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05 16:48:30深白色/淺黑色

沒有客觀

七零年代
女性主義提醒我們
世界上有另一種人
用另一種觀點在看事情

然後
種族 階級 年齡 ……
更多的發掘
更多的聲音
更多種不同的人
更多看事情的觀點
更多‧‧‧‧‧‧

一件事情
那麼多種不同的面向、觀點
越分越多 越多越散
到底還有沒有什麼 是可以共同討論的



客觀
什麼叫做客觀
科學?紀實?
一件事情
當我用我的眼睛在看的時候
當我用我的文字在描述的時候
當我用我的語言在跟別人溝通的時候
這難道不是”我的”主觀?
一件事情
當我用科學方法在分析它的時候
當我用科學標準在分類它的時候
當我用科學架構在闡述它的時候
這難道不是另一種先入為主的主觀
只是這種主觀是可以被很多人理解的平臺



“ROTOTYPE”
中文翻譯為”原型”
除去一切贅物,最原始的形態
這總該客觀了吧!……嗎?
最原始的什麼型態?
每一個問題、每一個切入點
都會有自己的原型
產生原型的過程是客觀的
但問出問題的剎那
難道不是主觀的認定、主觀的感覺?
原型的”原”
是有主觀前提的




== 所謂客觀
其實不存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