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6 14:11:55蔡蟳

真與假

  NHK的大河劇正在演的《直衝青天》是,日本資本主義之父澀澤榮一創建現代實業,畢生揭櫫「論語和算盤」為平台的故事,且為即將改制的日本萬元紙鈔給做鋪陳。

 

  日幣的假鈔市面少有聽聞,因為他們在紙張、印刷、水印方面製作之精良,非常難以被偽造。那些紙幣用的是合成紙張,過程中加入了日本特產三椏樹皮漿,鈔票因此看起來堅韌有光、聲音清脆。紙鈔裡邊再又加入很多防偽的技術,比如條碼水印、頭像水印、折光影像、盲文標記等,讓真假鈔票無所遁形

(有一方說好有一方不好,南韓對此萬元紙鈔的人物是有著異議!)

 

  單單說到聲音清脆此項,在數多張大額鈔票時特別有感!

 

  一般在算鈔票時,我們是將整疊豎直整合後,把那一疊的鈔票用食指與中指夾好,對中折彎,然後以拇指推送,再用另一隻手的拇指與食指點數及隔離。另外,將紙鈔分散開成為扇形,多張點數,屬於銀行專員的這種普羅技術。

 

  日本另一方式則把鈔票橫平整理後,將整疊給夾在無名指與小指中間(手指比較無力的,可夾在中指與無名指),然後往上彎曲豎直那一疊,接下,同前面一樣以另一手的拇指與食指點數及隔離。在滑出第一張和數完最後一張的鈔票,拇指與食指夾住的那張紙鈔,可以夾緊在食指之後的中指順勢滑出,彈一下紙鈔,意在提醒表明點數”開始和完畢”。

 

  好比開、關收銀機彈出機盒當下,收銀機會發出清脆響亮的”噹”那一聲啊!

 

(現不都有點鈔機,幹嗎這樣費勁!那…要這麼說,計算機取代的算盤可都不用再練了嗎?有那麼一天電腦取代圍棋厲害的大國手,他們是不也要失業了?)

  圖案、人物的挑選,紙鈔上頭能顯現纖細毛髮,尤其有著鬍鬚的男人為最佳,當然這不是說「嘴上無毛辦事不牢」而是不易印刷確實不好偽造。且要排除屠夫、劊子手、殺人魔王之流,真正對人類社會有所貢獻的方屬上選。

 

  《直衝青天》此劇的主角澀澤榮一將「論語與算盤」奉為圭臬,而裡邊出現之人物另有位將「算盤」掛在胸前的岩崎彌太郎,即後來開創三菱財團的祖師。

 

  三菱是日本十大商社的前三名,創辦人岩崎彌太郎與坂本龍馬同為土佐籓人。彌太郎的父親在酒席上因為打架而入獄,替父伸冤的他結果也被投入大牢,在監”深造”期間,彌太郎向同牢商人學習算術和經商技巧,對他往後的發展是起到很大的幫助。

 

  岩崎與坂本的交情,說有多好也沒多好要有多差也沒多差,倒是龍馬後來成立專門從事海運的「海援隊」向大洲藩籍船主商借的蒸氣船呂波丸,在瀨戶內海與紀州藩的明光丸發生衝撞,明光丸的體積由於較伊呂波丸大了許多,導致伊呂波丸最後終致沈沒。失去船隻及運載貨物的海援隊隊長坂本龍馬,要求對方賠償,紀州藩找出各種藉口推拖沒有責任。

 

  龍馬遂祭出「萬國公法」嚇唬對方土包子的紀州藩,又聲稱船上有許多價值昂貴的槍械彈藥,如此,除可獲得賠償又可增加金額。經過好久好久好久之後,被打撈起來的明光丸船艙裡面,根本沒有當初所稱的那些東西!三分君子七分流氓的耍詐行為,真是符合亂世出英雄的啊!

 

  不曉得是不是來自龍馬的啟發,岩崎後來也幹起海運業。在知遇的大恩人後藤象二郎支持下,明治6年(1873年)他接手處理土佐藩的債務,並在條件交換下取得2艘商船,以此為基礎創立了「三菱商會」。

(與阿龜(おかめ)相類似在文樂木偶中稱為阿福(おふく)又寫作阿多福(おたふく)都是日本一種傳統的面具,具有圓臉,低鼻子,圓頭,下垂的頭髮,雙頰圓而飽滿的女人臉,所呈現的是"笑笑,笑笑,姑娘的酒窩,笑笑…姑娘嘛想起豐收酒窩就會笑!")

 

  初期員工,他們多來自廢藩置縣後失掉職位的武士,可想而知即便失掉舞台和俸祿的那些武士,依舊傲慢無禮,仍是妄自尊大!見這樣不行的彌太郎,強烈要求將那拒人千里之外的表情全給捨去,得像商人堆滿笑容來接待衣食父母,徹底要求自家的員工學習微笑。

 

  更拿臉胖鼻塌的醜女(おかめの面)這種日本傳統面具,露出Smile的為練習對象。微笑心靈有革命,曲線行動會改運,此與競爭對手的帝國郵便蒸汽船員工相較,笑容可掬,態度親切VS.頤指氣使,鼠憑社貴,換成您當然會想與前者來往,不?

 

  隔年的1874年發生牡丹社事件,有機可趁的日本軍隊出兵台灣,該商會擔任大量的海上運輸作業賺得第一桶金,越三年,1877年內戰的西南戰爭再又狠賺了一大筆。如此軍需產業中致富的,其實好比左宗棠平定回亂那時,天津楊柳青的石家隨軍擔任補給的”趕大營”異曲同工。

 

  利潤願意與員工分享,首創年終獎金制度,航運再又集合造船、礦山、金融的三菱逐漸壯大成為東洋海上王,四位女婿中的兩位還當上了內閣總理大臣,政商結合後來發展可見一斑。

 

  上世紀台灣商界最有實力的「丙辰龍會」組織裡面也有兩位巨頭,一位是新富二代學養俱佳政商兩棲,一位是白手起家草莽英雄多金多妻,引領台灣自農業蛻變真正走入到工業。真的假不了,假的不能真,你猜、你猜、你猜猜猜,此二位是誰?

 

(三菱標誌的起源是,土佐藩主山內家的三葉柏紋加上岩崎家三層菱紋合成,三菱Mitsubishi”密茲比希”常聽人將此唸成Mitsumishi” 密茲密希”;還有濕毛巾的御絞りOshibori”喔希波里”又被叫成Oshimori”喔希摸里”都被叫差了!冬溫夏涼的濕毛巾,首先必須得是擰起來沒有水淌出的,方才合格,也才符合”擰乾”的要求。)

上一篇:一人旅行Bleisure

下一篇:摸著石頭過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