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8 20:52:20凌台大

關於「醞釀」的私語


我是一個急性子的人,偏偏又是一個要求高標準的人。
懶惰、閒散、粗疏、漫不經心,是我最看不入眼幾件事。
學生們修課、做事、承辦活動、撰寫論文,
若犯了我的天條,那就是欠罵。
嫌貨才是買貨人,
管教學生是為他們好,
我的助理們因此個個被我磨成了精,
遇到狀況,兵來將擋水來土掩,
每個都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
我相信我學生的畢業論文都有一定的品質,
而他們畢業後不論踏進那個領域,
老闆都會對他們愛不釋手、讚譽有加。

但是急性子,也不是對任何人都有用,
比如對我的丈夫陳大牛,就沒有用。
陳大牛之所以叫陳大牛,
當然就是因為他絕不屬於「快」的那一類。
陳大牛常對我說的一句話是:
老婆,慢慢來。
不過陳大牛慢歸慢,
是很細心勤勞的,
他的細活也就是靠著他的慢工長出來的,
我們家若採行「家務有給制」,
我大概每個月要付給陳大牛不少錢。
人無全人,
我因此也漸漸習慣了陳大牛「慢工出細活」的style。

急性子對某些事情也沒用,
比如對學術研究和升等。
好的文章與學問像酒。
需要時間精力的醞釀,
急急如律令地寫將出來,
或許意念夠新穎,
但深度總是欠了火候。
煲湯和燉菜也是如此,
我既要貪吃又要吃好,
那麼就只得在做菜時硬生生按奈住急性子,
該轉小火轉小火,
該悶煮該等待,
時間一刻也不能少,
如此,煮出來東坡肉才能嬌豔欲滴,
麻油雞才能噴香撲鼻。

對於急性子的人來說,
最難熬的就是等待,
走一步算一步之類的狀況,對急性子的人來說是種最痛苦的折磨。
我們偏好「伸頭一刀、縮頭也是一刀」,
反正「砍頭不過碗大的疤」,而「十八年後又是一條好漢」。

像我這樣的個性,
實在很難要我體會「醞釀的美好」。
我討厭渾沌不清的時刻,
對清晨和黃昏沒有什麼好感,
光芒四射的熱力我是喜歡的,
在夜幕沈沈時,我也可以欣賞星光的燦爛。
我欣賞直率而坦白的交往,
討厭別人以試探為樂的曖昧不明。
然而,如同以上所言,
有的人、有的事、有的食物、有些東西、有些人生必經的路,
你就要是需要醞釀、等待、再醞釀、再等待。
那麼,我相信上天目前正在考驗我,
最近給我的功課叫做學習醞釀,體會醞釀之美。

我決定去考公費出國花了一小時,
決定嫁給陳大牛花了三天,
決定來風城任教花了一天,
決定來風城置產花了一天,
決定將現在住的地方賣了,
再買一間適合居住的住宅花了一天,
而後我在三小時內便將我現在居住的房子賣出,
成交價皆大歡喜。

以過往的經驗來說,
我委實不知道,
我有沒有能力學習醞釀,
但由不得我。
上天的安排非人力所能及。
而未來漫長的路途,
我開始要學著走一步算一步,
開始要靜下心來與新的生活和平共處。

或許這就是生命,
生命就是需要醞釀,
才會煥發出驚人的成果。
或許我過去的快速背後,
其實也是有醞釀的,
只是醞釀的時間不長,
又或許是我自己不夠敏銳去察覺醞釀的過程。
我想到我的博士論文,
好吧!我不能說我完全沒有過醞釀的經驗,
既然博士論文花了我四年的時間,
那還有什麼不能做的?
如果人生一定要學會這件事,
以我的急性子,
我寧願早點開始。
不管結果是如何,
放慢速度和耐心等候,
應該還算是種對我身心有益的學習。
雖然目前仍然處在與慢活極度不協調的階段,
但人生總是如此別無選擇地僅能向前走去。

醞釀,是我的新功課。
fingerboy 2008-05-25 11:04:18

老師:
您真是瀟灑 沒有法律人龜毛個性

一樣的路 2007-12-26 23:58:24

多謝老師!

希望未來能夠在您面前大聲的說出我堅持的初衷,

論文正在趕工中,

新年快落!

凌台大 2007-12-25 09:30:02

我想跟一樣的路分享的是:
不要因為這樣就失望,
或許我們可以感謝這些做了負面示範的前輩,
他們處處提醒著我們要繼續改革,
也提醒著我們不要犯和他們同樣的錯誤。
所以,加油嘍!
耶誕快樂,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