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2 14:26:20萬法唯心

How do I live

I love you, but not anymore…
自欺欺人,原來我根本在自欺欺人,而且居然要等到真正失去你,才懂自己有多愛你,我真的沒想過,原來自己對你的愛是那麼樣深,為什麼當初我會選擇離開你,為什麼…為什麼這麼好的你,這麼真摯的愛,我會願意錯過…而且讓我一輩子遺憾,一輩子後悔,一輩子牽掛。如果時間可以重來,如果你還有明天,一切的一切,或許都會不一樣了…

一月三十一日是你的生日,我寫了好厚好厚一大疊的信給你,講了好多這一年來想通的事,也把我們的故事印下來給你,當作你的禮物,當作對我們戀情的一段紀念,心裡想著,你剛退伍不久,這次的生日一定是過得特別開心吧!那麼久沒連絡了,你房間電話又老是答錄機,只好把那袋信放在你家門口,反正你總會看見的。隔了兩天,接到你姊姊打來的電話,她說你發生了一些狀況,沒辦法看到我的信,所以她們就幫你拆了,希望我不要介意。看見裡面留了我的電話,她才打過來給我,希望找我出去聊聊,告訴我你發生什麼事。她跟我約的是一天後,從接到她電話之後我就一直在想,到底是發生什麼狀況你才會沒辦法親自看我的信?出國了?生病昏迷?入獄?想了好多可能性,我知道一定不是什麼好消息,但是我心裡一直不斷的祈禱著,不管發生什麼事都沒關係,只要人還活著就好,只要活著就有希望…那兩天我坐立不安,想像著所有可怕的情節,擔心得無法入眠。那天跟你姊姊約在三民路的麥當勞,我下意識的選了那裡,或許是因為方便,也或許是因為,那裡是我家人約談你的地點吧!而這次,是換你的家人有話對我說,這情節雖然隔了三年,還是令人忐忑的可怕。啟慧姐一見面,就把我的那封信放在桌上交還給我,然後很直接的說,你沒辦法看到我的信,是因為,去年5月13日,你出車禍,走了…
我永遠也忘不了,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心裡的那股抽痛,還有臉上淚水氾濫的熾熱。真的掩不住悲傷,眼淚在熙來攘往的麥當勞決堤,止不住,一邊哭一邊聽著啟慧姐平靜的將你出事的經過娓娓道來,她講的好輕鬆,好像在敘述一個別人的故事。經過那麼久的時間,他們早已接受早已釋懷了,而我,坐在那裡聽著一個自己最愛的人如何死亡的故事,深切的體驗到心如刀割的感受,一字一句,每個情節,都一刀一刀紮紮實實的割著我的心,這應該是電影情節不是嗎?為什麼我們的故事,不能平平凡凡和大家一樣,為什麼我必須接受真實人生中殘酷的劇情,為什麼你沒留下隻字片語就走,你怎麼捨得我?你怎麼捨得…你怎麼捨得…
後來到你家,看見客廳擺著你的照片,接過你爸爸幫我點的香,站在你面前,我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只是一股腦的掉眼淚,這不就是我內心深處最害怕發生的情節嗎?每次看連續劇,主角死去時,我就不由自主的想到你,想到如果死去的是你,我該怎麼辦?我還會不會有活下去的勇氣?這世上,我最害怕失去的,就是你和阿嬤,你們兩個人給我的愛,太深太多,你們愛我勝過愛自己,對於我的付出永遠是不求回報不計辛勞,每次只要一想到有一天或許會失去你們,心裡就痛到難受,眼淚流個沒完沒了。雖然我離開你都已經這麼多年了,心裡卻還是深深的惦記著你,還是害怕有一天接到你出事的電話,害怕與你天人永隔。原來,這是愛,這是我對你難以忘懷,深深的愛,我卻一直拒絕去正視。現在想想,自己真傻,如果不愛了,為什麼要害怕失去?照片中穿著軍服的你,表情有點凝重,有點憂鬱,我好像從你眼神中看出當兵的不愉快和壓力,只是你那時對我傾訴的時候,我卻無法感同身受,若不是你爸爸告訴我,排副是怎麼樣欺凌你,我也不會體驗到原來你在軍中真的過的那麼苦,你打電話來的時候,只喊苦,從沒有多做解釋。你只是告訴我,你們怎麼用BB槍欺負附近的惡狗﹔上去大陸漁工的船上檢查的事情﹔站哨很可怕,黑漆漆什麼都看不見,很怕遇到鬼﹔學弟都喜歡你,把你當開心果﹔你帶著我們的照片,獻給學弟看的得意﹔還有寫給你的信,你也給學弟看,學弟要你好好珍惜的事你也說了,就是沒提過,受到什麼欺負。