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5 13:48:12水藍色

重溫一篇文章

重看了之前寫的一篇文章《一個母親的心事》

看得我不得不佩服我自己怎麼能一口氣寫下這麼多字啊?
不過那時後是老大才幾個月,老二還在肚子裡。
所以有更多的時間在寫文章。

想讓大家重溫一下這篇,
但是有礙於這個部落格的功能不多的限制,
所以就直接再貼一次這篇文章進來。

***********************************

《一個母親的心事》

上個星期,二姐店裡人手不夠,請我回去代半天的班,問我有沒有空。
我啊!只要我媽媽有空,我就有空了啦!因為只要她肯幫我帶小鎮鎮,我就可以溜出來了啊!

其實小鎮鎮實在是挺好帶的,因為他還小嘛!吃飽睡睡飽吃的,又不喜歡人家一直抱著他,抱著玩一會就一直扭來扭去,哼哼唉唉的,就是想躺下來才可以東翻西滾的。就因為喜歡躺著,所以頭才那麼扁啊!但是也是因為這樣,外婆才願意幫忙帶一下,要不然如果一直要人家抱,外婆的骨頭不散了才怪勒!

所以那天一早,他爸爸就先把我們送到外婆家,他再去上班。中午吃過飯,我就要去店裡了。

走路到公車站牌等車時,剛好是高中學生下課的時間,許多的校車停在那裡讓學生下車。這時我看到四個男生一個女生,他們下了校車後就在路旁抽起煙來了,身上還穿著校服,讓人一看就知道是哪所學校的學生,但是他們並不避諱,抽著煙在那嘻笑打鬧的,一點也不在乎別人的眼光。抽完了手上那根又再點了一根,一群人才搖搖擺擺的,連車子都要讓他們似的過了街,消失在對面的巷子裡。

當我一看到那些人在抽煙時,其實我的心頭就是一緊,鼻頭一酸,眼淚馬上溢滿整個眼框了!腦子裡只有一個念頭,『柏鎮...你以後可千萬別這樣啊!』如果不是在大街上,我可能真的會當場哭起來了!

本來就是個淚腺發達的人,但是有了小孩之後發覺自己變得很容易為一點小事流眼淚,尤其跟小孩有關的,更是會像水龍頭一樣一發不可收拾!

看著他們離去,我轉身再看看周遭 ( 還含著眼淚… ),走廊下有二個高中男生,一個在講公共電話 ( 真稀奇!怎麼不是手機勒? ) 聽來就是在跟女生打情罵俏的樣子,另一個坐在一旁的摩托車上,也是在抽著煙,抖著腿在四處張望。

真的很奇怪,為甚麼就是那麼喜歡抽煙,一點也不認為穿著制服在大街上做這樣的舉動有甚麼不對的,而且社會事件聽多了,大家也都不敢對他們多看一眼,就怕他們一不爽就會拿刀子砍人!

唉!以前的我看到這樣的行為、這樣的人,心中有的就是氣憤與不屑,但是現在做為一個母親,看到這樣的情景時,湧上心頭的盡是痛心與不捨,還有更多的擔憂。( 寫著寫著又想哭了…幹嘛!我又不是雙魚座的! )

在以前,我也曾經是個讓父母擔憂煩惱的孩子。雖然不會做奸犯科,但是在成長的過成中,為了許多自以為是的想法,為了自己的玩樂,為了不成熟的感情,甚至不知道為了什麼,而跟父母起了多次衝突,讓他們傷心與痛苦。也許他們也曾在我不知道的夜裡,為了這個小女兒淚流滿面,無法入眠,還白了幾根頭髮。但是當時的我並無法體會父母的用心良苦,還覺得自己受盡委曲,無人瞭解,全天下就只有我最悲慘,因為我一定是被抱來的小孩,卻還沒有人要告訴我真相…。

總是會有這段過程吧!當經歷的事越來越多,果然有許多的事情被老爸老媽料中時,你還真的不得不相信他們講的是有那麼一番道理的!

他們以前在耳邊碎碎唸的那些東西,不知道甚麼時候已經植入我的腦裡了,有時我講出來的話,跟我媽以前唸我的一模一樣時,我也會嚇一大跳!

結婚之後更能體會父母以前的辛苦與用心。
深深的感謝他們從不曾放棄過我,一定要給我最正確的待人處事觀念、做事方法,讓我在另一個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與背景的家庭中,能知道我做為一個媳婦與妻子,還有身為一個母親該盡的責任與義務是甚麼。

在有了這樣的體認之後,更懂得如何對婆家的長輩尊敬與孝順,先生的手足也要替他維繫與愛護。回過頭對娘家的父母與親戚長輩會有要感恩回報的愛,還有兄弟姐妹也一定是隨時保持互動與協助。

但是,這是在花費了多少時間與青春,經歷了多少挫折與痛苦,才得到的一些小小的啟示,讓自己做了些小小的成長。有些事情就是現在知道該怎麼做了,也無法挽救或彌補以前所失去的,不會再回來的。

最遺憾的就是已過世的父親。要是他還在的話,我一定會好好的跟他相處,更順從他,聽他說話。要是他能看到他的子女全都成家立業,要是他能抱抱自己的孫子,看看這些身上也有流著他的血脈的可愛孩子…。

但是,就是回不來了。

慈濟 證嚴法師 曾開示 :『人有二件事情不能等,行孝不能等,行善不能等。』那時候不懂,但是失去的已經無法彌補,所以更要好好珍惜現在身旁所擁有的親情,不要讓自己以後還要再遺憾一次!

