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5 17:58:58Elrita Fann

我OK,你也OK!

我們免不了認為別人有偏見,也常常以自己的想法評斷待別人的思想,在批評別人的同時,你是否意識到自己正以自己的框架想要「修正」他人的想法,「修正」他人的「偏見」。那麼你是否同時察覺這樣的評斷,會不會正是自己的「偏見」?

生活中,我們會說:他那樣不對,他不應該這樣,他應該要怎樣才「好」。我們也會說:我實在受不了他那種個性,他是錯的,他真的很糟糕,會變成這樣都是他害的... ...

很多時候我們不滿別人的行為,所謂的不滿,是以自己強勢的角度在要求別人,以一個要求者、命令者的姿態在框架他人,或者是以一個任性孩子的想法在耍賴。

但是,你能掌握的,通常都不是他人的行為,你很難改變他人的想法,甚或,用自己的框架要求他人改變,真的是正確的嗎?

而現實中,事件發生時,你能冷靜清晰的看見其他的選擇,自己正在扮演的角色及自己的責任嗎?

身為一個準助人工作者,難免也會常常掉進上述的窠臼,而此同時我也常常問自己,為什麼不能每一個人都是OK的?!

在這裡推薦一本書,書名是《我好,你也好》,遠流出版社,作者Thoms A. Harris,以「溝通分析理論(TA)」,來探討人際間的角色與問題,底下是書背的簡介:

『每個人身上都有父母、成人、兒童三種心理定位交互存在,當他人輕扣生命之門,到底誰該去迎接?該以哪種姿態出現?人際溝通分析讓我們用成人的態度,瞭解父母狀態和兒童狀態的真相,以「我好---你也好」的心理地位待人處事。人際溝通分析強調主動的改變,而不是被動的適應;透過這種學習經驗,超越過去的限制,發現選擇和創造的自由。如果兩人之間的關係可以變得更有創造性、更令人滿足,我深信三個人或數百人之間,甚至整個社會或國家間的關係都會受到良性的影響。小自婚姻關係、親子問題,大到道德價值和國際交流,P---A---C體系的人際溝通分析處處適用。利用自由的成人來解決問題,我們中能找到光明的出口。』

溝通分析是一個簡單易懂具體好上手的人際理論,讓你在建立自己驕傲的同時,也能認同別人,我OK,你也一定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