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4 14:03:39蔡蟳

林熊祥兩位基督教校友的女婿---陳茂源與顏春和

  TRY!柯子彰》書上寫到,柯子彰於早稻田大學讀書那時,該校台灣出身的熱愛運動者組成了「東台體育會」知名人士也是畢業校友的楊肇嘉(1929年專門部政治經濟學科),不時也會參與它們的聚會。

 

(「東台體育會」的合照相片,翻拍自《TRY!柯子彰》乙書)

 

  該書在六然居(楊肇嘉清水住所的名號)資料室所提供的相片,除有橄欖球選手的柯子彰、嘉農後讀早大著名的棒球選手吳明捷(KANO電影中曹佑寧飾演的投手,1939年商學部畢業)、田徑好手張興賢(1934年專門部商學科)…還有一位名叫”陳茂林”且註明(網球)此一字樣。

 

  陳茂林是誰呢?前幾個月往大溪參觀日本屋舍,經過區公所整理好的「壹號館」即是陳老師他任教大溪初中所居住的處所。再查了下Google《戦前期早稲田大学の台湾人留學生》陳茂林1933年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法學部。

 

  大溪殷實商人陳乾有五位兒子,全都一心栽培他們赴海外求學,做父親的人更視此為他一生最大的成就。老三茂林的二哥茂源曾在同志社中學校(9)讀過書,經名古屋第八高校考入東京帝大,畢業該年高等考試司法科及格,曾歷任日本各地裁判所審判官、判事,台灣光復返台擔任台灣大學法學院的教職工作。

 

  在日本從事司法工作那時陳茂源師事矢內原忠雄教授*,經過矢內原老師的指導下認真學習《聖經》也參加老師他所主持的「無教會主義」這樣的基督徒隱性聚會。晚年回到大溪,與擔任初中老師退休的弟弟茂林家人同住一起,筆墨橫姿,談笑風生,兄弟孔懷。

 

  陳茂源與校友顏春和(11)都是板橋林家的女婿,林熊祥的長女林蕊嫁給陳茂源,次女林苴嫁給顏春和,陳和顏兩人不僅同為校友更是連襟的關係。

  

(陳茂源大前輩。相片取自興南新聞社台灣人士鑑)

 

  顏春和(11同中退)為南部基督長老教會長老顏振聲的三子,父親顏振聲是長老教中學校(今長榮中學)第一屆的畢業生,再跟隨教會的金為霖、蘭大衛等醫生見習,之後開設「愛育堂」醫院,視病如親,望重一方。六子一女,也都全往日本中國大陸美國海外讀書。振聲的長子春芳(45同中退)、四子春暉(12同中入學,後擔任過台灣首任衛生署長)曾讀過同志社中學。

 

  顏春和經同中考入明治大學法學部,畢業的同年高試司法科及格,返台後在故鄉台南市的高砂町(岳帝廟今臺南市中西區民權路一帶)開設律師事務所,後來擔任林家事業體的負責人及台灣YMCA的會長。

  

(顏春和大前輩。相片取自興南新聞社「台灣人士鑑」)

 

  京都的同志社中學校,其實當年僅是一間普通的中等學校,招生情況也沒好到哪裡。按諾貝爾得獎主江崎玲於奈的說法,當初他沒考上公立學校,不得已只好往教會辦的私立同志社中學校就讀,於此求學期間才真正享受到讀書的樂趣,往後方有更加自由開闊的學術研究人生。

 

  再從報章上刊登的台北淡江中學校招生廣告提及,若取得淡中的學籍後,校方可轉介到一樣是基督教辦學的京都同志社中學校,獲得日本政府認可之學歷,即能轉考日本的其它各學校。同志社遂成為了台灣學子們的一所墊腳石,二戰前多達800餘位台人子弟於此是形成了群聚的現象。看要往上繼續升學或是開創生活技能,同志社猶如阿基米德原理「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敲開整個地球」那個四兩撥千金的支點啊!

 

(原本在清水社口南門仔的楊肇嘉「六然居」在拆除後,改以清水國小舊宿舍群整建的房舍為「六然居」新處所。何謂六然即為《菜根譚》裡的:自處毅然,處人藹然,有事嶄然,無事澄然,得意冷然,失意泰然。)

  文末另說兩則上述兩位前輩校友的故事是,校友會陳前會長先是擔任幹事那時陳茂源大前輩不想讓人打擾清靜的生活,叫他不用再寄同志社時報(Doshisha Times)這樣的校友會刊顏校友則一到會場方才坐下,隨即叫著碧魯碧魯(BeerBeer)”讓後輩趕緊準備上酒。當後輩的人肯定明白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需得應承得當方是。

 

  林本源家族(林家五房各取「飲、水、本、思、源」中的一個字為號)以往結婚對象,不是中國大陸官宦就是財經世家的子女,台灣割讓給日本後這樣的脈絡逐漸模糊,改換成本土新興的有學識家族。本記的林熊祥(老東家尊翁林熊徵的大弟)本為虔誠的佛教徒,而他第一、二位的乘龍快婿都是虔誠的基督徒,真不得不佩服人家擇婿的高明了。

 

(大溪公園旁陳茂林老師曾經居住過的「壹號館」區公所整建那些木造建築群時,最先完工因而取這名稱)

 

矢內原忠雄(やないはら ただお,Tadao Yanaihara)東京帝大教授著有《帝國主義下的台灣》給殖民下的台灣發聲,幾經軍國主義政府的打壓而去職,二戰後才又被恢復東大教職,並擔任過社會科學研究所所長、經濟學部部長、東京大學總長等職務,被譽為「日本人的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