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1 23:44:04草包族

I have a dream

Martin Luther King, Jr的著名演說,這是個很棒的演說,我很想接下來就把這篇演說post上網,但除了Luther有夢想,我也有,每個人應該都有。但Luther與我的差別之一,也是最大的差別在於他勇於實現,而我還只能坐在電腦前。
如果有機會,有人願意支持,你的夢想是什麼。上屆的得主郭秋良的夢想:拍攝角鯨的記錄,在北極圈。知道了這個夢想,才發覺了自己的渺小,真的很渺小,就像站在Luther旁邊一樣渺小。要在北極圈生活、要有一艘船、要有拍攝器材、要有很多很多的耐心、時間、體力,相較於上述這些,一百萬的資助,不只是九牛一毛,跟本微不足道。一年能做什麼事?找艘船?找伙伴?三年能完成?即使是如BBC、Discovery,恐怕也做不到吧。別忘了動物頻道,可能為了一種動物就花了三年的時間,更何況是在更為惡劣的環境,更難發現的物種。人真的因夢想而偉大,雖然我有點覺得太過自不量力了,雖然我覺得他的第一步應該是徵集志同道合的伙伴,雖然我覺得他應該找國際科學研究團體合作,雖然我覺得我好像也可以加入,但他跨出了第一步,我只能閉嘴。
看過了別人的夢想,而我的呢?從小到大,是不是給過自己很多的目標和想法,問題是現在呢?已經行將就木了?已經行屍走肉了?既然還活在世上,就應該要有一個目標,即使是遙遙無期,即使只是個空想,但有目標、想法,才不枉為人,不枉在這世上。
我曾想環遊世界,用手上的相機,記錄我的觀點看見的世界;我曾經想設計飛機,讓自己的創意能飛向天際,連結全世界;我曾經想建立一隻理想中的職棒、職籃球隊,用自己的想法,去經營、訓練球隊和球員;我還想過很多很多的不切實際。那現在的我呢?用力努力的去過每一個白天和晚上,這種提案,應該沒有人會理我吧。找一個和我合的來的女朋友,一起享受每一個值得的紀念日,這種夢想,不是給錢就可以完成的。出國念博士班可以嗎?完成一本武俠小說可以嗎?還是出國念博士班然後論文是武俠小說?由於這個夢想評審有創意、可行性、正面影響性與一貫性,看來我需要一些時間思考一下。從另一個角度想,真的是悲哀啊,現在的我,竟然這麼缺少目標。
戴晨志很喜歡在開始演講前,要我們左右前後的人認識一下,這是個很好的做法,值得學習。想想看,我去了多少地方,遇過了多少陌生人,但這些人永遠都是陌生人,不管向左走,向右走,永遠都找不到交集,永遠都是空集合。除了自己少了一些空想與夢想外,發現自己給自己設下了結界,在這個結界範圍之外,其實還有很大的天空,就像戴晨志說的,擴大自己的經驗,擴大自己的幸福圈。是不是在每次的活動中,都試著認識附近的朋友呢?會不會被認為是另一種騷擾呢?
在戴晨志的演說中,用了很多影片,雖然影片和主題的關連性實在不高,但惠明學校的歌曲還是很感人的,雖然戴晨志的演說,聽過一次之後,再聽第二次,發覺好像內容差異不大,感動也打了折扣,還是有值得學習的地方。還是趕快想想要提什麼樣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