你只說,當菜鳥的時候被欺負,所以有學弟了,要對他們好一點。你就是這樣,心腸軟又善良,雖然嘴巴會得理不饒人,卻在實際的行動上展現你的貼心。你還說,退伍以後,一定要親自下廚作菜給我吃,你說你練得一副好手藝,可惜,已經無法替你應證了。給你上完香,你爸爸拿出你一盒遺物,他翻出車禍現場的照片給我看,看見害你出事的跑車,撞成了一堆廢鐵,而你居然夾在那堆廢鐵當中,連照片都找不到你,我心裡真的好痛,好痛,好痛,也好恨肇事的排副,為什麼死的不是他,為什麼野柳沒有醫院,為什麼救護車最後一個才送你,為什麼你撐不過去,在途中就走了…為什麼車上四個人,就只有你走了,為什麼老天爺要這樣對你,連讓家人見你最後一面也不肯?你姊姊說,當時你媽媽趕到醫院,雖然你已經完全沒有生命跡象,可是她還是一直不斷的在呼喊你,想把你叫回來,一想到那個畫面,想到一個母親的悲傷和那個哀淒的氛圍,那是多麼殘酷的情節啊!醫生不斷阻止,他說就算把你叫回來了,也是變成植物人,大家忍心看你那麼痛苦嗎?拖累自己也拖累家人…我可以想像阿姨那時候被拉扯的樣子,哭喊的樣子,還有決定放你自由接受自己兒子死亡的悲傷,如果我在現場,我一定也是和她一樣。雖然大家決定讓你走,可是我聽完之後卻想著,就算是植物人也好,至少,還活著,活著,就有希望…至少,還有希望…至少我現在,還能探望你,照顧你,觸摸到你的體溫,而不是只能站在寒冷山頭冷冰冰的墓旁哭泣…
遺物裡一張紙條,你寫著好痛苦,好想退伍,好想回家,想家,想朋友,女朋友…這些變成你離開人世之前,唯一留下來的話,卻是那麼苦,那麼讓人鼻酸,我真的好恨自己當時沒能察覺你的苦,沒能好好安慰你,我真的好恨,為什麼我連一點小事也沒能為你做…你的皮包一打開,只有一張百元鈔,你爸爸說他看見的時候真的心好酸,他又不是沒錢,自己最愛的兒子居然過得這麼可憐…他說你的離開,把他這一輩子快樂的泉源都帶走了,我想你也順便帶走了我的吧。從知道消息到現在,兩個多星期以來,每天都過得好苦好痛,一個人的時候就哭泣,上班上到一半也會不自覺掉下眼淚,還要裝出笑容,很有活力的服務客人,很快樂的跟附近專櫃的同事聊天,偽裝成什麼事也沒有的樣子繼續活著,活著的人,真的比較痛苦,思念一個不在人世的人,真的好苦。下班騎車回家的路上,淚水總是模糊了視線,我騎得很快,總是希望忽然來場意外也把我帶走,我就能去陪你了,就能不用再忍受活著的痛苦,活在這個沒有你的世界。你爸媽曾經試圖要通知我,建宏他們也是,可是卻沒有人知道怎麼聯絡我,沒有人有我的電話。寫給你的信,你爸爸也找不到聯絡的方式,大家都惦記著有我這麼一個人,也知道你是如何的在乎我,對我多麼好,卻沒有一個人找得到我,若不是這次寫信給你,留了聯絡電話,我想我恐怕一輩子,也不會知道。都已經九個月了,我居然到九個月了才知道,居然沒有參加你的告別式,沒能見到你的遺容,沒能看著你入土,沒能再握住你的手,再把你抱緊緊,像你每次擁抱我那樣…想到你離開到下葬的那段時間,我竟在花蓮忙著公演,忙著當女主角,忙著我熱愛的戲劇,接受眾人的掌聲,卻渾然不知我已經失去了最愛的你,真的感覺好虧欠,覺得自己真是糟糕透了,什麼都不知道只顧著忙著自己事情的自己,真是糟透了…
除夕那天早上,你爸爸和姊姊帶我去看你,你葬的好遠,沒開車的話,根本很難到得了,但是你爸爸說,那是你為自己作好的安排,他說你走了,也把一切安排的好好的,下葬的地點,對家人以後的照顧,你都冥冥中妥善的做好了,因公殉職的你,熬不到退伍就走了,你最期待的就是退伍了,你怎麼可以不多撐一下呢?你答應要做菜給我吃的啊,怎麼可以食言…你從來不騙我的,怎麼可以有例外…他說你被追贈下士,活著的時候,你的官最小,沒想到死了,你是家裡最高階的。但是無論再高的頭銜,也換不回你寶貴的生命,換不回體貼可愛的你,換不回你瞇著眼的微笑,換不回你再一次甜膩膩的叫我一聲,老婆…
