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30 00:16:25水藍色

Dear 孩子國

哇!小孩學校--孩子國--的網站換新裝啦!
而且還配合中秋節慶,令人耳目一新呢!
網站音樂真的很好聽!
我是每天都要上去看一下有無新照片還是公佈事項的喔!


看了學校發回來的畢業晚會光碟,忍不住又再一次感動得流淚!
爸爸在一旁看著我直搖頭又邊偷笑,小孩抱著我說妳又感動得哭了喔!

二個小孩交給學校,爸爸跟我都非常的安心!

看著他們快樂的分享著學校的生活,
為了小班跟中班教的不一樣或者 根本一樣 的內容爭吵著,
我真的很不習慣呢!

最不習慣的是,原本都是自己24小時在帶著他們,他們所有事情我都一清二楚。
但是現在離開我到學校的七~八個小時,
我只能靠著他們自己或者是老師給我的訊息,
(我承認當然還有我不斷用盡各種方法的逼問老師,追問小孩啦....)
去拼湊出他們的生活與喜怒哀樂。

這中間沒有不放心,只有好奇。

老師們是在他們身上施了甚麼魔法?
能讓他們愛老師愛到連睡覺都要想著他們的媽咪.......嗚...不是媽媽喔~~~~
當然那就是『愛』啊!

他們敏感與惶恐的心接收到了老師給與他們的愛與關懷。
那是他們離開媽媽之外的另一個可以讓他們溫暖與安心的懷抱。

所以學校的老師才會稱呼為『媽咪』吧!

她需要擁有像愛自己的孩子一樣的心境,去愛護與照顧並且引導這些孩子。
那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
但是在孩子開心與信任的笑容中,
我知道她們都做到了讓我覺得佩服的---將這些孩子視如己出的愛他們!

每天看到老師們都是笑容滿面,對著哭鬧的小孩也都耐心安撫。
但願未來媽咪們能持續的保持這種快樂的心情來感染我們的小孩啊!

記得很久前姐姐的小孩也在孩子國唸書時,我問說為何要在孩子國唸?
她說了很多理由,但我印像最深的一句話是:
『他們學校的老師好像真的覺得每個小孩都是天使,都很愛他們喔!』

這就是了!

學校的硬體設備與環境,教學系統與內容,平時的活動,各項學雜費跟開銷,那雖然都是家長們考慮的問題,但是重要的還是學校老師們間的互動文化,
老師與家長的溝通配合,還有師生間情感交流的關愛與引導。

『愛』才是這時期的孩子所最需要的。

這比課程還要重重重要啊!



每間學校都有它的優缺點,我想在每個愛小孩的家長心目中,那把挑剔的尺,絕對遠比老師們所想的還長!還難搞!!

這可得請老師們體諒啊!
請用對孩子的耐心與愛心,來對待問一大堆囉哩八唆問題的家長啊啊!((淚眼))

但是只要我們的孩子在學校是快樂的,是被老師愛著的。
他在學校是得到正面的、健康的學習,
是可以被老師引發出自我對探索、創造、學習的熱誠 (不是為了任何獎品喔),
我們就會繼續讓他們在那裡安心的,也開心的玩下去的!






********************************************************************
蒙特梭利教育是很值得推崇的,他革命性地將教室的主角從老師變成學生;是很大膽的,此舉看似簡單,其實大不容易,它的實踐不單在是否服膺教育理念,而在於施教者必須有完全尊重學生為一獨立個體的體悟,同時,他必須打從心裡發出愛心與耐心,甚至放下身段向小朋友學習,如此才真是實踐蒙特梭利的精神。

她相信兒童有獨立創造的潛力,並有學習的衝動;同時最重要的是她主張兒童有被做為獨立個體對待的權力,不可以把孩子統統壓抑成一個模子,教成同一個樣。
於是她創造許多具有啟發功能的教具擺在教室的不同角落,讓孩子自己去摸索,老師只在教室巡看,伺機對個別的學生予以暗示和誘導,這就是台灣很多家長都熟悉的「角落學習」。

******************************摘錄自奧斯汀華報/親子關係的另類思考


********************************************************************
「以感恩敬謝的心接納從天堂來的孩子,以愛教育他,以帶領他進入人世間的真自由」(Wilkinson, 1993, p.36)。

人出生,進入物質世界的居住環境。
為要成就物質生命的一生,人需要能感知自己,能感覺自在,能欣賞自己的存在;人需要學習感受並發展出善、美、真的本質;
人需要學習尊重他人存在的權益,人才能做到以人的身體完成物質世界間的生命目的,從不影響別人的自由中實現自我,成為真正自由的人。(Childs, 1996.p.34)

老師、學生和家長,以一種「共同合作」的方式,來開創一個適合孩子成長的教育環境!

我們最大的努力一定要放在培養自由的人,讓人有能力定義自己的目標,指導自己的生活

********************摘錄自華德福「邁向自由的教育」及人智學發展學會網站

下一篇:學校秋季旅遊

紹瑋媽媽 2008-10-02 10:45:50

不小心逛到了這裡來.......
應該說是找了很久啦~
看見您那篇畢業典禮的分享信,
知道您有部落格,
加上那天和您聊的很愉快,
所以.......
希望您不會介意才好!

我也覺得學校的畢業典禮策劃的很是用心,
每次看光碟也都感動的想哭~
學校的用心有目共睹,
把小孩交給他們真的很令人放心^^

版主回應
紹偉媽媽~~
我的天啊!
妳是怎麼找到這兒的啊!真是佩服妳耶!
怎麼會介意呢!我很開心滴!

每個小孩都是家長的寶貝。
看得出妳也是對紹偉非常用心的挑學校。
希望小孩們都能在孩子國快樂的成長啊!
2008-10-02 14: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