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18 00:39:22Cathy Ho

Born in 1978




2003-08-04



上個星期六是我的25歲生日,很開心地,擁有12位朋友幫我慶生。去年,我也辦了一場party,不過型式和人數和這次的很不同,今年感覺比較modest且cozy。

25歲的意義對我而言是很特別的,與滿20歲時,心靈層面多了較多、較深的感觸,似乎是真正的「轉大人」。而24-25歲的一年中,發生了許多事,酸甜苦辣都有。

一瓶well-balanced的好酒,講求的是香氣、單寧、酸度的比例勻稱。而我便是如此看待過去的一年,在很多面向都有成長,也算是well-balanced。

今年25歲生日,我準備了4瓶1978年的酒,這些酒是從去年就開始陸續收藏的,其中一瓶是朋友送的。產區都是Bordeaux,原本還想準備Burgundy 1978年的酒,可惜已買不到。雖然,一般就年份而言,Burgundy的1978年份比Bordeaux 1978來的評價為高,不過,1978的Bordeaux也表現頗佳。

當天的酒單共有:
Champagne Drappier 1996
Champgne Duval Leroy "Paris"
St.-Aubin 1er Cru "En Charmois", Colin-Deleger 1999
Pavillon Blanc du Chateau Margaux 1999
Brunello di Montalcino Pian delle Vigne 1997
Le Castel Viel, Domaine des Pres-Lasses 2000
Chateau Coudert, St.-Emilion Grand Cru 1978
Chateau LaLagune 1978
Chateau Canon 1978
Chateau Margaux 1978
Viader Napa Valley 1997
Sydney Back Brandy, South Africa

事前,除了我自己帶的幾瓶酒外,我對其他人打算帶的酒並不清楚,直到當天晚上才知道。大致與Tutto Bello安排了一下品酒的順序,我們便開始啜飲香檳。

首先是Drappier 1996,這個品牌我喝過數次,這個年份也至少喝過兩次以上。坦白講,Drappier並不是我的favorite,尾韻偏苦,Pinot Noir感覺處理的不甚高明,缺乏balance。之後品嚐的是Duval Leroy "Paris",口感較Drappier好,香氣透出淡淡奶香,屬纖細、light-bodied的香檳。

之後我們又品嚐了兩款白酒,一款是來自Burgundy的St.-Aubin 1er Cru "En Charmois", Colin-Deleger 1999,另一款則是Bordeaux的Pavillon Blanc du Chateau Margaux 1999。St.-Aubin的酒之前我蠻常喝的,對於來自這地塊的酒,向來,都鮮少給我深刻的印象。而Colin-Deleger的酒,我覺得是蠻適合作為開始進入Burgundy白酒世界的一個domaine。通常,Colin-Deleger的香氣都蠻外放、討喜,而口感中的酸度也不高,其較甜美的取向讓許多人都很容易接受。

而Pavillon Blanc du Chateau Margaux 1999,我個人是蠻喜愛的,果香很濃郁,感覺充滿了洋梨香,還有一點點塑膠的味道,口感很juicy,餘韻很長。1999年是我第一次喝,之前喝的都是1998年,印象也很不錯。

在開始品嚐1978年的紅酒之前,先為大家暖胃的是Brunello di Montalcino Pian delle Vigne 1997和Le Castel Viel, Domaine des Pres-Lasses 2000。Brunello di Montalcino Pian delle Vigne 1997這款酒,我已喝過數次,大概少說也有三次,不過都是去年年底喝的,感覺那個時候,這款酒的香氣較為開放,現在喝似乎在睡覺,香氣蠻緊閉的,比以前喝感覺更tough。

Le Castel Viel, Domaine des Pres-Lasses 2000這款酒讓人驚豔!據J-F說,這是由兩位不務正業的律師在法國南部釀的酒,香氣與口感都很不錯,而且還有複雜度在,更驚人的是,這款酒換算成台幣只要三百多塊,可惜台灣是買不到的。

接著,就是1978年的Bordeaux酒登場,我先請Tutto Bello幫我們先倒入Ch. Margaux,一方面讓酒可以直接在杯子裏醒酒,二來讓品嚐時間拉長,看看是否可品嚐到不同的變化。在另一個杯子,則倒入Chateau Coudert, St.-Emilion Grand Cru 1978,這款酒的香氣很有趣,很像BBQ的味道,口感也是,感覺蠻濃烈的,有點烤的焦焦的香氣,不過比較不細就是了。Jason說St.-Emilion的老酒出現這種味道時一點都不用驚訝,這是此產區老酒的香氣特色之一。我還真是第一次喝到這麼BBQ味的酒,真是蠻好玩的。

Chateau La Lagune 1978接在Chateau Coudert,之後,我們裏面有幾位酒友都對La Lagune很有好感,包括我在內。記得今年年初,就喝了兩次Ch. La Lagune 1990,相當好喝。我們都認為La Lagune是價格被低估的波爾多酒廠,因為很少喝到讓人不滿意的拉拉滾。這款'78的La Lagune的成熟香氣,伴隨著滑順的口感,架構並沒有因為25年的歲月而鬆垮,我覺得是當天最well-balanced的一款紅酒。

Chateau Canon 1978,雖然之前我就查過資料,知道這款酒應該會蠻不錯的,但是其表現出來的強勁與結構性,高於我的預期,我覺得這款酒再放個5~10年都沒有問題,現在喝都還嫌早。在四款1978年的Bordeaux酒裏,應是以現時來說,架構最好的一款。

Chateau Margaux 1978並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不過它的香氣是最富變化性與層次感的,口感細緻,在品嚐的中段,酸度升起,而後段酸度又降下去,且香氣又多出了迷人的煙燻和煙絲味。或許說是心理因素作祟吧!總是覺得Margaux就是有一股貴氣。

其實喝了這麼多款酒,大部份人的酒量也幾乎到了極限,曾先生又帶給大家一個surprise──Viader Napa Valley 1997,其實我也肖想Viader的酒好一陣子了,只聞其名未曾聞其酒,也讓我等到。讓Viader來為紅酒這一部份結尾是蠻不錯的,因為年輕酒的新鮮果香就是那麼可愛,還有加州酒那股甜美風情。我現在已很難去描述這款酒的細節,不過,我覺得,她家的酒真是做的很不錯,至少是我目前喝過的加州酒裏,算是頂尖的。

Sydney Back Brandy, South Africa是南非先生Aaron帶來的。他之前跟我說這款酒在比賽上大出風頭,是很棒的Brandy。可惜我那時已不勝酒力,一口都沒沾。不過隔天我有喝一些,還蠻不錯的,葡萄味蠻濃的,不過,我對brandy是完全沒有研究。

其實辦完了這場Birthday Party,我也算了了一樁心願。未來,要再辦這樣的party,大概也不太可能了。就是這樣難得,才顯得出它的特殊,也因此,才會永遠且深刻地留在我的記憶中。

My birthday wish -- Forever you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