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1 10:50:21芦苇

我曾经想过

我曾经想过,我要停了我的新闻台。

开台的初衷,是要和朋友交流,以我有限的行知,抛砖引玉,引出别人的智慧。之前,一直关注Vicki的“窗外有蓝天”,看着她和朋友谈音乐,谈生活,谈旅途中的见闻,一种相濡以沫的感觉。可是,我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国情”——一种纯粹的感情表述,与政治无关——大陆人喜欢潜水,不爱说话,就如平时被人睬了一脚,可能瞪对方一眼就走,喜怒不形于色。他们会发短信、发E-mail给我,但不习惯在上面公开交流。身边的朋友很少玩blog,大概大家都忙,不像我无聊,所以突然冒出一个像我这样的人来,都觉得惊讶,觉得另类,或向往或真心地赞几句,却很少深入到事情本身中去。而台湾的朋友喜欢行走,喜欢表达,喜欢交流,到处旅行然后找个平台与人分享,这是很平常的事,所以大家更能平心静气地以事论事,就像开了一个娓娓而谈的露天茶座。

既然达不到我当初的目的,那就把它停了吧!虽然我佩服别人长达一两年的坚持,虽然我喜欢细水长流的感觉,虽然我的标题是I watch, I listen, & I share——我看,我听,我分享,一直没变。这年头,相濡以沫大概不若相忘于江湖吧?

可是,当我有此念头的第二天再打开网页时,我又彻底地投降了。发现,我是如此喜欢这个新闻台。喜欢她清新简洁的版面设计,喜欢她简单自然的标题式排列,甚至喜欢那带着一点点笨拙的可爱的字体。她不像其他网站那样全篇摊开,强行闯入你的视线,她就安静地在那,你爱看就看,不爱看就放着,从容淡泊,宠辱不惊,比较接近我理想中的性格,虽然现实中的我飞扬跋扈甚至不可一世。

新闻台真的很简单。一目了然的三大部分:图片、文字、留言板,就担负起记录、分享、交流的重任。开台之初朋友说她不好,太简单,太粗糙,这我知道,她不能设音乐背景,不能添加友情链接,甚至连最简单的文字排版都没有。但我喜欢的正是她的简单,太花俏的我不爱,太复杂的我用不来,现代hitech众多功能中不也就用它最简单的么?如手机的打和接,洗衣机的甩和洗……我不求上进,总是说这种话。这个新闻台不是最好的,却适合我,就如有些人不是最优秀却适合我一样,咦,怎么说着说着像找老公一样?

从版面到排列到字体,新闻台的每一细节都令我如此钟爱,这种感情,大概只有开过新闻台的人才会明白。就如旅行,看照片的人只能停留于风景的表面,行走其中的人才有回忆的点滴一样。其实我最喜欢的是新闻台的氛围,在这里我认识了云淡风清的Vicki,可爱跳脱的小飞鱼,文字有着钢铁般的质感透着理性与兼容的Joey,他们都是我十分欣赏的朋友——见多识广,心胸广阔,性情随和,大家聚到一起来,相识不相识,都可以接过话题侃侃而谈,一种轻松随意的气氛。这一现象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在大幅的中国地图上,台湾小岛不过姆指般大,方寸之间何以练得如此豁达胸襟?渐渐地我明白了,正因为地域狭小,才更要对外发展,寻求生存空间。这些年轻朋友大都经常出国,要用指尖轻轻转动地球仪才能说清楚自己的足迹。他们独自一人在外学习、生活,跌爬打滚,不同寻常的经历,赋予他们不同寻常的性格——独立,坚强,乐观,幽默,睿智,拥抱世界的胸怀,以及对不同事物一种从大角度的透视与洞察。爱极这种人生境界。

