只不過是為了不讓她替凱西求情罷了。隨後她又誇獎起凱西,使奧塞羅像發了瘋似的衝出門去。這時候,狄蒙娜才開始懷疑她的丈夫可能是在吃醋。
狄蒙娜不知道,她究竟做了什麼,使丈夫吃起醋來,她認為自己不應該責怪奧塞羅。她想,一定是威尼斯有不好的消傳來,或者國家出了午麼大事,叫奧塞羅這樣煩躁,使他失去以前的溫柔。她對自己說:
「我們可不要以為男人是神仙,希望他們永遠跟結婚那天一樣體貼,我不應該怪他太兇。」
奧塞羅跟狄蒙娜再見面時,他明白的指責她:
「你長得像天使,連魔鬼都不敢來抓你,所以你要加倍受天譴,除非你能證明自己的忠貞。」
狄蒙娜向上天發誓,奧塞羅卻不相信,他說他可以忍受各種折磨--貧窮、疾病和恥辱,可是她的不忠,卻使他心碎。他說狄蒙娜是毒草,樣子很好看,氣味也很香,可是一看見她,眼睛就會痛;一聞到,鼻子就難過,巴不得她沒生下來。
奧塞羅走開以後,無辜的狄蒙娜震驚得發呆,昏昏沉沉,只想睡覺,勉強叫丫環替她鋪好床,還鋪上結婚那天晚上被單。
她想,大人要教小孩子做什麼,總要用溫和的方法,從容易的事情做起。她認為奧塞羅應該溫柔點,老實說,只是個孩子呀。
狄蒙娜不一會兒睡著了,奧塞羅走進屋子,本來想把他的夫人害死,可一看到她酣睡的樣子,他就不忍心刺傷她那比石膏還白的皮膚。然而如果讓她活著,她還會騙別的男人,好像騙他一樣。奧塞羅最後一次吻了她,那個吻真甜啊,然後他哭了,眼裡流的卻是無情的眼淚。
狄蒙娜讓他吻醒了。她看見奧塞羅咬著下唇,瞪著眼晴,知道他要做出什麼可怕的事情。他叫狄蒙娜準備死要她去祈禱。
這個清白的妻子完全聽他擺佈,她哀求奧塞羅對她仁慈,因為她根本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事。這時,奧塞羅才提起凱西的名字和狄蒙娜送他手帕的事。清白的夫人正要替自己分辯,他卻不肯聽下去,用被子蒙住她,活活把她悶死。
就在這一刻,受了傷的凱西血淋淋的被抬進來。原來伊阿古派了一個爪牙暗殺凱西,可是那傢伙只把凱西刺傷就跑了。伊阿古為了不讓別人發現這件事是他主使的,殺死了那個刺客。可是從刺客口袋裡翻出來的信,清清楚楚的證實了伊阿古的奸計,也證實了凱西的清白。凱西來跟奧塞羅道歉,並且質問,奧塞羅為什麼叫伊阿古派人來殺他。
事情揭穿以後,奧塞羅才明白,自己成了殺人犯,他的妻子對他一宜是忠實的。他那雙剛毅的眼睛,雖不容易掉淚,可是當他發覺他的錯誤之後,眼淚就像阿拉伯橡樹流個不停。這件事使他苦萬分他,實在活不下去了。於是他一劍刺向自己,倒在妻子的屍身上,嚥下最後一口氣。
這些魯莽的行為,使在場的人都感到驚愕,因為奧塞羅的名聲一向很好,在他沒有受壞蛋欺騙以前,本來是個多情的丈夫啊。
他死了以後,大家仍然記得他過去的功績和勇敢。接任他的將軍用最嚴厲的刑罰對付伊阿古,把他用極刑處死。同時也把這位著名將軍慘死的經過,呈報給威尼斯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