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3 17:30:53蔡蟳

都市礦山與實驗室培育鑽石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黃金與鑽石的價格雙雙應聲齊漲,對此個人有幾個感想。

 

  要說此之前先來說「垃圾焚化廠」及「吞金自殺」這兩個故事。

 

  我們都知道垃圾焚化廠都需要歲修,做這檢修時的最大福利是什麼呢那就是可在爐底,找到怎麼燒也燒不掉的好些黃金殘渣。歷來有人不經意地將這東西當垃圾丟棄,真金不怕火煉,年久月深彼款工課捌貨有影好撚(hit khuán khang-khuè bat-huè ū-iánn hó lián)難免令人羨慕。

 

  再來影視或文章看到的吞金自殺,所謂好死不如賴活圖的是一息尚存好來翻生,至於看破性命壯烈成仁留財照應後代的哲學,可就不是一般人做得來的。畏罪還要不讓輕侮,死後更想保全家財,沒錢限制了人的想像,有錢開創了人的思維,倒也有幾分的道理啊!

 

  言歸正傳地球現在所蘊藏著的黃金,據專家稱約在2040年就會被挖掘殆盡,接來下人類有何可代替的呢?相同的天然鑽石之命運,專家說它也沒有好到哪裡去!按最近關閉安德衛普辦公室的戴比爾斯之前表示,30年後的2050年鑽石礦場與今相較將會縮小85%,可見此東西的蘊藏量前景也是堪虞,不過這卻有可代替的。

 

  目前有一半被開採的黃金,都被拿去做電腦、手機、電子機器、人工衛星的重要部件需求日殷。再者,COVID-19已經肆虐這麼多年,各國的政府為應付非常規支出大規模印鈔同時,勢必也得買入不少數量的黃金,產量位居世界前三名的俄羅斯(2020年黃金產量:1.中國368.3公噸,2.俄羅斯331.1公噸,3.澳大利亞327.8公噸)又瞎折騰為難世人,黃金要便宜根本都便宜不下來。

 

  想解決黃金困窘這項的難題,若參照古人說的”煉金術”能煉出什麼來呢鄰國的日本倒是進行「都市礦山」(urban mining)這樣的做法。他們咸信日本的電子產品廢棄物裡頭,存在著有用的資源猶如一座大礦山,如果有效地活用此循環資源,不啻是地上資源的另一可觀礦山。

 

  金礦山一噸的礦土僅能產出數公克的黃金,可是在都市礦山裡的一噸廢料卻可回收200300公克的黃金,得金的效率相當之高。好比每台智能手機裡邊,使用到的金屬大約如下:黃金約0.03g、白銀約0.2g、銅約1.0g,這些全都能回收技術也毫無問題。

 

  現今為鑽石毛胚供應量3成多的俄羅斯,吃金吃鑽囫圇當秤砣鐵了心,造成印度研磨工廠停工、米粒鑽應聲上漲、大顆鑽奇貨可居。

 

  僅、僅、僅距離地球57,910,000公里的水星,據說這上頭的鑽石蘊藏量取之不盡用之不絕,而歐日共同開發的航天宇宙船2025年會抵達,能傳回神秘星球上的鑽石踪跡,卻是緩不濟急。

 

  好佳在「實驗室培育鑽石」是逐漸解除了目前的窘境!

 

  這樣的人工鑽石,現今已打開了千禧和Z世代人們的心防,他們的社會和環保道德觀念很是普遍。未雨綢繆的各大珠寶公司更先後加入此項買賣,就連電影「血鑽石」的男主角李奧納也投資響應。挺自然地也帶動非傳統實驗室製造的鑽石,成為訂婚、結婚禮物的選項。

 

  IT界往後想在更小的電子機器裡,使用更為大量的電力,原本使用的矽材料有可能會被融化的餘慮下,勢必得有更加嚴格的規範,研發者因此無不挖空心思,竭力思索。賓果!實驗室培育鑽石不僅新世代能夠接受,也成了IT公司新的救世主。

 

  文末再來說「牛仔褲」和「跨年蕎麥麵」兩則與黃金有關的故事。

 

(假如沒有淘金熱,或許今天我們就沒有褲子穿?不對!該說沒著如此長青的牛仔褲可穿,才正確)

 

  1848年美國加州出現淘金熱潮當時某個找到金子的小鎮僅才住著5000人而已一獲千金的眷顧機會八年後該個小小村落竟變成了50萬人,那幾年的黃金的總產量達752400公斤要以現在行情則可是有兩兆台幣之多。淘金同時,有個行業因應而生也大發利市的又是什麼呢就是百年來暢銷不墜的牛仔褲。

 

  猶太商人李維斯斯特勞斯(Levi Strauss)應承淘金者於泥水中弄得全身髒兮兮上下濕漉漉,工人們希望有一件適合的工作褲,1853年李維斯用著帆船的帆布質地,裁製出經久耐用的褲子來。然後牛仔褲為何是藍色的,染料的靛藍成分有其特殊味道,秘密是可以防止響尾蛇的攻擊,多重有利因素下LEVI’S遂成長為世界性的廠家。

 

  為何日本人在大年夜要吃年跨年蕎麥麵呢也與黃金有關。

 

  以往從事雕金金細工金箔工藝的職人工作當下一旁都會放著蕎麥粉揉成的小麵團甚至年終大掃除時,更會用這來收集工作中散落於場地裡的金粉金屑小金塊。接著將那小麵團在細目的竹籠裡淘洗洗掉後的竹籠裡會出現剩下的黃金。一年結束同時,以蕎麥麵團收集黃金明年仍可使用,然後更毫不浪費材料的吃蕎麥麵來跨年,顯得更加合情合理。

 

  此項時髦的習俗從江戶時代的江戶(東京)的金座銀座(從事金幣銀細工的地方)後被傳到其他各地,有樣學樣地大家才吃起「跨年蕎麥麵」來了。

 

  SDGs永續發展目標,帶來「都市礦山」和「實驗室培育鑽石」這兩項的新寵兒,將來會否帶來上述意想不到的波及效果,大家往後彼此得要多認識或多發想一下囉!

 

(金運極強的”Soba,そば此樣蕎麥麵想要改運的話無妨吃一吃呀至於「日語的そば=客語的掃把」為同樣發音。小時候看學校老師打排球,跳起來殺球的人聽到作球的人喊著”SobaSoba”光懂得客語卻不懂日語掃把,掃把的字詞是甚感新鮮好笑的呢)

上一篇:SDGs的CSR與CSV

下一篇:珠寶首飾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