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6 09:33:54蔡蟳

基督教之家女婿洪約白與姪孫女婿梁阿標校友

  基督教傳入到台灣本地改宗的信徒們全然進入到一新的價值體系人際關係這一群人由於教義的教導和規範比較難容於信仰佛、道教的主流漢人圈教友們彼此間的兒女聯姻是譜出好一大張的教友網路來。

 

  滬尾(淡水)人葉順在大龍峒受洗,1882該年牛津學堂開學,他是首批學生之一。頗受馬偕器重自此常隨馬偕四處旅行傳道。他有長兄葉勸、次兄葉倫均未得道而亡,男生排行第四的葉順之下,還有一位弟弟葉俊亦是傳道人。

 

  葉順的女婿屏東潮州人洪約白校友(又名洪約伯10妻葉金蘭,倆人的兒子洪啟仁為心臟外科醫師連體嬰忠仁忠義的主刀醫生)在故鄉開設三美醫院後改同仁醫院,曾任省參議員。

 

  葉金木牧師的父親葉倫早亡,與祖母後往水返腳(汐止)投靠五叔葉俊。金木是汐止教會長老陳熊之長女婿(妻陳麵),葉金木二女婿即是校友的梁阿標(妻葉儆醒)

 

  梁學長為苗栗三灣人,後隨祖父輩遷居花蓮,自幼天資聰敏花蓮港公學校畢業後,服務於台灣銀行花蓮分行及花蓮港醫院。因上進心切,再考入淡水中學,後負笈東瀛進入同志社中學(12),爾後畢業於同志社大學文學部(4,大英),為東台灣第一位的文學士。

 

  返台後,擔任新聞記者及開設明星印刷廠,還當選過保正及花蓮街協議會會員等職。光復後任職花蓮縣立成功中學校長,花蓮高農英文教師,花蓮縣議會副議長三屆,花蓮縣教育會理事長三屆,紅十字會花蓮支會會長,花蓮區合會總經理等,雖身兼數職,無不全責以赴貢獻心力。

 

  梁學長為虔誠的基督徒,畢業返台旋即被台灣長老教會總會聘為花蓮港教會主日學校長,並受選為長老,傳教証道從不懈怠。

 

  民國七十四年,我第一次參加校友會,見到梁學長時,就被他的風采所感染。個子雖然不高但是整齊的西裝打扮,及那嘴上雪白的中山鬍子,可想而知新島家族的紳士,是有多麼出眾。雖然當時他已年逾九十幾歲了,直到他去逝前校友會的報到,他總是精神鑠钁的最早報到,真令後輩佩服。

 

  馬偕來台150周年紀念的專題演講會上,吳永華老師介紹了一張馬偕帶著他的門生往葛瑪蘭傳教,相片經有註解的各人名字後,始才明白葉順他的入信過程,並牽引出南部女婿和東部姪孫女婿的網絡來。洪約白(18991984)和梁阿標(19001994),兩人雖僅相差一歲,輩分上倒是相差了一輩。

 

  洪約白姑丈、梁阿標姪子這兩位校友在台灣光復後,居然同遭二二八事件的誣陷雙雙受到牽連。二二八帶給住在台灣的百姓,無論那時所說的本省人或外省人都是一道極深的傷痕,家破人亡,妻離子散,噤若寒蟬…真的是活在一個恐懼之年代!

 

  因此受到迫害丟了性命的同志社台湾校友有林茂生、陳能通,蔡玉香(高雄人,同志社高等女學校畢業)的丈夫曾維成被指控資助叛亂團體,慘遭槍決。另外,遭遇誣陷的亦有洪約伯、梁阿標、柯設偕、柯子彰、呂安德、李應鏜、楊廷謙等人。擔任聯合國善後救濟總署台灣特派員的蔡愛智,險遭國府軍逮捕,幸得美國軍官之搭救方才得以擺脫險境。此事件發生後過了好久,蔡仲舉校友因娶了台獨領袖廖文毅的二姊廖玉霜,不堪長期遭受騷擾萌發離開是非地之念頭,舉家準備移民巴西,當辦理各種手續時則受到百般刁難,此也可說是白色恐怖基本”款待”的門檻吧!

 

  無端被捲入此事件的校友洪約伯白,自同志社中學取得能夠升學的學歷(10)再考入台北醫學專門學校,畢業後往南部潮州開業時初稱三美醫院後掛同仁醫院。二二八事件發生時,他被人誣陷為共產黨員被捕入獄,抓他的人馬上再去訛詐他的家人可以花錢消災,即便他有著潮州醫師公會理事長、台灣省參議會參議員等多重身分,典賣田產掏盡積蓄的結果,依舊沒用!後輾轉找到同為參議員的郭國基先生協助,此才發覺明顯這是遭人陷害,因而挺身相助方才得以獲釋。

 

  沒經過此般風聲鶴唳無不自危年代的人,想必無法能夠理解椎心刺骨之痛!就像KMT曾經有位張姓的秘書長說:「台灣人沒有人才。」此話被聽到的人反駁:「人才不全都被你們殺光了?」以前老被黨外譏諷為廁所花瓶的青年黨、社民黨之所以成為好些台人無可奈何的避風港,正如服兵役時義務役的幹部,要沒加入國民黨即被視為異己的感覺,真是一言難盡!(文內一些段落摘自《同志社台湾校友流芳錄》的文章)

延伸閱讀

https://mypaper.pchome.com.tw/sixsixchua/post/1239213224

新島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