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1 14:57:23蔡蟳

SDGs的CSR與CSV

  SDGs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是聯合國的一系列目標,這些目標於2015年底替換千年發展目標(ESG・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與組織管理Governance)並且將從2016年一直持續到2030年。這一系列目標共有17個永續發展目標169小項具體目標。

 

  想必這是承續著1997年「京都議定書」規範38個國家及歐盟,以個別或共同的方式控制人為排放之溫室氣體數量,以期減少溫室效應對全球環境所造成的影響。以及,2005年首次被提出ESG,自此愈來愈多的企業開始關注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與組織管理(Governance),學習節能減碳,實踐企業社會責任(CSR)創造共享價值(CSV)

  

無獨有偶,TGA2022國際寶石學術暨展覽研討會,個人以SDGs珠寶趨勢為主題探討本業將來該有的作為,另在神戶剛舉辦珠寶展(一月的IJT東京珠寶展、五月的神戶珠寶展、八月的日本珠寶展JJF、十月的IJT秋季橫濱展,合稱日本四大珠寶展)的展會上Jewelry News Japan TV的深澤 (Yutaka Fukasawa)氏也與深沢栄治氏進行了一場()SDGsESGLの取組み這樣的研討會

 

  ()彩的該司,旨在實踐企業社會責任(CSR)創造共享價值(CSV)的基礎,再又加上全公司場域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配以LED照明更取得了SDGs的認證

 

  該司實現著工廠大規模生產系統(年產1億件約1萬2千多種珠寶金屬零部件),單僅使用自「城市礦山」回收來的黃金,且致力於消除致癌物質、以及不產生過敏源這樣的金屬製品。參與兒童教育支援、技術者育成、森林事業等的「Co Co Lo()項目」之社會活動;司內的資料無紙化、無定時工作制來提高工作時間效率、業務自動化等等,確實是一家不折不扣SDGs的實踐者

 

     再又,珠寶首飾這東西其實是可做重複使用的,無論金屬、寶石,看要是再度融化還是要重新切磨,都毫無問題!它的價值有必要再做重新之認識,個人因此大膽地建議「5R業務(Remodel改造Refresh更新Repair修理Reuse再利用、Remake再製)的方式讓業界在低迷的環境中摸索出增加珠寶銀樓的業務來

 

 

(需求是被創造出來的!日本珠寶規模約1兆上下,珍珠占1.5成多如果一半人口的男士6000萬,約一成買珍珠男士首飾,則會創造1800億的珍珠市場美國職棒勇士隊的佩德森、日本老歌星鄉廣美、台灣金馬影帝納豆等,都是男士珍珠項鍊的擁戴者,趁勢而起創造需求,您準備好了嗎?)

 

  這就好比基本的口腹之慾,我們不可能天天上大餐廳,餐餐大魚大肉頓頓食新食鮮,一般家裡總是留有隔頓隔夜的飯菜,我們難道多給扔掉不吃了,不會是吧?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巧手()可為殘羹之變,新一道料理不給再煮出來。所以有個「料理鐵人比賽」專往人家的冰箱找出剩下殘羹,再來一決料理功夫上下,但就不知道您看過此樣節目沒有?

 

  賦予珠寶首飾價值的方法,拿料理例子來做解釋即很好理解。

 

料理的精粗、好壞大概不離開食材,刀工、火侯、擺盤,食譜搭配以及調味秘方,這幾大方向來決定。《總鋪師》這部電影裡面有憨人師、鬼頭師、雨蠅師之外,又有楊祐寧飾演的葉如海這樣的「料理醫生」。

 

  同樣的,業界最近也出現自稱所謂「珠寶醫生」的人們或工作室,譬如:珠寶鑑定---放射科、首飾訂製---外科、首飾設計---婦產科、首飾修改戒圍---骨科、電鍍---皮膚科、指爪修復---齒科、珠寶重新切磨---微整形美容外科、能量寶石---精神科…要說他們是珠寶單科專門醫生並無言過其實!至於能夠承攬全部「5R業務」的,他們則算是珠寶綜合醫院的鑽石醫師陣容囉!

 

(珍珠光輝修復機是蔡蟳在台灣獨一無二專門給珍珠做光輝修復的業務)

 

  大家也都知道更不懷疑,能夠傳給下一代的珠寶首飾,它真正具有的價值勢必會被後代給提起所思念,絕對是其他東西難以匹敵的。SDGs當作珠寶行業發展的指標,注重環境、保護地球、擴大消費者需求給做出貢獻,想必這樣一個「5R業務」的挑戰,勢必能成為下一世代在挑選珠寶銀樓時,對方有無實踐企業社會責任(CSR)、是否創造共享價值(CSV)當成審視他們的兩大要件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