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2 12:13:09蔡蟳

半圓珍珠

    比起瑪貝半邊珠,早它80餘年前(1893)的御木本幸吉,其實他是從半邊珠起家的。只不過當初的阿古屋親貝因為遭受赤潮的肆虐,幾乎全滅。投入全財產的事業,一天之間宛如沉入海底化為泡影,受此打擊的御木本陷入絕望狀態。不過!即便失去一切打回原形身無一物,他依然發揮著天生不認輸的氣魄,想著如何籌錢早晚四處奔走,此種欠斟酌的舉動,受到大夥兒的嘲笑自然不在話下。

 

(1907年御木本真珠(明40)所製作的“櫻花”和服腰帶上使用之「帶留」即以6mm半圓形珍珠當作飾品中的主石。)

  盡管如此,御木本自家附近鳥羽海岸仍留有當初試驗的貝殼,他將最後的希望投注在那,不死心地逐一剝開卻又失望連連,但是,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讓他等到該來臨的日子了。

 

  1893711日,御木本從一個貝殼內側發現附在其上的半圓珍珠,按原本他說的話,御木本並沒有將此高興的事情告訴任何人,悄悄的僅拿給自己的妻子看。妻子亦沒張揚地煮了赤飯(慶祝的小豆飯)敬獻給神明,當時御木本年紀35歲。

 

  御木本得此神髓後,生產附殼的半面珍珠成為御木本事業的核心,最能賺錢的項目。而此部分在1896年獲得半圓珍珠的專利後,就算任何人再也無法插手此樣的事業。

 

  半圓珍珠的生產理論來說,這其實不是什麼太難的技術,實用化的辛勞則另當別論。打開貝殼口的方法,珠核的材料及插入方法等只要用心一樣一樣去創擬,必可攻克。殖核過後的阿古屋貝由海女送回海底,再進一步飼養個34年,那麼阿古屋貝的飼養,倒可以從繁殖事業裡學到竅門得到幫助。

 

  御木本的半圓珍珠加工及販賣,第一次的半圓珍珠是1898年冬天到隔年2月進行採收,接著在東京的銀座設立起御木本珍珠店,從事半圓珍珠和阿古屋貝的天然珍珠之銷售,此時,並呈給明治天皇優質養殖珍珠是上了新聞,成為話題。

 

  像那樣由稚貝起算經過七年半,再將阿古屋貝拿上岸就可採收,成績絕對是不錯!御木本徹底實施品質管理,大約生產量的兩成左右才會進入到市場,至於全部確實的生產數不明之故,僅知1900年第二次收成的良質半圓珍珠賣了4200顆,一顆以2元計算總共賣了8,400元。第三次01年的收成5,500顆,1904年第六次收成銷售11,000顆。施術貝的年度目標設定在25萬個,02年則提高到放養了100萬個的阿古屋貝。

 

  半圓形的養殖珍珠在套上金屬台座後與天然半圓形珍珠差異不大,至於價格來看,與20世紀初的天然珍珠相較,此樣材料更為親民,因而此樣的首飾是快速地流行起來。回顧日本養殖珍珠的發展,它可是攻克珍珠市場最前沿的橋頭堡。

 

  從當年御木本印製的目錄照片見到,以阿古屋半圓珍珠鑲嵌而成的別針、戒指、領帶針等各飾品,且完全感覺不出是半圓珍珠嵌合拼湊而成,當半圓珍珠鑲嵌在戒指或別針的上頭,商品根本沒啥問題。

 

(明治時代末期的御木本真珠首飾目錄,拍攝自御木本真珠島真珠博物館)

  可是,想成為球形這樣的珍珠必需得再做加工。於半圓珍珠底下的扁平處,得拿適切的物質當填充物使之成為球形,但有時不知何種原因導致珍珠脫落,讓原本高高興興買了珍珠的外國客人引來不少的客訴。

 

  當時,對一般人們喜歡之寶石而言多以瑪瑙或者珊瑚,此背景下,未曾見過專為招待外國人的鹿鳴館,也從未去過聯絡國際交誼的西洋舞會,鄉下出身的烏冬麵屋這位男性,竟敢踏入高檔珠寶的珍珠行業,御木本的膽量真是其大無比,要說「人要有多大膽,海就有多大產」這還真符合他呢?

 

  御木本的妻弟九米武夫後來對此曾這樣形容:「當時的珍珠,再怎麼說也是在半圓的後面貼合而成,做為物品的東西難免發生故障,無可避免。」

 

  多少有點風險的商品,御木本仍將他的珍珠對準最大咖顧客的天皇之家,皇家理應知道外邊世界流行著什麼?珍珠有無人氣?尤其皇族在出國訪問來而不往非禮也!做為餽贈土特產的御木本珍珠顯得好看大方,御木本在皇室一族心中自然對他存有相當好感。

 

  利用貝殼內外套膜之作用力所產生之半圓珍珠,該方法簡單做其說明。首先將活貝的貝殼給打開,然後在貝殼內側的珍珠層將半球體、水滴、心形等形狀的扁平石蠟珠核,用接著劑給黏上。

 

  外套膜在厚實的貝殼裡面,以及極為大片的性質,和充滿外套膜外液長期浸潤,是對著珠核不斷分泌貝殼牠的珍珠質,數年後打開蚌貝,鼓起的半球狀在貝殼內側於焉形成,取下的即為養殖半形珍珠,此樣的即稱為「半圓式」的養殖方法。取下後的半圓珍珠裡邊以樹脂改替石蠟,後用貝殼封底整形即成半圓珍珠。

 (西洋懷錶上頭鑲嵌著的半邊珠。更早之前的半邊珠,是將長得不好(形狀或瑕疵)圓形珍珠給切斷為一半,在古董珠寶飾品上常可見到,此般情況,宛如切掉發芽壞掉的馬鈴薯,只取好的部分一樣。在德國西部的珠寶重鎮伊達奧伯斯坦,或日本山梨縣的甲府珠寶研磨盛行的重鎮,以前也都進行過這樣的珍珠切磨加工作業。相片取材自增淵邦治先生臉書)

  文末再說幾句,在「瑪貝」此海貝的身上,以往真圓式的珍珠是無法成功,不過墨西哥的某廠家在加利福尼亞灣已養殖出來

 

  目前,已知此半圓形的珍珠除有「瑪貝」之外,白蝶貝、黑蝶貝等也可以貼核養殖,以及該些貝類自然形成的「結瘤珠」,數量上是有增無減。至於白蝶貝或黑蝶貝,若使用此半圓形珠核的養殖方式所出的,該些珍珠雖是賦予「養殖四分之三珍珠」此特殊名稱外,最好還得加上何種貝類的名稱,比如「白蝶貝半圓珍珠」讓消費者明白該是更為正確的

 

延伸閱讀

https://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80359343

瑪貝珍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