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1 09:47:10草包族

魚路古道北段全程:天籟到擎天崗

魚路古道又稱金包里大路,是早期從金山到擎天崗的便道,會稱金包里大路,是因為這是來往運送貨物的重要道路,但因為崩塌的關係,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八煙段並未開放通行,這也使得過往全長5.6公里的魚路古道,大多數人只會走到上磺溪停車場或甚至只到許顏橋,大約只有2.4公里左右。也是在網路上看到有人po出影片,八煙段已經修復恢復通行,可是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網頁中,並沒有公佈這件事情,因此起心動念,想來試試看,完整走完全程是不是真的可行。

選擇從天籟登山口出發的原因是,公車到達天籟登山口附近的,只有1717一班車,而且班次有限,而擎天崗除了小15可以搭乘外,還有遊園公車可以到達總站和其他陽明山遊憩點,再換乘其他公車是相對有彈性許多。不過必須提醒的是,天籟往擎天崗是全程上坡的路段,依國家公園網站標示,落差大概是500公尺,算是會有一些喘氣和運動量的路程,如果目標是輕鬆走,反向由擎天崗出發會更加容易些。


因為八煙段長期封閉修整,因此從天籟到八煙這段約1.8公里的路段,人跡真的很少,證明就是沿路的青苔鋪滿了整個石階步道。從下車點到天籟登山口,走路大概2分鐘就能看到,算是清楚明顯,可是一路往上的同時,我卻不知不覺的錯過一個叉路,反而一路往上爬,走向了楓月小集,這條路是通往天籟渡假村的,當你同樣是要從天籟登山口起登的朋友們,請努力注意右手邊,有一塊大石頭,其實是非常明顯的一條叉路,如果覺得有點喘了,或是看到楓月小集了,這都表示你錯過了往魚路古道的叉路了。在進入八煙段之前的道路幾乎就是沿著公路前進,因此不時可以聽到公路上的車來攘往的聲音,但與之對比的同樣是伴有不絕於耳的各式鳥鳴和在附近來回飛舞的蝴蝶,即使是如此接近嘈雜的公路邊,可是野生動植物生態卻保持的相當豐富,八煙段封閉,也意外的延伸保留了這段路徑的原始風貌。


從綠峰渡假山莊開始,就算是進入了八煙段,魚路古道之所以會稱為大路,就是因為相較於其他的古道,其路徑寬大好走,只是八煙段因為有崩塌,會開始先有一段向上高繞的路徑,也開始遠離了原本如此靠近的車水馬龍聲,除了路徑高繞的部份改道,最主要是建有了一段的繩梯,方便路過的旅人攀爬繩梯陡上接回原有的古道,只是這段繩梯也稱不上什麼困難挑戰,反而是增添了一點路程的樂趣。當通過繩梯之後,很快就會看到原本的管制牌,但已經沒有任何的管制線,確定已經完全接回到原本的魚路古道線,也確定可以完整的走完最後的一哩路。


整個魚路古道除了最後往上到金包里大路城門前的芒花區外,幾乎都是在樹蔭下、竹林中、水圳旁,因此即便是八、九月份的夏天,在當中依舊感覺十分的舒服,全程在微風吹拂下,這就是自然的冷氣,大約是十點左右開始起登,在大約十一點半左右會到達八煙段的水圳路,午餐可以選擇下切到溪水區泡腳乘涼,也可以停留在小瀑布的旁邊,用冰涼的水流,稍稍清洗疲憊,或是到許顏橋亦或是更前面的涼亭區徹底的放鬆,等過了最後的涼亭區,就會是最後的一段芒花區,一路往上到最後的終點:金包金大路城門。這段也是魚路古道在芒草季中最熱門的一段路,不過從下往上會是連續超過120階的石階路,縱觀整這段也是整個魚路古道中,最長的連續上坡路,也算是最後的挑戰,也可以選擇日人路,也就是以前日本人在日治時期所另闢的道路,直接前往擎天崗,這條路比較長,但相對比較平緩,也不是階梯道路。


大概在13:00左右完成了整個魚路古道北段,總花費時間大約3個小時,也確認整段暢通沒有什麼困難或禁止通行的部份,全程5.6公里,有一點長度,但又不會造成壓力,又是延著水圳行走,相較起來,不會過於炎熱。上升500公尺,其中又多數集中陡上在最後通往擎天崗的芒草區,但有日人路可以做為替代選擇,或是反向由擎天崗出發,是很值得推薦的一般大眾路線。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n_5ITXaoY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