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2 01:25:49遺失的缺角

大地的哭泣





大約九月初 和友人同遊宜蘭...

最後的一站 是我一直想再重遊的清水地熱

沿途的好山好水 讓我沉悶已久的心情獲得放鬆

來到了清水地熱 我卻忍不住悲從中來

記得一年多前來到這裡 乾淨的溪水 絡繹不絕的遊客

讓這偏遠 名氣不大的地理景觀處 顯得特別熱鬧

還記得那帶點硫磺味的空氣

還記得那溪中悠游的小魚

記得翱翔在空中的小鳥 飛舞的蝴蝶

記得大家讚嘆及開心的笑聲

記得賣雞蛋飲料小吃攤販們的吆和聲

一年多以前..... 這地方會給人一種莫名的快樂

 

這次來 沒有了小魚 沒有了遊客 攤販

空氣中除了硫磺味  還有食物腐臭的味道

沒有了蝴蝶 卻有滿天飛的蒼蠅

清澈的溪流 甚至岸邊 

 有大量的垃圾  蛋殼  玉米的"殘骸"

瓶瓶罐罐 煙蒂 筍殼 

這些都是遊客跟攤商所留下來的"痕跡"

對我來說 唯有用"心痛"才能夠貼切形容我的感受

大自然 是我們最可貴的共同資產

我不敢說自己多麼清高

但是自私點來說  沒有人喜歡去垃圾場放鬆吧?!

誰不喜歡可以每次到戶外 有新鮮的空氣 美麗的風景

所以 只要出遊 我都會將不該屬於那裡的垃圾帶走

盡可能的 維持環境該有的樣子

以為每個人都會有"少一分破壞"的觀念

可是 我發現 我錯了

不是每個人都愛惜著我們珍貴的大地

不是每個人都喜愛大自然給予我們的舒適

如果真的愛惜 就不會是這個樣子

是否"公德心" 只是課本上一個不重要的一篇?

還是 人們口中一個茶餘飯後閒來無事才會聊起的話題?

甚至只是政治人物的"演講題材"?!

和友人各自拎著提袋,默默的撿拾垃圾

此時後面來的遊客 欣賞的撿垃圾的我們

一邊撥著水煮蛋 吃著玉米 一邊在大地上留下他們的"禮物"

此時  天空下起了雨  手中的袋子裝滿了令人心痛的戰利品

該是回家的時候了  到了車邊 

 回頭看看這變了樣的清水地熱  仰望這一片灰色天空

才明白 大地受了很重的傷  它很想痛哭一場  但是 無論再怎樣哭泣

人們還是不願意輕輕撫著它的傷口 

更不會因為傷害了他而感到自責

日夜相伴的天空 感染了大地的悲哀

這場雨 正是天空傷心的淚水

台灣人啊  我們應該要徹底的覺醒

要好好愛惜所有的大自然

嘗試著和大自然做好朋友

別與它結下不解的仇恨

大自然也會有情緒的

等到它反撲我們的那一刻再來後悔

一切都來不及了

 

 

 

 

 

 

 

上一篇:想不透

下一篇:給我最疼愛的妹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