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4 18:23:57阿貓

[夢境] 雪花、伏特加、還有卡拉西尼可夫 01 (港譯:臨演奇記)

昨天晚上的怪夢,趁著記憶還狠 新
趕快寫下來。

因為這個夢有點 冗長 ,但是內容很 激烈 ,
所以我有點 沒睡好
(在夢裡也 太累了)

全面啟動(INCEPTION)裡面說,越深層 的夢境,裡頭的時間過的越 慢。
我猜大概就是那樣。

睡了 七個鐘頭,但夢境裡面大概是 三週 吧

好了,要開始了。

-----------------------------------------

夢裡的特色就是,你總是會不知道這一切是怎麼開始的,

所以,出現了一位很 寡言 的導演,說要找我拍一部有關 外國幫派 的電影。
雖然我對這個題材 很有興趣。
但我又不是甚麼演員科班出身,這樣也太奇怪,
所以就問了一些問題。
可是他的工作劇組口風非常的緊,只告訴我,
我只要演一個幾乎沒台詞的小角色就可以了,
所以也不需要甚麼演技,只要記得我是扮演一個幫派份子就可以了。
基本要求就是入戲、配合度高、但不會高難度。

雖然拍攝期有點長,而且是全天24小時在片場待命拍攝,
而片酬非常豐富,不是好萊塢大明星的天價,
但是也夠給我購屋置產享福了。
所以希望我不要多問,而且要答應完全配合。

沒那個膽量真的去當幫派份子,演個假的過過癮也挺好玩。
我對拍戲本來就有興趣,現在又能賺錢。

我答應了。

-------------------------------------------

第一天拍攝,劇組發給我一套戲服:
有花襯衫、皮夾克、西裝褲和白皮鞋、還有金項鍊

和一把非常像真的手槍,但是沒有子彈和槍套。
手槍我猜是MAKROV(紅星手槍)吧...
頓時覺得劇組的品味很差,為甚麼不發給我GLOCK...
(好吧,配合度要高啊!)

這把手槍的構造很像真,外觀也很老舊,看起來是有拍片使用過的,
充滿了油鏽的味道還有硝煙味,是很用心的電影道具。
我就不計較了。沒事操作著玩也挺有趣。
道具組的大哥說,拍完片可送我當紀念。
我挺開心的。

劇組也告知,我要和其他同樣扮演幫派份子的演員一起拍戲,
而這些演員話也都不多,聽他們說話,
語言像是俄羅斯人或是東歐人,不少人都是壯漢,
我跟他們站在一起,活像是小矮人。

其他演員似乎彼此都認識,我猜就是職業演員吧。
但我無法聽懂他們在說甚麼,語言實在不通。
一開始只是拍攝跟著大家走路、亂逛和生活起居,
頭幾天拍起來有點無聊。

拍攝的地點是在一個很破舊的公寓,木條地板不少破損和發霉,
牆面的壁紙不是壁癌膨脹破損,就是因為濕氣染黃變色,有點噁心。
我們大多睡在沙發或是床墊上,而天氣很冷,還下雪。
只有公寓的客廳有暖氣,其他房間的暖氣則是壞的。
因此我們大概都在客廳生活起居,吃都叫外送。
或是由劇組人員出去買。
這些演員又很愛在客廳抽菸和拼酒,所以生活環境很糟糕。
我除了不喜歡生活環境之外,還要幫忙打掃和跑腿,
但為了演員費,我要忍耐。

劇組大多使用隱藏式攝影機或DV這些很小的裝備拍攝,
我想大概是拍電視劇或是小製作吧。
客廳這麼小大概也無法放軌道和攝影機,
我試著用導演和拍攝的角度去想。
或許是想拍實境秀之類的。

因為語言不通,我跟其他演員對話只能用手語,
劇組居然也跟我說沒關係,可見我的角色很不重要。
看著異國的電視節目,除此之外沒有別的消遣,真的很無聊,
我也不知道這個場景還要拍多久。

