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3 14:46:38蔡蟳

震!震!震!震出災害也震出什麼?

  不知昨晚大家有無被地牛翻身給嚇醒

 

311日本大地震驚悚的畫面餘悸猶存好多天前他們又來個7.6級的316強地震,接著18日晚間岩手縣外海再來個5.5級的大地震按專家說法這都是11年前的餘震

 

  日本列島由北美板塊、歐亞板塊、太平洋板塊、菲律賓海板塊這四大板塊碰撞而成頻繁地震和火山活動世界上來說算是天災不斷衝擊地帶之國家。

 

(紅色線條是中央構造線,藍色線條的糸靜線幾條大斷層系圍起來的橙色部份為中央地溝帶。糸魚川☆、諏訪湖○、山梨縣的寶石出產地,居然在山搖地動裡練成,不知此緣由的人想必會是嘖嘖稱奇!)

  地球上的地震、火山爆發、洪荒這般劇烈的變化也是寶石此類東西必要的化學運動和物理現象。那麼在遙遠的年代,不同之板塊移動、擠壓、對撞造成的地震,火山噴發,會讓水熱與岩漿冷卻為各種的礦脈,雨水沖刷導致寶礦露出地表,就因異常的地動山搖、山崩地裂、翻江倒海、水落石出,今天的日本是可見到哪些的寶石呢?

 

阿波伊山橄欖石

  上述四個板塊中,歐亞和北美此兩大板塊相互碰撞的結果奠定今日北海道的基礎,而東側的北美板塊跨過西側歐亞板塊的造山運動,更形成了北海道一大險阻的日高山脈(Hidaka-sanmia)

 

  包括阿波伊山在內的日高山脈由於板塊的移動,板塊由淺到深自東到西,依次排列出各種不同的岩石地球上甚少見有這樣的情況,這裡亦可說是了解地球內部珍貴學術標本的場域。那時劇烈撞擊的當下,板塊底部的部分地函給推到地球的表面,橄欖岩的阿波伊山(Apoi-dake)於是誕生。

 

  橄欖岩主要由:橄欖石、斜方輝石和單斜輝石這三種礦物組成。其中最為豐富的是橄欖色之橄欖石,美麗結晶的它為八月誕生石,橄欖岩學名的“橄欖石”即源自於此樣的顏色。

 

  橄欖岩從地函深處升起的過程裡,常與水分發生反應再轉變為另一種稱為“蛇紋石”的岩石,但在阿波伊山的蛇紋石幾乎沒變化的出現於地面上。此外,橄欖岩種類繁多之故,所含礦物的種類和比例各異,此也是了解岩漿形成等地下情況的寶貴學術標本。

 

  此地不僅有橄欖石也出現一種所謂的「日高翡翠」可惜現都已被開挖殆盡了!昭和4050(19651975)年代,他們對日高翡翠進行過研究,後才發現日高翡翠是一種帶鉻成分的透輝石,含有大約1%的微量鉻元素,故呈現一種較為明亮活潑之綠色。換言之,在嚴格的礦物學上日高翡翠並非硬玉或者軟玉,它並不符合於的定義。

 

*日高山脈博物館

糸魚川翡翠

  新潟縣最西端的糸魚川(Itoigawa),位處將日本分成東西兩邊大地溝西側的糸魚川靜岡構造線(系靜線)。系靜線以西的土地為五億年前所造成,以東則在三千年前由板塊移動形成的新土地,兩邊地質的差異除導致自然景觀不同外,亦是日本東西文化、語言、習俗的分界點。往深層再想,糸魚川不也可說是東西日本的交匯處了。

 

  糸靜線通過的斷層擁有東西日本兩大不同的地質構造具備岩石形成的多重環境,此處古、中、新生代岩石之種類因而極其豐富。至於為何會出現這樣的斷層呢?不少學者是持歐亞與太平洋板塊相互碰撞而成的,蛇紋石包裹著的翡翠,經過雨水河水的沖刷再給這搬運到河谷海口

 

  繩文時代(約為中國的夏商周時代)人們自然不過的拾起附近的這材料,製做各種不同的農具、刀具。古墳時代(西晉到唐周武后期間)糸魚川玉石也被傳遞到日本各地鑲做飾品出現之處有北海道礼文町青森縣青森市島根縣出雲市佐賀縣唐津市各地方。此等事情直到昭和初期,仍沒人搞清楚弄明白這些個的來歷!

