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8 17:03:34蔡蟳

生命樹

  當開始訪談長輩準備逐一記錄以前祖先的故事時母親因為心律不整突然麻痺往生母系那方的家族故事,以往雖然聽她提過,但總不免覺得線索給斷了似的

 

  3歲喪父10歲喪母,身處家中么女的她,2007年尚未發生交通事故前的頭腦依然清楚,以往偶而會聽過她娘家的故事不過頂多也知道祖父是秀才父親是學校老師

 

  大舅陳俊雄14歲時祖父基成去世,越2年,16歲那年父親芹芳撒手人寰,留下大老婆倪絨和生母蔡貝,以及2位弟弟(信雄偉雄)3位妹妹(品菊、品花品桂)這一大家子。同父異母長他9的大姊品梅已經出嫁,至於送人當童養媳多他4二姊的品蓮,情況有待再查。

 

  少年當家自然少年老成,大舅不苟言笑讓年紀尚小的外甥見了就怕,根本不敢東問西問。

 

  日據時期大舅他參加消防組(許多人至今對消防隊名稱仍沿用日據時之稱呼)的相片坐在消防車後車輪蓋上的他看起來頂多是167歲的樣子。至於為何會參加此,好像是父親經營的竹文堂印刷曾火災過,可能有過如此慘痛經驗之故,因此接受了消防組人員的招喚,是吧?

 

  另外他先是當過北寧里的第一屆里長(1946-1948)也擔任台中縣消防局第四大隊清水分隊的分隊長,之後選上清水鎮民代表(1958-1961)隔屆更上一層樓當上鎮民代表主席兩屆(1961-1964,1964-1968)

 

  是否舅舅、阿姨他們的祖父、父親去世時,這些的孩子們年紀尚小對以前長輩的事情一來自己不復記憶二來長輩少有提起因而未曾留下更多的長輩他們的故事話題

 

  國道三號高速公路清水休息站建好時,無意間發現一處坡道的「歷史詩路」上頭有著陳基六的名稱及詩詞,問過母親,確認那是她開設中藥房(大生藥房)的叔公無誤。

 

  陳基六(1867-1935字錫金筆名蟄村,晚號蟄翁,日據時嘗任四塊厝的街庄長及《臺灣新聞報》記者)曾是霧峰櫟社的會員後與同鄉文友蔡惠如(1881-1929,字鐵生,曾任台中區長)等人一起創設「鰲西吟社」。晚年他才得了個親生女兒,長大後嫁與大雅人同為秀才張書炳之孫子張添根,即張秀政的母親。他的孫媳婦張湘娥,在清水國小教過筆者既是舅媽又是導師。

 

  大陳基六10歲的哥哥基成(1857-1932,字錫圖)是母親的祖父,在家母出生那年的四月去世,隔了一個月母親方才出世,所以他與家族裡最小的孫女未曾謀面。

 

  母親曾提過聽長輩說,他的祖父當年對自己的老婆發牢騷:「兒子們(老三的梓芳老么的芹芳)怎就這麼樣會娶老婆!」意即:「用某用甲遮傷重」(Iōng bóo Iōng kah tsiah siong-tiōng)祖母反倒回說:「若無按呢?汝哪會有誠大陣的孫兒。」(nā bô án-nelí ná ē ū tsiânn tuā tīn ê sun-á)可見那時對家庭人口興旺是有著特別的指望與偏好呢

 

  母親對於祖父的印象很是模糊,我與外曾祖父之距離更是遙遠,不過!卻因為一個詩碑,讓筆者找尋出屬於他那個時代的故事。

 

延伸閱讀

https://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80385390

母親與祖父的深情重逢---清水休息站

 

  《清水鎮志》記載著日本據台後不久,陳基成43歲時被任命為牛罵頭街的街庄長(資料來源:《清水鎮志,【表4-1-21899年牛罵頭街街庄長名錄)以及之後的牛罵頭支廳轄下的牛罵頭區區長接連當了兩任(19001901)

 

  明治31(1898)兒玉源太郎上任台灣第四任總督,將台灣的臺北、臺中、臺南三縣,連原有的宜蘭、臺東、澎湖三廳,劃分成為三縣三廳的建置格局。目前的清水區當時隸屬臺中縣梧棲港辦務署大肚上堡牛罵頭街。芝麻官的街庄長、區長,要說現在之官銜差不多是村長、鄉鎮長吧?

