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0 20:44:17草包族

古巴自助行:Cienfuegos


如果你只有短短的幾天時間,要選擇一座古巴城市休閒旅遊,會怎麼選擇?哈瓦納?Trinidad?或許願意接受建議,試試Cienfiegos,一座夕陽、海港又有在地生活的城市。搭乘遊輪是個好選擇,享受日落,待上一晚也是一個選擇,又或是走進國家公園在瀑布底下游泳。

Cienfuegos是哈瓦納往Trindad的中繼站,但如果就此錯過Cienfuegos其實很可惜,原因一是會錯過自得享受的海岸線。這段海岸線大概兩公里,除了得益於加勒比海的晴空萬里,還有最棒的千帆點點做為背景。記得嗎?古巴特有在涼亭之下的Bar,擁有微風吹拂下帶著咖啡或美酒,飛羽和船點交互暉映,錯過絕對遺憾可惜。
原因二就是讓人心醉的夕陽,其實不消多說,被太陽染紅的海面,配上漁人、帆軌和飛鳥交織的剪影,從漁船停舶的港口到橋頭堤防,再進入港灣直至最終的海角,各自有各自的特色。如果只是一個人,就坐在漁船口,看著當地居民或撒網或拋餌,邊等待太陽沒入海面。如果與伴同行,沿著海岸線,並不缺景觀餐廳,更不缺音樂和美酒,享受與製造氣氛可以兼得。怎麼捨得過而不入呢?

不僅僅在海岸邊,在城市鬧區也很有很亮點,街邊可見傳統的小小咖啡館,賣著只小小一杯的一口咖啡,只有幾張小圓凳,選擇也只有幾樣,有的加了不同的萊姆酒,對當地人而言是生活,對我而言,還多了一種懷古的風情,在有歷史的建築中,喝著有味道的咖啡,不需要作做的裝飾,自然就有文藝氣息。這比擬刻意製造的文創更加有感覺。

走遍了整座城市,那就換去自然森林中。在Cienfiegos到Trindad中間,是一片的國家公園,也是幾乎未有任何破壞的保留地。路途中隨處就可以發現驚喜的湖泊,但卻被草木環繞,而不見任何指示或商家。在公園內的湖泊都可以讓人下水,而且清澈見底就好像理所當然。我們現在不斷做的各種環境保護,費盡力氣,在這裡卻自然而然的如同習慣。色彩繽紛的野鳥出現會帶來驚喜,走到盡頭又見碧綠的水池,不自主的多按快門。與自然做伴的天然泳池會不會心動呢?

棒球場對於熱愛棒球的台灣人來說,也許也是個賣點,棒球場離海岸邊並不遠,旁邊還有足球場,有女子足球隊正在練習。非比賽球季,仍有球員在當中練球。只是我是個不速之客,繞了球場大半圈,終於發現一處未完全上鎖的入口,而且還是跟著幾隻狗找到這處入口。沒有很炫的球場設備,可見四處有斑駁的痕跡,明顯是有歷史的球場,可是每座城市都有的棒球場,也可見其良好的維護,平實好用,古巴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