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30 00:37:50斑貓

好危險的正義感

從小,我就覺得自己不是什麼厲害的人物。功課,靠小聰明還勉強混過去;藝術細胞?只會畫貓;體育,後來只能參加團體賽。

不論家族或是同儕,乖巧不惹事大概就是我的形容詞吧?就算有那麼一點反骨,也不會義無反顧的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

最近,看到有些朋友闖出了自己的事業,有些朋友當了媽媽,這些都是生命裡好美妙的事,我還是乖乖的在我認定的工作領域裡努力,儘管身邊的人都不甚了解我的工作內容與夢想,只看到微薄的薪水跟所謂的『窮忙』。

可是,有一個時刻,I feel my best,我覺得自己很棒!

那天,在都有位子可以坐,人潮很剛好的捷運上,坐到前幾節的車廂的我跟同事,不斷聞到好香好香的現烤三明治味道,左右張望才發現,左手邊的小姐竟然大剌剌的吃著早餐,完全無視禁止飲食的標誌與罰款。週遭的乘客也都瞄了她兩眼,卻沒有人制止她,有的閉目養神,有的玩著手機,感覺整個車廂的默契好的不得了!這時候,阿貓心中鼓鼓的,好像有什麼東西不斷的長大……

在開往台北車站的路途中,小姐依舊慢條斯理的吃著三明治,假裝沒看到旁邊的阿貓一直盯著她。就在接近台北車站時,小姐竟然把手上的證據都塞到嘴巴裡,然後起身準備下車,已經想了兩站的阿貓,握緊拳頭拉著同事追上去,在月台上左閃右躲台北車站擁擠的人潮,然後,終於,拉住小姐的背包帶子,大聲的說出:

「小姐,請你以後不要在捷運上吃東西了!」

錯愕的小姐大概覺得沒有人會追著她就為了說這件事情吧,只能呆愣的看著阿貓,勉強擠出:「喔?好好好。」霎時間,胸口鼓鼓的感覺消失了,很暢快的阿貓拉著同事往反方向去搭淡水線。

 

接著的那個週末,阿貓又搭上台北市民的好朋友─捷運。這次是一位媽媽帶著弟弟跟妹妹兩個小朋友,坐對面的阿貓起先睡眼惺忪沒發現,後來竟看到三位都毫無顧忌的大嚼口香糖,連媽媽的嘴巴裡也有啊!阿貓決定又先採取『緊迫釘人』戰術,眼神定在他們三位的身上,不過,果然還是沒效,車行龍山寺站,阿貓的胸口鬱悶終於到極點了,默默的站到媽媽面前說:

 

「這位媽媽不好意思,捷運裡面不能吃口香糖喔!小朋友也在吃呢!」

 

媽媽的反應跟小姐一樣,都是愣住,接著不發一語的拿出衛生紙,把自己與小朋友的口香糖都吐掉包好,然後臉色難看的在下一站下車離去。

 

坐回自己位子的阿貓不知道有沒有人發現我做了一件可能會被瞪、被討厭的事,如果對方是彪形大漢,可能還會被飆三字經或是被扁,可是我覺得自己很棒,傻笑的坐到目的地。

 

對啊對啊!我就是有著好危險的正義感,不值得驕傲,也不需要被報導,只是這冷漠社會中所需要的基本禮貌。如果,下次你看到有人在擁擠的公車上拍拍年輕人要求讓坐時,那個人可能就是阿貓喔!只是有時還是會害怕的阿貓希望,大家可以多點關心,給發聲的人一點勇氣!

 

Feel my best 我的故事

http://www.wbtc.com.tw/168club/event9805

 

每個人都可以想想自己最棒的時刻!

 

 →按這個可以投票,不過我更開心你看完了文章^^
毛毛 2009-07-05 10:32:11

挖哩 勒
坐捷運做那麼久了還不知道規矩唷!
該罵

版主回應
其實我覺得不是不知道規矩耶!
是有些人想說反正不會有人真的檢舉啦~
或是覺得反正規定是怕有垃圾,我就把垃圾帶走就好~
不誇張~假日你搭捷運,一定會看到家長餵小朋友吃東西~
有時候也不是孩子哭鬧,只是家長想說小東西嘛~無所謂~
只是~大家真的不要因為惡小而為之~這樣要拿什麼教育小朋友呢?

我有搭過國外的地鐵,覺得台北捷運規定不能吃東西喝飲料真的不錯,整潔度比起人家真的大增!!所以大家真的要好好互相約束呢!
2009-07-05 16:25:57
SPRUCE 2009-07-04 02:04:31

有正義感很好喔!!
這社會需要多一點像你這樣的人
不過在手段的選擇上也是要多斟酌一下啊
雖然對方違反了規定, 但還是記得要留給人家一點餘地喔
在大庭廣眾下讓對方感到難堪, 不一定是要達到目的的唯一手段啊

在他行為時就進行私下的規勸, 如果勸告不聽在進站後再向管理人員進行告發, 這樣會不會好一點呢?

在忍無可忍之後, 再向對方進行規勸
這樣, 講出來的話就會不好聽啦
不僅讓對方下不了台, 也替自己樹立了敵人了

版主回應
嗯~謝謝你的建議~
不過毛茸茸已經都算是私下的規勸囉~
我可不是站起來就大聲喊啊XD
但是~我說真的啦~糾舉這種事情本來雙方就都會很尷尬的,
所以我覺得如果有多一點人願意說,
犯規的人才知道如果自己做壞事是會有人糾舉的,
不然的話,總是會很尷尬的~!
不管用多客氣的話語,對方臉色都會很難看的~
2009-07-05 16:17:57
Yue / Aenbiarshy 2009-07-03 16:11:33

真敢呢,
你好危險得正義感,可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的,
真是 好阿

版主回應
哈哈~
希望大家都有勇氣喔~
2009-07-05 16:1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