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4 18:53:37槴子

你的委屈不全是我造成的。



跟朋友討論過,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模式。

每個人都不同,

有些人處世圓滑,

也些人脾氣一來就隱藏不住,

不可否認的,

現在的社會,

真正成功的人,

做人處事一定圓滑和緩,

態度要軟,卻不失自己原則,

清楚明瞭的表達出自己的想法。



而溝通,

是一門很重要的課題,

也是一門藝術。



平常的我,

說話很直,

可是沒有惡意,

了解我的朋友應該都明瞭,

在此為那些被我傷害到的人一鞠躬。



希望對方如果對我不滿,

就直接說,

不要等積了一堆才突然爆發,

跟我翻舊帳,

裝作一副為我好的模樣,

而自己很委屈。



那我跟你說,

你的委屈不全是我造成的,

如果我要為此事負責,

那麼你是否該負一半責任?

如果你選擇吞忍不說,

那為何要事後才爆發?



所以我希望有事情就直接說明白。

對什麼人我都是一樣的,

只要你說的有理,

我會承認過錯而改過,

這樣對雙方的關係才是有幫助的,

而那些愛演出裝委屈戲碼的人,

只能說,

我不吃這套,

你也別那麼辛苦演給我看,

帶種點,直接說。



不過很多人都有一個問題,

就是,

生氣起來就口不擇言了,

如果對方只是一味很衝的口氣,

即使我有誠意想低頭道歉,

也會作罷,

雙方沒有心平氣和的溝通,

只會變成輸贏的爭辯,

那麼何必浪費時間呢?



所以我現在正在學習說話的藝術,

對人,

我希望可以達成用建言取代批評,

試想,

誰被批評心裡都會不爽吧?

即使自己錯了,

如果對方說話太難聽,

或許有人就會覺得說,

反正你都把我說那麼難聽了,

那認不認錯有啥意義,

大家就撕破臉好啦。


那,何謂建言代替批評?

舉例來說:

如果有人對著你說:

「你的穿著真的很糟欸,好奇怪。」

改成,

『你如果可以把這個改成怎樣,穿起來一定會更棒!』

接受度也就大大提升了。



很難嗎?

溝通本就不是易事,

只要肯改,

一步一步我們總會更棒的。



杏仁茶 2007-06-17 15:28:42

恩...有道理,學到不少東西

冷情濃咖啡 2007-06-17 01:52:22

是的
溝通是必要的
但是
通常會逼瘋固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