有一天,突然有一個小平頭的演員,跑過來跟我說話。
他的英文實在是爛到爆炸,但他告訴我說:
"我們決定叫你 "蒙古人",你是我們的一份子。"
旁邊的刺青男則跟我點點頭,我猜他大概是我們演員裡的二號人物。

這挺有趣啊,我猜會叫我蒙古人的原因大概是因為我是亞裔吧。
我開始跟他們打牌和喝酒,不過我大多醉倒,
這些演員的酒量真好。

除了生活懶散之外,我們還常去夜店泡,
但我的角色大概是司機小弟,我要負責開車和待在車上,
有時候天氣下雪,還蠻冷的...
而小平頭和刺青男他們每次出來搭上車,手上都會拿著好幾疊鈔票。
常常一路數到我們回到公寓。

直到有一天半夜,我們裡頭為首的小平頭演員接到了電話,
他同時示意了其他演員和講了幾個字,

對,只有幾個字喔。

這幾個演員同仁馬上變得很暴怒,還大喊著 "噠外噠外噠外"
但是我真的不知道他們在大罵甚麼和在"噠外噠外噠外"甚麼。

有點像是好萊塢電影裡,恐怖份子被襲擊的時候的怒罵。
導演和劇組變得很興奮,不停的跟著這些演員拍攝,還捕捉特寫。
我猜我們要換場景了。

演員們馬上從客廳的沙發下面拿出了很多,
AK47和UZI (烏茲衝鋒槍)這一類電影常見,壞人專用的武器。
真是太有氣氛了,看到槍我當然覺得很熱血。
可是這些酷炫的自動武器沒有我的份,嘖,可惡耶。
我也想要來一把AKS啊。

小平頭拿出了一張地圖和名片告訴我,
"蒙古人,噠(指著地圖),噠外"
示意要我開車到一家夜店去,是他們常去的脫衣舞酒吧。
原來噠外是"快點快點"的意思啦。

(不要問我裡面的脫衣舞好不好看,我沒進去過啊...)

地圖很破舊了,折線的地方幾乎都快要撕開,
整張地圖也很泛黃了,上面刊載的是附近的街道區域,
同時還有很多筆記在上頭。

我們一行人開著兩三輛有點破爛的老車,
每台車上都載(ㄓㄞˋ)著三四個戴(ㄉㄞˋ)著蒙面頭套的壯漢,
手上還有自動武器,有點要去搶銀行的氛圍,
但是我們沒有裝鈔票的袋子所以我猜我們不是要去搶劫的。
拍片嘛,這實在太有氣氛了啦,當個開車的我也覺得很High,喔耶。

因為很常開車(載他們去)到這間夜店,所以我走了最快的路線。
一路上飛車,小平頭和另外一個刺青男經過路口就拍我肩膀和用手指比劃,
"左轉"、"右轉"、"下一個路口左轉"。(我聽不懂,所以我猜的啦)

劇組人員則開了一輛箱型車跟著拍攝,他們也飆得飛快,
我想導演大概投注了很多心力,否則這麼危險的飛車鏡頭,
沒有安全準備是不能拍的吧。

飛車到了脫衣舞酒吧外面的停車場,小平頭很銳氣的馬上下車,並做出手勢,
其他人也很快的下車,並亮晃晃的把槍都拿出來並上膛,
"喀擦喀擦"、"刷刷"、"恰恰" 武器操作和上膛的金屬動作聲音此起彼落,
但還是被脫衣酒吧的音樂壓低不少,
現場大概有快要15把自動武器,不少AK-47,火力也夠強了。

而這些演員的武器操作動作,是我看過最流暢和自然的。
我覺得這導演真專業,這應該會是一部很讚的幫派電影,
又或者最起碼可以拿個甚麼"最佳槍戰和動作片段"的獎項。

小平頭和幾個人先進去了。我們依照慣例都在外面等。

"磅!磅磅!!!" "噠噠噠噠噠噠噠!!!!!"   脫衣酒吧內槍聲大作!!!

我很想看到底是怎麼拍這個槍戰的啊,可是我必須要待在車裡。
就算是拍片用的道具槍,槍聲也很大,哼哼。

事情古怪從這邊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