生于小岛却有如此张力,反观自身,号称地大物博却如井底之蛙,我不得不认同一句话:我们的道路越修越宽,视野却越来越窄。

游过海峡,从台湾回到大陆,我很不习惯——并非厚此薄彼,只是,说句实话,真正好的主页我没碰上几个,要么细细碎碎絮絮叨叨有如深闺怨妇,要么大幅大幅的图片,车展上拍五六个美女车模,自家厨房客厅里拍七八个角落,然后整页整页的往上泼,成了纯粹的图片展览。不过这或是件好事,个人主页本就是很个人的东西,爱咋咋整,自己喜欢就行,不合我胃口我不看就是了。

还有天涯博客,给我以极浓重的小圈子色彩。我不明白为什么要弄一个管理员和几个高级成员,然后来来去去都是这几个人在那打闹,偶有一个我闯进去了,版主大叫欢迎,令我愕然,就如隐居深山的少数民族忽见外人一样。还有就是,留言都得注册,审犯般填N多的资料,获准后才能拿着令牌说上几句,而且日后用死这个名字,而且还要密码,还有验证码!我的妈呀犯得着如此trouble吗?交流不就图个轻松随意,要不要这么多的条条框框?我想这可能是天涯博客增加人气的一种手段,因为很多事情都是惯性使然,一旦注册,就会惯性来访,惯性阅读,惯性留言,然后惯性登陆,再惯性地开个主页,它天涯的生意就会好起来。就如很多貌合神离的夫妻惯性地生活在一起懒得离婚一样。天涯博客VS新闻台,打个比喻,前者是都市丛林中的重重关卡,你来访?得,楼下的防盗门对话,铁门前猫眼的窥探,大门,铁门,木门,OK,进来吧,记得换鞋!后者呢,如苍茫大漠中敞开大门的维吾尔族人,见到风沙中一个身影,张开双臂迎你入内;不会劈头就问你从哪里来,因为他知道,能走到他家门前你一定已经在风沙中走了很长的路,他只会替你拍拍身上的尘土,给你端上一杯热茶,然后在谈笑中围着火炉吃西瓜。

喜欢新闻台游牧民族般的恬性随心。E-mail可以不写,主页可以不留,没有一样是硬性规定的,绝不像别处的一个红*,括号内一个命令式的“required”。留言不但不用注册,而且爱用啥名就用啥名,怀念我的Guitar, Violin, Piano;Lemon Tree, Mango Tree,那一堆的水果乐器。

尽管如此不舍,我还是决定搬家。无它,只因那频频出现的“資料庫連線錯誤,請稍後再試! ”很多时候根本无法上传,费了好大的劲试了N次都是“无法打开网页”,好不容易成功了,却连前几次的一串带出。泼《高原上的一碗素粉》就是这样,一看,My God,哪来这么多碗素粉??连忙冲过去收拾,颇为狼狈。新闻台耍脾气时,喜欢和我开玩笑。

也因为这个缘故,台友纷纷搬家,一边骂咧新闻台的高层脑子进水一边blog去了。有的搬至一半,blog突然挂了,新闻台竟然恢复正常,顿时傻了眼,不明白这世道到底怎么了。这算是搬家过程中一段有趣的小插曲了。

虽然要搬,但我对新闻台的感情不变——有点像信誓旦旦的恋人。没错,她是我的初恋情人,说起初恋,我向来搞不清我的是哪一个。因为有不同定义,有说令你心动的第一个,有说向你表白的第一个,有说牵手恋爱的第一个,而按这些定义的我的第一个好象都不是同一个人吧?所以搞不懂。不懂也罢。但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新闻台都是我的初恋。她给我的不仅仅是一个记录和交往的平台,她还带给我许多:一种朋友,一种氛围,一种生活状态,一种人生态度,一个全新的视角。看似简单的新闻台,有一种叫做风格的东西在里头,如人一样。

谨以此文纪念我的新闻台。我不在这里打闹了,但我会记得你的,记得你给我的快乐,记得你给我的影响,这就是传说中的“斯人已逝,风范长存”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