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05 15:06:00蔡蟳

人與人的Network

人生相逢自是有緣,要是沒有那個同志社校友交會的也無法畫出關聯的區塊,不單森川教授還有阪口直樹教授也是這樣。兩人事先都不知道對方在進行台灣校友這一方面的調查,結果因為陳其南教授往同大客座,建議何不在台灣做個戰前留學生研究的學術報告,於是激出火花!

 

(立命館大學夏世明老師處,驚聞同志社大學社會學部森川教授去世的消息,後由森川教授受業弟子的河口老師證實。今天他寄來了恩師的悼念文章。)

 

悼念森川眞規雄教授的追憶文閱讀過後,想起許多同森川教授過往的有趣事情。一是他在青島(後改名中國)海洋大學講學,專攻社會學的他自然更得體驗社會民情,某次他與中國大陸學者交換名片,結果一張名片自名片包掉落在地上,說時遲那時快,他身邊的逄軍老師將那張名片趕緊給踩住,免得露餡!

 

後來按逄老師說法眼尖的他看到那是幾人去KTV某公主給森川老師的

 

(學妹的父親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先生前來參加同志社台湾校友會)

 

記得有一次從天津到青島找老師他們預先給我訂了個叫"北方賓館的住宿地點凌晨抵達入住後,剛在洗澡時聽到有人敲門,當下以為這海軍招待所莫非...

結果是什麼呢

 

(同志社在台的一次大集結陳誠志前會長大谷總長鄭兒玉校友、林信義副院長、森川眞規雄教授、阪口直樹教授、陳其南教授)

 

原來那時青島舉行著"中俄聯合軍演"敲門的人說:「櫃檯交代台胞入住恐有洩密嫌疑!」叫我另尋住處哇哩有無搞錯我能打探出什麼天大情報來呢?被趕出賓館的我在大清早行人稀疏的馬路邊上,只好坐在行李箱上等待黎明和老師的救援啊!

 

(多年後當聽到對方說是T大畢業的蔡蟳雖不會讀書但也曾在T大發表過報告的喔)

 

有前因有後果,在進行撰寫《同志社台湾校友流芳錄》這段時間,人與人的Network給我帶來莫大的幫助。用心紀錄下發生的這一切,說給自己當個紀念也行,或是一種的啟發也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