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14 09:35:36蔡蟳

「掘光而行」洪瑞麟作品展

掘光而行洪瑞麟作品展

台北市立美術館

2022/03/1907/31

素有「礦工畫家」之美譽的洪瑞麟,一直是台灣美術史上,以描繪勞動者生活題材的代表作品。

在日期間,戰爭爆發、物資奇缺、難以度日、學業受挫,前輩畫家倪蔣懷資助讓他渡過難關。返台,義無反顧的接受礦主倪蔣懷之邀請,往瑞芳礦場擔任礦工、領班、廠長,報答昔日解其燃眉之急的大恩情人。

稻江義塾的師生照片。啟蒙於日人稻垣藤兵衛在大稻埕所創辦的「稻江義塾」因此,洪本人甚早體悟到「人道主義」的本質為何。此也種下日後樂意以底層(地下)謀生的勞工,做為畫紙上的主角。

洪瑞麟他本人的自畫像。

洪瑞麟與好友張洪蚶合影張是同志社中學大正13年的校友後來在台北縣淡水鎮的張醫院基隆市義一路的石外科醫院擔任醫職,從多枚洪與張的合影,可見兩人的感情應該很好。

洪瑞麟在巴黎拜訪後輩畫家張義雄。張在1932年父親過世,赴日先進入同志社中學,再考取私立帝國美術學校,一學期後,因付不出學費而休學。為報考國立東京美術學校之中學生畢業資格,又回到京都進入兩洋中學校完成學業,同時於夜間往關西美術學院習畫。

 

身無分文,婉拒家中生活援助送報來賺取生活費。張義雄前後五次往東京美術學校考試失敗,仍繼續到川端畫學校進修,並開始在街頭為路人畫像。

 

返台後,張除以個人授課教學謀生並在台灣藝專兼課好一陣子接著前往夢寐以求的巴黎再次進修。之,他移民巴西被騙去所有積蓄不得已之下在東京撿拾垃圾度過難關。擅長畫人物像的他,身後留有許多「小丑」畫像,讓人看著看著不知不覺唱起這首「小丑」的歌曲來!

 

「掘光而行」的畫展上,播放著的洪瑞麟身前訪問影片,他這樣說到:「馬戲團的小丑是扮給人家看,變東變西,表面強顏歡笑的表演,不過事實上內心是很痛苦,在心裡哭!」

 

年齡大張兩歲的洪,原本家庭經濟算是不錯的,不過卻因戰爭導致家業的茶生意,急速凋萎!至於張義雄在喪父後,家裡經濟權力為後母所掌握,步步難行!回顧此兩人之人生經歷都可說是「蘑菇理論」之實踐者。

 

延伸閱讀

https://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31328989

同志社台灣校友的足跡探訪之旅--- 14畫家張義雄

農民、礦工等的勞動者和小市民的日常生活,是他畫作裡最喜歡的題材,訪問影帶中更提及米勒、梵谷帶給他極大的啟發。

自嘲大半生都是在地底下做畫的他,剩下的人生爬出洞口,希望能多以陽光為創作主題。果不其然,他對天光雲影的新一詮釋,又是妙到毫巔。

混雜著汗水與煤屑,以及,力與美的勞動美感,更加確定這可是生死一瞬間的創作呢?不見天日,迂迴曲折,可又好比「蘑菇理論」生存之道,日後,竟然展開令人驚艷的美麗人生。顯然「要想跳多高,必先蹲多低」的訝!

礦坑遭災變,曾任此工作的他心有戚戚焉,賣畫套現慷慨解囊救助礦坑受難的同袍

194331歲的洪瑞麟(3排右1)回到義塾與塾友們及創辦人稻垣藤兵衛校長(2排右9)合影留念。稻垣另也設立「人類之家」營救墮入紅塵的台灣女性。高尚人格之特質及行動,可惜目前泰半的台灣人,都不知道日據時期有此位自願站在台灣人立場,給本島人發聲、爭取、奉獻的稻垣藤兵衛。

 

反之,往昔還用「稻藤」此一特殊名稱,來嘲笑所謂做白工的傻子啊!

 

延伸閱讀

https://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66357138

同志社台灣校友的足跡探訪之旅---19稻垣藤兵衛的稻江義塾

沒想到洪瑞麟畫展中居然可見多位同志社大先輩校友的相片算是意外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