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31 09:18:58貓同學

西藏之旅 D4– D5

旅程的第4天,零晨4時,乘坐麵包車離開海拔2,829的格爾木,途經昆侖山(海拔4,767)、風火山(海拔5,010)和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7個人(連司機)加6件行理坐麵包車,跟青藏鐵路列車相比明顯有點擠,但卻能隨時下車拍照。
這就是青藏鐵路
神奇的彩虹
有個白色心形pat pat的藏羚羊

初登昆侖山,甫下車便被層層白霧圍著,四周仿佛被冷空氣凝固了,又冷又靜。走了數步,感覺透不過氣來,為保小命唯有放慢腳步及呼吸,絶不希望出師未捷身先死,那麼早便因高山反應而折返原地。不知是睡眠不足(零晨3:30便起床)、是體力不支(整天只吃乾糧)、是車子在路上顛簸太厲害(車子已經走了~15小時),還是真的高反,在唐古拉山口到那曲那段路上,頭痛欲裂,偏偏在這個時候,大姐跟司機因行程進度而吵起來,大姐那高八度的爭吵聲在小小的車廂內變得響亮無比,迫得我立刻跳下車,不然,恐怕我要在車上吐了。其實以大姐的硬性子應該會跟司機吵個沒完沒了,幸好在發仔的調停下,大家作出讓步,才能繼續上路。半路中途,坐在司機旁邊的老大突然喊「俾個氧氣袋我!」,眾人心知不妙,立時合力將氧氣袋、食物、水及藥物從車尾傳送到車頭,緊急情況好比ER,而司機亦以整天最快的車速將我們送到目的地。經過19小時的車程,到達那曲已是晚上11時,眾人疲累不堪,吃過晚飯便匆匆回賓館休息。

*****************************************************************************************

次日醒來,身體已漸漸適應高原氣候,但為安全起見,大家還是走到鎮上唯一的診所讓醫生檢查一下。診所門外,有一位皮膚黑黝黝且衣衫襤褸的中年男子蹲在路邊刷牙,還以為那是附近車房的修車工人,後來才知道他就是醫生。望著他那無神的雙目及精神不振的樣子,我想不需要探體溫及聽心跳也知道我比他健康多了。由那曲到當雄途中,老大又突然喊「俾個bump我」,嚇得我們又上演一幕ER,後來發現老大是要吹走相機鏡頭塵埃的掃,虛驚一場。
當雄的納木錯,世上最高的鹹水湖。由於天陰多雲,看不見雪山倒影,整個湖亦變得呆滯,沒有生氣。湖邊山上的旗海變得更吸引,大風一吹,鋪天蓋地的旗海在天空中飄揚,何其壯觀!藏民將寫滿經文的經幡掛滿整個山頭,因為他們相信將經幡掛在最接近天的地方,天神便會聽到他們的禱告。
農曆八月十五日那天,終於到達拉薩,吃著月餅渡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