坐在後座,一路上我都在偷偷掉眼淚,越來越接近你,心裡就越沉重。真正站在你的墓前,看著刻著你名字的斗大金字,終於忍不住痛哭失聲,蹲在你棺木旁邊,哭了好久好久。我沒有想到有一天,我看到的你會是冷冷冰冰的墳,我無法想像你就這樣被埋在下面,長達九個月,甚至是往後的日子,永永遠遠…
我把原本要給你的信,還有我為我們的過去所寫的故事,全部燒給了你,事後回來查了寫作日期,很諷刺,真的很諷刺,我為我們的故事,命名 “悼念”,沒想到在我開始寫的時候,你早就不在人世間了,真的是名副其實的,悼念啊…那陣子,我真的好想你,好想好想,想你的一切,想過去的一切,想了好久,終於決定用寫的來為我們的戀情作記,現在回想起來,為什麼學期末那陣子會哪麼樣的想你?每天在夜裡,想到心都痛了,會不會是冥冥中的一種感應呢?只是我很不能諒解,為什麼你走了,連一個夢也沒給我?我知道你最掛念的一定會是我的,不是嗎?為什麼汝玲跟你擲籤問你要不要通知我的時候,你會說不要呢?如果你說好,他們一定會想盡辦法找到我,至少建宏他們知道我家啊!為什麼你說不要,為什麼!朋友說,你一定是怕我傷心,你太愛我,不願意看我難過。是嗎?是這樣子嗎?可是拖到現在才知道,我的傷心我的難過,並沒有減少一絲一分一毫啊…下山後,你爸爸帶我去看你的哨所,看你出事的地點,不管是在山上,還是在這兩個地方,為什麼我都感覺不到你?我感覺不到你,真的感覺不到,你還在嗎?你知道我去看你嗎?還是真的像你爸爸夢到的,你去投胎了?有太多的問題要問你,第一次因為悲傷至極,加上你爸爸姊姊都在,沒辦法跟你好好說話。第二次是柏玲和老菜郡蓉陪著我去,才有時間好好跟你獨處。我問了你好多問題,有時候覺得你在,你聽得到,有時候又覺得,有些答案似乎不是你會回答的。我問你最愛的還是我嗎?你先說不是,後來又說是。我問你過得好嗎?你說好。問你有沒有想我,你說有。你為什麼不通知我,怕我傷心嗎?你說是。我好想你,我去陪你好不好…你說,好。你這個答案,讓我大大的震驚,我有點不能理解你把我看得比你的命還重要,居然會願意讓我去死?你說你沒辦法在我身邊守護我,因為你離不開山上,因為你去投胎了。魂去投胎了,所以靈就離不開墳前了,我猜你是這樣的意思。大概是因為你不能守著我,只能在山上等著我去看你,所以才希望我去陪你吧!快被思念逼瘋的我,真的好想去陪你,好想好想。好想帶著一把安眠藥,在你墳前吞下,就算死,也要在你身邊,就算不能葬在你身旁,骨灰也要撒在你墳上,這樣就能永遠在一起,再也不分開了吧…可是,我不能,我不能看著阿嬤經歷你家人那時候失去你的痛苦,我不能那麼不孝,還來不及報答她什麼,就這樣任性的死了,怎麼對得起她這輩子的養育之恩?至少,要等阿嬤也走了,你們兩個最愛的人都走了,我就失去活著的意義和勇氣,到時候,或許就能去陪你了,所以,你要等我,你說好的,你答應我過了。一定要等我,把我的責任盡完。情人節那天,郡蓉和爺爺陪我上山,我帶了一朵紅玫瑰給你,你第一次送我花,就是簡簡單單的一支紅玫瑰。那天永豐園遊會,一路上很多人過來推銷我們買花,你卻只是尷尬的回絕。晚上你接我去球場,就遞給了我那樣一朵玫瑰,只說你送我回家之後去買的,沒再多說些什麼。我沒想過你會有這麼貼心的舉動,那時候心裡真的很感動,不擅長說感謝和甜言蜜語的我,好像也沒對你說些什麼感人的話語,但是那一幕,你的用心,你的愛,我卻永遠牢牢的記在心上。這次,也是我第一次送你花,雖然刻意選了相同的玫瑰,卻,人事已非。但是至少,情人節,我不會再讓你孤孤單單的,不會再像以前…

你咁知影手欲放 惦惦看你去 著愛多少勇氣
你咁知影心欲橫 目屎吞落去 感覺有多空虛
你咁知影阮歸暗 怔怔睏袂去 心內卡想也是你
你咁知影這世人 我~~尚愛的就是你
明明知影放你去 就會永遠失去你 還是將阮的命運 交乎天來決定
但是咱兩人有約束 一定要好好保重
一定要幸福嘛要快樂 雖然分開是這艱苦
但是咱兩人有約束 無論按怎的結局
我會用真心甲你祝福 我的未來你免煩惱
我的心情家己來照顧 我的未來你免煩惱 (江蕙-約束)

上一篇:悼念 (終)

下一篇:without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