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9 11:37:16Caty

ground school / 跳傘課

花了我快半年的時間, 才把規定的三次双人跳傘的份給跳完. 並不是沒有錢. 因為那些錢還算不了什麼, 我是為了更長遠的將來打算. 整個跳傘課程, 如果順利的話, 需要一千二左右的美元. 課程裡包括了一次地面教育和十一次的跳傘練習. 包教練,飛機,降落傘,和其它裝備(例如, 高度表altimeter和跳傘服jump suit等).

跳傘課是在一個星期六的早晨. 八點半!!平常到十二點都還起不太來的我, 實在不太適應. 平常有四個學生就會開課了, 今天有六個. 還不算少. 這堂課包涵了許多東西. 跳傘時, 有什麼要注意的, 有什麼不能做的. 手勢的用法. 降落的方式,行徑.地方(例如, 避開樹,房子,和電線), 跳傘器材...最重要的是: 如果傘打不開, 或打開了但卻失控, 你該怎麼辨 - 不是只有尖叫就可以了事的了.

大家相繼被叫離座和助教演練緊急時的情況, 只有我還在座位上. 中途休息時, 我問了上課的教練一些問題, 他才恍然大悟的說, 噢. 我以為你只是來旁聽的而以.

天啊!!大概是在這地方打混太久了. 大家都以為我說要學跳傘只不過是說說而以, 因為半年來從沒看我有任何拿課動作. 想必我現在的行為一定讓他們都大吃一驚.

經過一天的練習, 我們終於可以上場了. 每個人都有二個教練看著. 學著如何檢查和穿上傘包, 練習著跳出飛機的方式.

跳傘場提供著相當簡單的模型機門. 其實只不過是一個木造的空箱. 學生從左右被二個教練拉著從模擬的門跳出來. 之後練習arch. arch 就是將你的背彎成一個弓形. 因為風和重力的關係, 弓形是最簡單, 穩定的飛行姿勢. 就像樹葉一樣.

當然最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得自己拉傘.

教練們雖然拉著學生, 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傘. 而這堂課的重點就是要碓定學生會記得拉傘.

我很擔心我會忘記. 事實上, 也有不少人需要教練們的提醒. 不過大多數人都記得, 所以並沒有很多人過不了這一關.

做完所有的練習, 綁上無線電(降落傘打開後,教練會用無線電指導我們如何降落在該降落的地方), 輪到我們上飛機. 一面看著高度表, 指針慢慢的升高. 心裡混合著不安, 緊張, 興奮的情緒. 教練們一直說不用害怕. 我想我只是怕失敗,丟臉吧!!雖然一直告訴自己沒有關係. 大不了再重跳一次而以嘛!!我還是非常的緊張.

到了門口, 教練們緊緊捉著我, 我先看了我右邊的教練, 大喊, "check in" (check with the inside), 然後看了我左邊的教練, "check out" (check with the outside). IN-OUT-ARCH... 我們人已在空中.

之所以要有二個教練, 是因為在緊急情況下, 右方教練(又稱main instructor)可以幫你拉主傘(main parachute), 如果右方教練被甩掉了, 左方教練(reserve instructor)可以幫你拉副傘(reserve parachute).

我按照先前演練了十幾次的程序. 先看了看天際, 高度表(碓定高度), 右邊教練-他向我點了個頭, 給了我ok手勢. 我再看向左邊教練-他也點點頭, 也給了個ok. 然後我做了三次練習拉傘的動作. 其實就是把左手伸到頭頂上, 右手伸到傘包後方(腰或屁股上方), 直到碰到一個小球為止.

然後, 除了看著天空, 每隔三秒得看高度計之外, 我什麼都不用做.

到了五千英呎, 我揮揮手, 把手伸到傘包後方, 把開傘球拉了出來. 這時, 教練們才鬆了手. 他們的任務是不能放手直到學生真正拉傘為止. 真正拉傘的定義為把pilot chute(那是一個圓形的布, 作用是例用空氣和你下降的速度會把它往外拉, 直到把整個主傘從傘包中拉出來為止)拉出來. 別以為"真正拉傘"是個笑話, 就曾經有人伸手去拉傘, 但並沒有感覺到那個球(第一次嘛!!)所以必需依靠教練的幫忙, 把他的手放到開傘球上, 然後拉出.

因為傘的大小和我的體重比例相差很大, 在空中徘徊了很久. 一般而言, 總重量(體重加傘包)和降落傘的大小是1:1. 例如, 體重150磅加20磅的傘包, 他需要170平方英呎大的傘. 而我總重量才130, 但是傘卻是200. 飛的我手都累了.

當然, 靠著教練的指示, 我安全的降落, 只不過, 同飛機的人也都走光了, 降落場上只剩下我和指導教練.

第一次, 自己揹傘跳...

喔!!小聲點, 忘了提醍大家, 凡是"第一次", 你都得帶一箱啤酒到跳傘場. 我不喝酒, 真是虧大了.

上一篇:我的第一次

下一篇:AFF 課程

(悄悄話) 2014-04-13 23:5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