可是,那些青少年哪能體會這些,就跟當年的我一樣。甚至現在的e世代、草莓族,我絕對相信他們的腦子裡裝的跟我腦子裡的,一定是不一樣的東西!我還懷疑是外星人為了要分化我們地球人,故意用有問題的物質加到現在大多數年輕人的腦子裡,讓他們一個個變得冷酷無情,好逸務勞。對待父母像在使喚外籍傭人一樣,只要給我錢就好,其餘免談!
( 抱歉!本人是倪匡科幻小說迷,有時會無法控制的亂想一通! )

這就好像以前的父母長輩在看著我們年少的時候一樣啊!
我們現在也忍不住要對年輕一輩的人耳提面命,希望他們少走一點冤枉路,可是他們卻對我們說出當年我們對自己的父母說的話:『拜託!年代不同了啦!』是啊!是不同了!穿著制服在街上抽根煙算甚麼?你要是看電視節目『二代電力公司』,你才會嚇得直哆嗦勒!28歲的男生說自己的工作叫打工 ( 薪水四萬元 ),不但沒有奉養父母,而且父母每個月還要給他二萬元的零用錢花用,他說本來就應該這樣!(這可能比較例外,因為他已經算是六年級生了!) 問現在的年輕人是否該奉養父母,說很難做到,就算勉強拿出點錢,一個月五千還嫌太多了!我們以前可是至少拿出薪水的一半交給父母一直到結婚為止。

其實我們那樣的年代裡也是有這樣的人,現在的年代也不全然都是這樣令我想掉淚的年輕人,所以差別到底在哪裡?我想就是最根本的家庭教育問題吧!

以前我雖然也有叛逆的時候,但是我的父母還有著非常傳統的尊師重道、待人處事的規矩與原則,隨時在身旁督促與碎碎唸,而且賞罰分明,所以我們還不至於做出違反倫理的事情。所以我一直認為,一個跟家人互動關係很好,對父母很尊敬但又有很好溝通方式,兄弟姐妹相處也很融洽互助的人,他的人格一定不會差到那裡,因為他一定是在充滿愛的環境下成長的。

如果他的愛是被滿足的,那他也一定會懂得愛別人。

我也希望我的孩子能擁有一顆懂得愛人、及尊重萬物的心。

愛周遭的所有的人,愛地上的一根小草、一條毛蟲,愛天上的一隻飛鳥、一片雲朵,水裡的一尾小魚、一株水草…,如果他能體會這個親愛的世界給他的,比他給予的多了更多,那他怎麼捨得拿刀或用言語去傷害別人?用抽煙或自殺來傷害自己呢?這個世界還有好多需要自己貢獻心力的地方啊!

雖然外在環境與社會價值觀一直在變,很多是我們所無法掌控的,無法照著我們的意思去進行的,尤其我們也必需尊重小孩是一個有思想的個體,不能硬逼著他一定要這樣那樣,所以做父母的身教言教這時就發揮著最大的影響力。隨時提醒自己,你的一言一行小孩都是看在眼裡,記在心裡的!如果他已有了基本的規矩與道德觀,再變,也不會變得太離譜!

回頭再去想想那些高中生,他們的價值觀現在已經是這樣了,他們必須要花多少的時間,經歷多少的事情,才也能體會到這些。來得及嗎?會不會在體悟到之前就已發生無法挽回的後悔?

也許我是想得太多了,但是做為一個母親,我卻不得不想這麼多啊!

我必須很認真的思考,我能給我的孩子的,是甚麼?
Nee 2008-08-17 21:07:55

給最貼心的嘉瑜姊:

咱們幾乎天天見到面~~
雖然都沒有時間好好暢談~~~
但妳給我的眼神和笑容~~~
讓我覺得很溫暖喔!!

我媽媽再六週拆石膏~~~
請妳放心~~
我和媽媽都要跟貼心的妳說聲:謝謝!!

水藍色 2008-07-31 18:09:36

淑真媽咪:
看到妳留言真是高興耶!
以後也希望能再看到妳的留言喔!

每個媽媽都是很用心的!
真的感謝淑貞媽咪、麗文媽咪、筱筑媽咪及學校其他的阿姨跟媽咪,共同用愛心與耐心還有智慧
,讓小孩能在最短時間內適應學校環境跟同學。

上次淑真媽咪下課後發現柏鎮聯絡本忘了帶回來,
竟還冒著風雨帶著女兒幫我送到家裡,
令我感動萬分!

謝謝!

cathy

淑真媽咪 2008-07-29 22:50:32

看到媽媽的用心真的好感動,當你們家的小孩一定很幸福。
看著柏鎮從哭著進學校,到現在會開心的說我沒有哭〈雖然有時會ㄍ一ㄥ住〉,但畢竟這是他成長必經的過程,等他再適應的時候,一定會笑自己以前怎麼這麼愛哭,總之這也是一個美好的回憶。
雖然8月份起即將換至另一個班,和柏鎮短暫的師生關係,很捨不得,不過還是謝謝媽媽這段時間的配合,捨得放手讓柏鎮因面對新環境的恐懼而哭泣,相信他一定會越來越棒。

版主回應
淑真媽咪:

雖是短暫一個月,卻是最重要的一個月啊!

這個月讓他先感受到學校媽咪的關愛而建立起安全感,才能再對環境熟悉,才能與同學更多互動!

是說,
淑真媽咪,

其實所謂的換到另一個班,
也不過是在『同一間教室』中間隔個『高度只到大人的腰的櫃子』,
就可以看到彼此,還可以聽到他的吼叫聲啦!
您可別因此太思念他而分離焦慮啊!!!

呵呵!

柏鎮媽
2008-07-31 18:2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