 

  屬硬玉的糸魚川翡翠目前禁止採挖,但允許撿拾自海岸打上來的,或者隨河水滾落至河口的,對喜好玉石之人「翡翠海岸」這裡簡直是一撿寶的風水寶地。

 

*糸魚川市「中央大地溝帶博物館」

諏訪湖黑曜石

  長野縣中部諏訪盆地的諏訪湖,位於糸魚川靜岡構造線和中央構造線交匯點的附近,此湖幾乎是被斷層群包圍而成的一個斷層湖。在它北面的長和町星糞峠(Hoshikusotoge)、下諏訪町的星ケ塔(Hoshigato)都留有黒曜石産地的遺跡

 

  黑曜石是火山熔岩噴出地表,迅速冷卻所形成的玻璃質火成岩80餘萬年前火山重複爆發活動,使得這裡有著豐富的蘊藏量。民智未開的古人,認為猶如星星一樣閃耀美麗的它,該是從天而降的星星碎片,故將黑曜石取名為「星糞」或「星屎」直到後來該稱呼才改專指隕石。

 

  極高壓力擠壓成形的薄片容易加工之故,這樣的天然玻璃材料可做鋤頭、箭鏃、刀子等工具,是對人們生活工具的使用上幫助極大。此處好些古老的礦山遺跡,仍可見到繩文時代人們進行此項勞動的痕跡。

 

*長和町「黑曜石礦山展示室・星糞館」

山梨縣水晶

  歐亞板塊、太平洋板塊、菲律賓海板塊這三大板塊相互碰撞下,除堆出了高聳入雲的富士山,也造就出山梨縣神奇的甲府盆地。該域除擁有日本數量最多的溫泉更是葡萄產量和寶石產值最高的山城。

 

  由甲府盆地北鄰的長野縣川上村舊石器時代之遺跡,混跡於黑曜石等石器中的破片可知,早在1600年前日人即已利用起水晶這樣的東西,只是大家仍還傻傻分不清這些何者為何物而已。

 

  江戶時期此地遭受自然災害從崩塌的山腹人們偶然發現到水晶幕府此才正式展開「冥加金」(具有特許經營資格的工商業者向幕府及諸藩交納之特許費)的開採許可制度明治時期這裡的縣令積極獎勵水晶開採,剛好又配合當地豐沛的水利,水車不停,日以繼夜,如火如荼車載斗量明治末期礦源不僅陷入枯竭四處濫挖衍生出水害頻頻發生自此有了強制規範大正時期也才改以進口巴西的水晶加工至今

 

  花崗岩是一種岩漿在地底冷卻形成的火成岩,主要成分為長石和石英,當花崗岩現出於地表,花崗岩洞內緊貼的完整晶體手到擒來如為塊狀的可由岩石裂隙中挖掘採得。

 

  一方水土造就一方事業,寶石研磨加工配合設計金工製造,山梨珠寶發展至今規模凌駕日本國內,像是:珠寶工藝學校、匠師考試制度(高級珠寶匠師、中級珠寶匠師、初級青年珠寶匠師)甲府產地品牌(金屬成分及研磨出處與設計鑲工冠名的”Koo-fu”刻印標示)珠寶博物館(十隻手指頭數不完2013年台灣創意珠寶設計師協會會員到此僅才帶著大家參觀3處而已)環環相扣,全面發展,是非常值得台灣珠寶吾業學習。

*山梨寶石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