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3 21:17:23草包族

摩洛哥記行_05:藍白地中海


不管是在摩洛哥,還是回來之後,這座城市的名字仍然是如此拗口:Chefchaouen,各種翻譯名字也不完全統一,但一致的是,現在是每個到訪摩洛哥必至的打卡點,更是各種網美拍照的示範區域。我不知道當地人是否已經習慣,但網美拍照旅遊,確實商機無限啊!
對這座小鎮的故事,沒有太多談及,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變成藍色都市,什麼時候開始讓遊客趨之若騖。在印象中,地中海的藍,已經成為一種獨一無二的色調,而藍白色的乾淨純粹意象,是從散布在地中海的希臘小島開始,而現今的Chefchaouen的藍,是一種追隨嗎?突尼西亞的SidiBouSad,也遍布著藍白色基調,太多的重覆,好像少了一些的純粹。
身為一個觀光城市,這裡還是有一些當地人的自覺和習慣,我指的不是滿街的招攬遊客聲,也不是此起彼落的講價聲,更不是起價總是比較高,而是面對外國人乃至於鏡頭的自在感。伊斯蘭教徒對於拍照這件事,多少還是有些抗拒,特別是女人和小孩,即使摩洛哥人已經開放許多。在這裡,小孩可以自在踢球、玩耍,雖然偶爾會遇到想藉機討錢的,甚或至連貓都懂得看鏡頭。在摩洛哥,城市是喵星人的世界,四處街道都可以發現貓咪蹤跡。而汪星人則像被趕到城市外的野外,城市外的路邊和森林,盡是各種狗狗。而唯有在沙漠邊界,貓狗可以相處如此自在。
Chefchaouen是一座山城,也沿襲著山城的高低落差和古城的小路蜿蜒,同樣有著錯綜複雜的市場,但小的多,頂多是出口不在預期之中。主要的高低兩條大道,讓訪客不可能迷失,但轉個彎,進個小巷,有不同的風景和比較自在的空間,這裡的人還是很珍惜藍色城市帶來的效益,不時都會見到居民在為自己的住家補漆,小朋友也會在轉角後方的小廣場踢球,雖然法文不是台灣人預期溝通的語言,但觀光城市的居民總是能找到人來翻譯。
既然是山城,當然要到最高點看日出日落,但可惜周遭的山勢更高,太陽早早就被山給遮住光線,因此在山上看到最有趣的是亮光和黑暗分隔的兩個世界,隨著太陽不斷移動,分界線不斷偏移,但直至日正當中之前,這條有趣的分隔線會一直以動態的方式存在。沿山勢有建築一條的城牆,會是一個很好高處俯視的好所在,事實上,四周被山林環抱的小鎮,走上這樣一個高地是毫不困難的,最多也只是10分鐘左右,在路旁的旅館,可能就是最佳的視野角落,整座小鎮一覽無疑,夜景也不需要出門遠求。不得不說,即使是要搬著行李,走階梯到最高點,甚至早餐不是很豐盛,但這個住宿位置角度,很難讓人挑剔。
喜歡真正享受爬山樂趣的,如果有多留一晚的話,30公里的路線,也許很吸引人,真的不知道是否曾經有人試著走過完整的這段路,因為時間關係,只能走了前面一小段,路徑尚稱平坦好走,而且可以有很多民居、獵人可以拜訪。有時候不得不佩服每個做了萬全功課的旅行者,願意帶著行李箱,裝著各種拍照用衣物,走上這有一點陡坡的階梯,只為了在每一個推薦點拍出美美的照片。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3-14 10:39:15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