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8 00:17:19萬法唯心

期望˙反叛˙夢想˙掙扎

從小,奶奶給我的期望,
就是希望我能當個老師,
老師在她心中是個鐵飯碗,
公教人員福利多,又有寒暑假。
在高中以前,
我一直是所有老師捧在手心呵護的乖女孩,
認真上進不服輸,
品學兼優正氣凜然,
他們也希望我能當個優秀的老師。

從小,我就偷偷立志,長大絕不當老師。

我討厭照著大人們冀望的路走,
所有人都希望我當老師,
同學們也認定我以後會是個老師,
我就偏偏不如大家所願。
因為我著實討厭那種自己人生被掌握的感覺。
我曾經對要好的朋友說過,
做什麼都好,就是不做老師。
諷刺的是,
我現在是竟然帶了三個班級的兒童美語老師。

人生真的是很奇妙,發誓不去做的事,
現在成為我賴以維生的工作,
而且我發現,我可以做的很好。
小朋友問我說,老師,你是不是很喜歡當老師?
我問她為什麼這樣說,她說那是她的感覺,
她覺得我很喜歡當老師。

我喜歡當老師?
是嗎?這不是一直以來我所排斥的工作?
我有自己的夢想,我不甘於平凡,
到目前為止,我20年人生的故事很精采也很不凡,
以後也是一樣,我從來不以平凡為幸福方針。
小時後我想當歌手,夢想著能用自己的歌聲感動群眾,
快樂的以自己的興趣工作一定是件很棒的事。
高中時期,我夢想著嫁入豪門當貴婦。
每天出門刷著無限額度金卡,上上美容院做做spa偶而還來個下午茶,
但是我始終了解這只是個不切實際的夢想罷了。
大學時代,我找到我的夢想和興趣,但是要達成,卻不比當個貴婦容易。
我努力的在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搞了兩年戲,我樂在其中無法自拔。
一個優秀的演員需要天份,我知道我有,但不是只有天份和努力就能成功,
這條戲子的路,太辛苦,也太夢幻。
在追逐夢想的同時,我赫然發現,我很適合當個老師。

領導才能,群眾魅力,我一直都知道自己的長處在哪裡,
所以帶活動帶社團主持節目演舞台劇我都能搞,而且可以有聲有色。
但是我一直沒發現,或是說一直不肯承認,
原來我也適合自己打從心底排斥的工作,並且可以做的很好。
我知道有群眾魅力的人適合這個工作,但我更想當個戲子,
作育英才這份職業太神聖了,不適合一個內心反叛行為出軌的人,
一個翹課翹家瘋狂放浪過的人怎麼有辦法當學生的榜樣?
一個沒辦法實現自己夢想而屈服在父母期望之下的老師怎麼鼓勵學生?

說穿了,這些都是自己逃避的藉口而已。

就是不想走平凡的路,就是不要符合他人的期望。
固執又叛逆的女孩子,將來會變成怎樣的大人?
能不能走出自己的路,會不會放棄自己的堅持?

未來仍是未知數,我很茫然也很徬徨
不甘於平凡,但是怎麼樣才是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