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0 02:11:19萬法唯心

年輕人要有衝勁之其實蘇花公路沒什麼了不起

大家聽到一個女孩子家要從花蓮騎車去福隆都說我瘋了,
要注意安全小心謹慎...受不了的話就坐火車回來車子用託運的吧!
事實證明騎車的壞處是很累很髒兼會曬黑,其他的也就沒什麼,
反而省了一筆龐大的車資,也得到一個難得的經驗,
年輕人不輕不狂就不叫年輕人了啊!沒騎過蘇花總是對它有股畏懼,
其實一次來回讓人覺得挺有成就感的,
但是下次沒事的話我不會想要再騎一次了...
真的是很累...騎到福隆是真他媽的累...

或許是真的太久太久沒接觸人群了,雖然是跟小鬼去玩還是玩的很開心,
可憐的小學弟被我逼著埋起來,還幫他做了讓路人噴飯狂笑的巨柱,
我不曉得原來我的藝術天份跟創意是可以並駕齊驅的!
樂團,海風,泳裝,煙火,年輕,這些讓我的旅行變的完美,讓我的
舟車勞頓獲得了紓解,不過是心靈上的紓解...肉體上仍然是疲憊的...

樂團很棒,台灣有太多太多懷抱著理想的年輕人,
有實力沒實力的都那麼用心在創作在表演,台大政大清大交大輔大文化...
讓我最拍手叫好的是文化的魔法師樂團,他們親切幽默搞笑創意,
他們的感染力是很大很棒的,總覺得未來他們的人生會因為這一次音樂祭
而改變,那種天生演藝人員的特質讓我印象深刻,
雖然我不認為他們會組團出片,但是主唱和團長的特質和親和力
真的很適合進入演藝圈,如果有一天我的直覺我的預言成真,
那麼我相信我對自己的期望和眼光也是不會錯的...
另一個很抒情的團,929,主唱的溫柔氣質以及他們創作的用意讓我落淚。
期待世界和平的反戰歌曲,弔念海灘消失的柔情思緒,
以及主唱說他聽到陳建年演唱關於大自然歌曲時他激動的落了淚,
這些都讓我很感動,現在作音樂的人真正想用音樂傳達些無私的愛和想法的人,
太少了,因為少數,所以彌足珍貴。後來經由主持人介紹才得知,
原來,主唱是詩人吳晟的兒子,有一個台灣鄉土文學作家的老爸,
寫作農民文學與鄉土詩,詩心的關照,吻住了泥土。
近百首描寫台灣農民生活,探討農民命運,以及關懷台灣社會變遷的精彩詩篇,
或許是這樣的生活背景讓他的心思細膩,或許是他遺傳了爸爸的寧鳴而死,
不默而生,秉持正直的情操,才讓他們組成了這麼一個特別的樂團,
曲風很民謠,台下很沉靜,但是我卻好感動,
因為歌曲中濃烈的情感是真的讓人震撼,讓人懾服。
這一天真的很值得,雖然騎了四小時的車真的很辛苦,
雖然很羨慕人家是一大群朋友一起玩的很開心而我卻是跟一個小鬼去,
但是只要心境是愉快的,一切的有所謂也都變的無所謂,
但是還是改不了突然討厭人的壞習慣,或許是因為他說了我愛你,
雖然我裝作沒聽見但是心裡不免還是有點擔心,所以把小鬼送到車站
自己一個人到羅東投靠朋友了,第二天也就剩自己一個人回來,
但是我很慶幸自己這麼做,一個人騎蘇花真的是輕鬆多了,
壓車的時候可以很自在安心不用考慮另一個人的安危,
才能時速80在蘇花奔馳,回來的時間也比想像中縮的短了些,
也不用回來累的要命還要招呼客人,讓人家睡地板還要被嫌棄...

這趟旅程中,對於一個畫面一直念念不忘,
像停格的影片一樣隨時浮在腦海中,那是我最欣羨的畫面。
從福隆回羅東的途中,在一處不確定的岔路我找了間民宅問了路,
一下車打開門,一股溫馨的氣味隨即飄了出來。
那是一間老舊的房子,外表跟家具裝潢都十分普通且老舊,
但是客廳裡坐著一群人,成年的年輕兒女,幾位中年人,
還有一個上了年紀的爸爸,每個人聽到我是來問路的,
都面帶微笑親切的告訴我怎麼走,搶著發言,
老爸爸很親切的對我笑著招呼著,一家人熱情善良的模樣,
目送我離開的眼神,讓我在路上哭了,這是我夢寐以求的家庭,
那幅和樂融融的景象讓人覺得親情真的好珍貴,就算窮,
擁有彼此就是最富足的,有那麼一度,我很想要求他們收容我留宿一晚,
我知道如果我說了他們一定會毫不吝嗇的答應,
但是孑然一身的我無法待在那麼一個溫暖的地方過夜,我會落淚,
落下不知道是屬於一個疲憊旅人的淚抑或是一個需要家庭溫暖思鄉遊子的淚...

我想家了,想念阿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