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8-31 19:33:27LIN

下班癡呆症

下班癡呆症

最近一陣子 ,我常發覺我家老爺在晚上吃飯時間 ,對我特別冷淡 ,剛開始我對他的態度引發強烈不滿 ,

因為通常我們在晚餐時間的對話 ,都是我在找話題 ,而他卻是 [ 嗯 ,嗯 ,啊,啊 ?? 喔 ? 是喔 !! ] 這樣的回答 .

結果經我細心的觀察 ,發現他通常在下班後回到二樓 ,等我準備好晚餐時 ,他就坐在他老爺的位置 ,

雙眼直盯著電視新聞 ,我在把茶倒好 ,把他的筷子擺好 ,把飯菜放到他面前之前~~~~~他都呈現一副白痴狀態 . 回答一切問題都是心不在焉的狀況 .

我剛開始很生氣 ,有一次我忍不住問他說 : [ 老爺 ,如果我都不跟你說話 ,你是不是也不會說話呢 ? ]

[ 嗯 ,對啊 !! ] 老爺繼續望著電視新聞 . 真是給他氣死 ,如果我不是一個話多的人 ,那兩個人豈不是天天相對無言 ?? 於是我苦思良策 ,決定不再逃避 ,面對和解決這個問題 .

但是 ,我發現這種場景幾乎在日本這個社會 ,蠻多家庭裡常常上演 ~~~就是一個滿臉疲憊的老公 ,回到家中 ,
一屁股坐在主人的位置 ,老婆就張羅著茶水 ,晚飯 ,將一切都妥當的放在飯桌上 ,老公就只要張嘴吃飯就行了 ,電視劇也是這樣演的 ,似乎這是日本文化的一部份 .

日本大男人主義 ,充分表現在飯桌上 ,當然 ,我回想新婚時不是這樣的 ,那時老爺常常帶我出去吃各式各樣的日本料理 ,不知何時我們已經過蜜月期了 ,要抱怨時一切也來不及了 !! 於是在無奈又心有不甘的情況下
我稱我家老爺這種狀態是-------[ 下班白痴症 ] 眼看病入膏肓 ,我決定要好好跟他溝通一下 ,趁著有一天 ,我看他精神還不錯 ,吃過飯後 ,我把客廳門關上 ,決定跟他談一談 ;

[ 阿..年輕人 ,喝茶嗎 ? ] 我主動幫他續了一杯茶, 通常這樣的開場白是宣告談判開始 .

[ 啊 ? 喔....... ] 他蠻有警覺性的主動將視線離開電視 .

[ 我覺得最近你似乎對我很冷淡ㄟ ] 我索性把電視關了 [ 啊 ? 啊 ? 呵呵.......有嗎 ? ] 一副明知故問的樣子

[ 我覺得我們好像共通的話題越來越少了厚 ? ]

[ 嗯 ? 有嗎 ?? ] 裝蒜ㄌㄟ !!

[ 我覺得你不愛我了 !! ] 我使出殺手鐗 .

通常老婆這樣子的話一出 ,老公就得全副武裝打起精神來認真接招 .

[ 我覺得你最近好像下了班以後就腦袋像漿糊一樣不能思考了厚 ? ]

[ 沒有啦 !! 最近真的很忙啊 !! 有些事情我也不想妳煩惱 ,所以就沒有說囉 !! ] 老爺很認真的解釋著 .

[ 而且啊 ,有些事情說了我還是要自己去解決 ,所以下了班以後 ,想完全放鬆 ,就.......妳知道的 ] 換言之 ,就是說了我也不懂囉 !!

[ 唔 ? 唔........ ] 我望著他銀絲越來越多的一頭亂髮和不知何時皺紋爬上他的臉龐 ,再配上他誠實無辜的眼神 ,我的心軟了 .....

[ 那這樣好了 ,我說話你總要搭腔阿 !! 所以厚 ,不管你有沒有在聽 ,你都要回答我喔 !! ]
我決定給他一個台階下 .

[ 嗯 !! 我會 !! 我以後一定會 ] 老爺擺出了一副童叟無欺的眼神堅決的說 .


不知日本人是不是全世界壓力最大的人種 ,反正幾乎大家都生活在很大的壓力下 ,因此下班後腦袋要放鬆一下 ,多數都有一點 [ 下班白痴症 ] ,有的人要藉酒放鬆一下 ,有的人回到家後就腦袋一片空白 .

了解這個現實的狀態之後 ,我決定調整我自己的心態 ,以免做繭自缚 ,太鑽牛角尖 ,

經過我跟我家老爺一番溝通以後 ,我每說一些話 ,後就會加上一句 [ 厚姆厚阿 !! ]

[ 厚 !! ] 我家老爺一拍不差 ,馬上回答 .

[ 丟姆丟阿 !! ]

[丟阿 !! ] 回答的聲調也令人滿意 .

從此 ,我家又恢復一派和樂融融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