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1 23:25:14佛洛依德

2017/5/27-6/4環島紀行(第五天)

5/31 DAY5 東港→金崙
 
移動時間6:23:27  移動距離107.2KM
平均速度16.8KM/hr  總爬昇海拔 1417m
 
三個月前,騎借來的城市通勤車跟海龍從枋寮騎壽卡,一路逆風中從新楓港大橋就落地了,且騎且牽的在台9入夜時抵達金崙。印象裡就是不斷的上坡且少遮陽處,到達仁前沒有什麼補給點。
這次盤算著台17-台1會頂著西南風,撐過壽卡後海岸線順風北上,可以在剩下的路程裡,讓累積疲勞與酸痛的身體稍減輕負擔。
 
吃過早餐後便離開東港,決定騎到壽卡再依時間評估終點。
沿台1南下到枋寮時突然落鍊,恰好停在上次騎壽卡前晚所住的鐵馬休息棧。

我與海龍傳訊息給已走遠的龍二,想跟休息棧健談的主人打招呼而未遇;在屋簷重新裝上鍊條時,一位貨架兩側裝馬鞍袋光頭年輕男生也騎了進來。剃了光頭的他即將入伍當兵,於此空檔便從台中往南騎了幾天,今天打算抵達車城找地方住。

我們建議他可再往墾丁或滿州推進,或者一同騎壽卡往台東方向前進;上路後海龍放慢速度與年輕人聊聊,我則順著平路越採越快,打算多在平地爭取時間才不會拖到龍二跟海龍,天氣炎熱想多推進路程後快點找陰涼處喝飲料,怕上壽卡進入山區又要冒雨前進,專心騎車大約維持車速在22KM/hr,一邊看海就一路騎到了台9線的入口。
 
過台26匯入台9後,我在路邊小吃雜貨店喝飲料吃巧克力,店內前晚也入住大埔山莊的女車友獨自吃飯,跟老闆開玩笑自己騎得很慢,就脫離車隊偷偷跑來休息。傳訊息給兩人後大約20分鐘的等待沒有回應,便不能確定兩人騎行進度。想著即使兩人仍在後頭,爬坡時應該可以追上我,就裝好補給品來挑戰壽卡。
 

圖1:印象深刻的名字。上次攻壽卡頻落地休息,休息最久在這裡路旁的咖啡店,還吃了巧克力吐司補充熱量,店裡的人說壽卡還有很遠,上去雙流後更陡。這次就直接經過了。
 
 
我打開手機音樂撥放程式放Underworld的專輯,盡量維持踩踏的順暢而不硬踩,專注在坡度變化適時切換檔位,趁平緩時補充水分(也把水噴在身上來降溫)。

印象裡的幾個陡坡上次用牽的熬過,這次踩踏順暢許多就一路緩上,沿途經過補給站或雜貨店也無意停留,在雙流被小吃店遇到的女車友追過,想著沿路都沒見到龍二與海龍,可能早就抵達壽卡了吧!!
 
到了壽卡,才發現兩人都還沒到這裡。

上廁所喝水並吃完巧克力後,我傳訊息告知兩人並坐在門口休息,看到上一封訊息是11:51傳出,現在則是1:31。
上次大約10點多接台9線,12點半抵達壽卡,完全沒預料自己這次換騎公路車就快了半小時。
海龍與龍二陸續到達壽卡時,問我這麼熱怎麼爬得這麼快,我說以為你們在前面所以就不停趕路啊…



圖2:騎單車來的會在壽卡休息拍照,開車騎車的會上廁所,遇上自背行李的環島車友總會想問候交流「你從哪來/要到哪裡」。(Photo by 龍二)
 
 
下滑時為了閃躲對向硬要超車跨雙黃線的汽車,兩度急閃至道路外側,滑過路旁細碎砂石而險些失控撞山壁或摔車。
從身後加速而未先警示的大貨車與遊覽車也很嚇人,有趣的是,龍二與海龍在下坡路上看見不知哪來的黃色小鴨,由公車司機直接路中央停車擋住車流,並用紙箱救起了小鴨。
我們在達仁的7-11會合時,兩人還去找司機聊天,說著要是我們遇到同樣狀況會怎麼做。
 

圖3:黃色小鴨(Photo by 龍二)
 
 
在7-11吃過午餐後,在金崙與含山路多30KM的台東市之間,選擇了估計六點可抵達的金崙,期望今天提早收工並泡溫泉慰勞自己。
理論上這個季節吹有利我們的西南風,但近日天氣有鋒面滯留,致使北部西半部開始下大雨,東部則吹起焚風,連續三天都能感受到風向帶給我們的阻力。
 


圖4:海岸線一隅;看到這片風景心情就愉悅起來。
 
 
海岸線的起伏爬升,上坡眼前所見為柏油道路,至最高點準備下滑時,眼前的景象變成塗滿牆面般的的碧藍海洋。然後腦裡配樂切換成José González 的歌聲,抵擋逆風往下滑,開心地像要衝向海洋一樣。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urY9aSolo0
那個短暫片刻讓人忘卻連日的疲勞,很難用照相錄影的方式再現,也許就像白日夢冒險王電影裡西恩潘最後沒將雪豹拍照的道理吧。
 
 

圖5:我獨自在前頭騎得超級順暢,五點前就抵達金崙7-11。等待兩人到來時,浪貓在門口喵喵叫討食著。
 
 
晚上入住一田屋泡溫泉,獲得充足的休息來準備明日未知終點的趕路。
若扣除近日落石崩塌的蘇花公路不走,剩餘路程可分作四日完成。
天氣預報不樂觀,我提議過台東不走台9改走台11海岸線,避免進山區雨勢更大和落石危險。
明天終點就盡量往花蓮方向推進,最遠應可到豐濱秀姑巒溪出海口附近至石梯坪,最慢可到成功鎮市區,評估會在傍晚抵達長濱,以長濱市區為分水嶺決定落腳處。無論如何就打算在後天抵達花蓮市區。
 


圖6:龍二後天需回到工作岡位,預計明天在台東上火車,今晚意思小喝一罐啤酒慶功。太舒服的一晚。



 
 
今日雜感:
1.自己第三次入住一田屋,喜歡這裡的氣氛和人情味。市區飲料店店員說,來這裡開車的情侶喜歡去「城堡」,年輕人或背包客喜歡去一田屋。在環島途中安排這樣的休息,心滿意足之餘又胡思亂想著「明天開始會下豪大雨,要不要乾脆到台東市就找可上腳踏車的列車,跟明天要回去的龍二一起離開了,或者騎到池上吃如初再心滿意足的坐火車回去,剛離職的海龍瘋瘋的大概是風雨山崩都照騎…」
2.環島9天裡,唯有今天沒有遇到下雨。後兩天就是下雨加爬坡加逆風的令人崩潰組合。
3.今日上坡所撥放音樂: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TFrCbQGyvM
不覺得那種肉體快不是自己的肉體,即將出現幻聽幻視幻覺的模樣很合拍這首猜火車名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