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4 11:33:16蔡蟳

環島的前輩校友須田一彥

  台灣環島比起徒步世界雖然略遜幾籌不過此等精神很是感人的倒有一則校友須田一彥,於上世紀60年代來台騎車環島過後與台灣校友結了四十餘年友誼的故事

 

(黃理事長在國賓飯店設宴招待玉山登山隊」的成員)

  大學有個Wandervogel*的社團名稱取自德語“候鳥”之意多以登山野外滑雪、旅遊等戶外活動為主。更廣泛的含意,即自社會的固定規範中「解放、自由」的一個學生組織。

 

  話說昭和37(民國51)候鳥社的團員們進行首次的海外遠征,目的地選在東亞第一高峰的玉山,在台徒步旅行中更準備與老校友深化交流。二年級的須田一彥當時是6位隊員中的一位,不過卻在出發前突發事故無法成行,只能含淚飲恨!

(給須田前輩當響導,在往淡江中學參觀校友「陳清忠紀念室」那時,是舉起橄欖球獎盃想必他或都是「感無量」也)

 

  念念不忘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的他,隔年與剛讀關西學院大學一年級的弟弟,坐船攜同腳踏車來台環島一圈。那時出國仍要保證人的制度,台灣校友除義不容辭外,在三個禮拜的騎行時間裡,所到之處更受到學長們的關照。自此,蜜月旅行、公私拜訪超過數十次頻繁來台,卻遺憾得很一次都沒登上過玉山!

 

  等到職場工作資歷屆滿退休,猛然想到40年前邀約登玉山的那6位校友中,有3位已往「他界」去了,自己若再不起身行動,說不定終將成為畢生的遺憾。於是,須田邀約了Wandervogel同期社友高橋良典,得到產經新聞大阪本社的協助派出同是校友的內田透記者隨行報導,並獲得台灣登山協會黃宗和先生以及34名山友的共襄盛舉,終才一償多年來日思夜想的夙願。

 

(與台灣各地校友交往一輩子的須田前輩當知道學弟有寫這麼一本「同志社台灣校友流芳錄」驚訝之餘,給母校校長去信語多讚同)

  很巧的是,黃理事長經營的美娜多化妝品台灣總代理,有位日本總社派駐在此的校友;可惜的是,有次該司邀請日本大明星松坂慶子來台,環島促銷代言臨時需要一位翻譯,個人因有他事而錯失了與夢中女神相處的機會,至今仍扼腕得很。

 

  退休後的須田前輩,多次來台期間個人不僅善盡款待之意,後來我往大陸天津投資並擔任日本Cycle Base Asahi中國大陸市場顧問時他也往天津來找我原來須田他出生於天津的舊日租界區

(須田校友的心中小宇宙裡原來有著「中華」的這種親近感啊)

 

  不管雄心或說興趣、郊遊還是壯遊總之人生不想留白的話想做就去做才不會後悔,畢竟人的一生不都是在給自己寫歷史?話說寫到這,工會總幹事傳來會裡某位被提名新竹市模範勞工的會員,不準備出席市府舉辦的表揚大會,喔~是這樣嗎?

 

  文前我說「人都是在給自己寫歷史」足跡、證書、獎狀、照片都是見證您所走過人生的曲譜。現在我說「家譜」上面難道能寫上身後留有多少塊土地、有幾棟建築、存款幾億萬這樣離譜的記載嗎?有人可能連自家的家譜都不曾見過,意思是說他們可能沒有所謂自家姓氏的家譜,那好吧!人的一生,不是以上述的有形物質為衡量是一生中你有善待過多少人?多少人會真心的數念(siàu-liām),雪泥鴻爪爾爾,卻也是攀登人生各個大、小山峰的時光印記,足夠矣

 

(剛好去年的今天,20210424陪同本會提名的金益美老闆陳俊佑先生出席當選110年模範勞工表揚大會這樣記錄一下人生的軌跡不也挺好)

  人生短短數十載總之「同為校友出身,志趣倘若相投,社友惺惺相惜」留名留皮管它的!活過、走過、混過只要快活不也沒有白活?

 

Wandervogel1896年至1933年德國青年團體流行運動採用的名稱,他們通過在鄉村遠足並在樹林中與大自然交流來抗議工業化。受到中世紀流浪學者的影響,他們的宗旨是重振舊的條頓主義價值觀,並大力強調德國民族主義。根據歷史學家的說法,Wandervögel的主要貢獻是在更廣泛的德國社會中復興了民歌。

 

(蔡蟳不是用徒步騎鐵馬而是推軟个” thui nńg-ê用摩托車環島拜訪各媽祖廟,來給大河小說《情深天津珠寶店》怎樣做結尾尋求靈感,媽祖到底有無給我感應呢?後來總算出版了不也說明著這件事)

延伸閱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JW9HkqbYXY

一段澳洲土著的傳說,牽出90年前被遺忘的真實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