 

  大正9(1919)台灣首任文官總督田健治郎上任後,實施「五州二廳」制度,台中、南投兩廳合併為臺中州,清水改為臺中州大甲郡「清水街」,並為大甲郡的郡治所在之地大正10(1920)首任清水街長楊肇嘉(富邦蔡萬才的岳父,在清水國小日式宿舍群目前設有紀念館),又以當地水質清澈甘美將牛罵頭改名為「清水」。

 

  依據規定,州、市、街庄不僅是行政區劃,同時亦是地方公共團體,具有獨立的法人資格。是選派官吏出任州知事、市尹、街庄長,且受官府監督,處理委任事務;並於州、市、街庄各設協議會,作為諮詢機關,各級協議會分別以州知事、市尹、街庄長為議長。

 

  1924(大正13),日本政府展開改革臺灣的地方自治制度。廳及街庄則仍設協議會作為諮詢機關確立選舉制度,規定市會議員、街庄協議會員半數由州知事官選、半數民選,任期二年選舉方式採有限制選舉,凡年齡滿25歲以上男子、營獨立生計、居住該市街庄6個月以上、年納市街庄稅五日圓以上者,即具有選舉和被選舉權。

 

  陳基成的么子芹芳,昭和7(1932)於清水第一公學校擔任訓導(正式老師之資格)的同時,官選為第七屆的街庄協議員,可惜51(1934)仍是任內之時去世。該年10,他的三哥梓芳在昭和9年第八屆昭和10(1936)第九屆同樣被任命為官選協議員的職務(資料來源:《清水鎮志,【表4-1-8清水街歷屆協議員名單)

 

  街庄協議會員名額約為720人,由州知事或廳長選任之協議會員為名譽職,任期二年,街庄長召集開會時,議員只能對諮詢案提出意見,以及附議各項預算,但並無議決權,行政監察權及建議權等。此時的協議會僅是徒具形式的民意機關,其實並未真正能夠發揮實質權力,橡皮圖章的情景由此可見。

 

  前文提到清水休息站有著祖先的詩詞,經查證後,方知此與新式自來水供應系統有關。

 

  清水鰲峰山下斷層之湧泉---碑仔口,有著豐沛水量且水質也清澈,昭和3(1928)大甲郡守杉山靖憲與地方人士奔走之下,總督府撥款日幣94,000圓,在清水地區設置自來水淨水池與管線,並於翌年(1929)5月完工啟用

 

  以往臺灣居民的飲水多以鑿井、河水、甚至是池塘水除部分井水經過地層的過濾尚符合衞生,其餘水質甚差,尤其河水(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池塘水(兩邊池塘中有路,無論什麼都倒入)更是污穢,進而導致疾病叢生。所以好多民宅要蓋之前都得事先選定水井位置絕對不能與廁所相近,飲水來源「古井」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水龍頭只稍一轉乾淨水流淌不止,現代人根本不足為奇可對古早人來說「生目睭從來毋捌看過的水道水」(sinn ba̍k-tsiu tsiông-lâi m̄ bat khuànn-kuè ê tsuí-tō-tsuí)嘖嘖稱奇之餘,文人墨客自然得要詠詩誌祝表示一番,如此清水方能符合在地名稱,對吧?

 

  陳基六詠《清水靈泉》為:清水鍾郁秀,和人為品泉;婆娑洋世界,得此最堪傳。清水傳名勝,靈鍾第一泉;何當風月夜,來泛米家船。四面鐵欄干,澄澄萬斛泉;無龍亦靈秀,風景擅江天。」清水休息站「歷史詩路」是採此詩文的一小段。

 

  「清水詩路」陳基成詠讚清水靈泉:「海外桃源別有天,千尋石壁响潺湲;鰲山權做華山看,一道清光太上泉。青州城外范公泉,千載人猶惠政傳;今日玉漿溢瀛海,可能量見仲淹賢。」

 

  「清水詩路」落成後也結合地方創生與鄉土教學,總之,能讓大家多了解明白一些過往的在地事蹟,不也甚好不是?個人在撰寫校友史告一段落後,家族史甚至地方史再又找到一個新的筆耕方向。汲汲營生之外也得觀往知來,恰如「食魚食肉,也著菜佮」(tsia̍h hî tsia̍h bah, iā tio̍h tshài kah)

 

  生命歷程,不僅像似成長的一棵樹也好比一條流淌的河,糊裡糊塗的來再糊裡糊塗的去,這樣子行嗎?

上一篇:廚師巨塔

下一篇:探望二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