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雪紅大格局創世紀- 威盛集團董事長 王永慶逝世 後台塑 台塑四寶 女兒 宏達電 CEO部落格

王雪紅大格局創世紀

作者:官振萱  出處:天下雜誌 270期 2003/03

相關關鍵字:王永慶/逝世/台塑/台塑四寶/女兒/宏達電/CEO部落格

威盛集團董事長王雪紅,創業十四年,首度接受媒體的深度訪問,她說:「神,是我的第一個老闆;父親王永慶,是我的第二個老闆。」她,是台灣的女企業家首富,身價近六十億台幣,旗下相關企業總營收超過六五○億。 在男性主導的高科技產業裡,在沒有父親奧援下,王雪紅如何開創出屬於自己的一片事業版圖?性格豪爽,在商場叱吒風雲的王雪紅,又有什麼不為人知的心情故事?

根據《台灣經濟新報》的統計,二○○二年若以股票市值估算,王雪紅的財富約有59億元,雖然因威盛股價巨跌較前年縮水了61%,在台灣企業家中仍排名第十四(前年是第七名),高過廣達總經理梁次震、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等人,約父親王永慶的五分之一(276億元)。

儘管威盛在英特爾封鎖下成績重挫,「但看王雪紅不能這樣看,」一位大企業CEO指出,王雪紅的另一個企業宏達國際(全球第一大PDA設計製造廠)如新星般竄起,「她的事業佈局正在成形,」這位CEO肯定地說:「王雪紅在商場上還年輕,現在也只是她的開始。」

四十四歲的王雪紅,不靠父親的資金創造出如此局面,最令人好奇的是,父親引以為傲嗎?

「沒有印象他稱讚過,不過他有給建議,」王雪紅說:「我爸爸很嚴肅,像老闆一樣,到現在還是這樣。我常說神是我第一個老闆,他是我第二個老闆,我每次見他都正襟危坐,怕講錯話。」

沈默了多年,王雪紅首度接受媒體深度訪問,卻坦率地令人睜大眼睛。談到威盛的困境她不諱言自己的缺失,說到複雜的大家族生活,她說「童年並不快樂」,但一路走來有苦、有樂、有釋懷、有感謝,「現在我感覺還蠻愛三姨(王永慶三太太)她們的,真的,」王雪紅認真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