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3 16:38:53蔡蟳

日本珠寶金工的轉型

  「鑽石」於日本人心中,是始於何時方才知道的呢

 

  此物,約在江戶前期(1666)據說是荷蘭船員將此帶到出島(長崎)後,過了快一百年,由一位叫平賀源内(Hiraga Gennaiひらがげんない)的人將此寫入《物類品隲》此書裡面

(《物類品隲》ぶつるいひんしつ,隲,定也、質也。品隲即討論確定東西的優劣和品質之情事。此一書為江戶時期舉行的5次藥品會上,從2000多個物種中精心挑選了重要和稀有物品,並對該物進行了說明註釋。)

 

  《物類品隲》遵循《本草綱目》的分類方法,並且由眾多的品項中嚴格選擇。選定的360種於卷一中列出為水部,土部,金部和玉部,在卷二中列為石部和卷三列為草部,卷四列為穀物部,蔬菜部,水果部,木部,蟲部,鱗部,貝殼部,野獸部依次分類,並以解說。

 

  近來物聯網興起,讓許多行業的結構產生極大之變化,像此一金句羊毛出在狗身上,由豬買單」是令人噴飯。似蟻人中不可尋,觀音講下遇知音,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這般情事也不是今天才發生僅個人知道的再舉幾個盲龜遇浮木的例子。

 

改變秈米的用途,

米粉粿粞有餿水,

餵養豬隻不浪費,

思索豬肉新價值,

做出貢丸好東西。

 

  「新竹風」眾所皆知,以往利用此樣天然乾燥機所製作的米粉,不易變質,容易吸油,遂成饕客挑選此物之首選。在利益均霑,有福同享,共創價值的觀念,不白白浪費也形成了一種的產業鏈。

 

(平賀源内是日本江戶時期具有博物學家、蘭學家(荷蘭學問的專家)、醫生、作家、發明家、畫家(荷蘭圖畫的畫家)等多重身分的人,他將此種堅硬無比的石頭概念,落實理解為「金剛石Giyaman」實現了至那時僅在古典語言中被稱為“金剛石”的概念。)

果農梨山種蘋果,

亂墾導致土石流,

水庫壽命大縮短,

開放美國進蘋果,

壓力同獲多功效。

 

  台灣中部開闢橫貫公路後,住那兒的人一開始不像日本果農,都會計算每一棵蘋果樹上該長幾顆該長多大,任其生長不知進行「疏果作業」提高品質增加售價。毫無止盡大量濫墾山林,大甲溪上的每一座水庫淤泥嚴重,束手無策之際小蔣祭出開放美國蘋果進口,迫使梨山果農栽培技術升級並注重環境保護

 

明治政府推維新,

西化開始穿洋服,

養羊來取毛布料,

羊兒多了也老了,

吃肉去化老綿羊。

 

  西化後的日本士兵開始改穿西式軍服,毛料來源仰賴綿羊,北海道一帶大量養殖後挺自然地得處理一些老綿羊。那要怎麼消化牠們呢是不做他想可太過平常的料理方式或極其一般料理名稱,難以吸引食客!橫空出世的成吉思汗此才杜絕了悠悠之口的呀!

 

(蒙古烤肉又叫成吉思汗,相信不少人去過台北南京東路上這樣的一家烤肉店。可為何叫做成吉思汗?據說橫掃歐亞的他們,渴了,割開馬兒皮膚喝馬血,再又縫上,餓了,摘下鐵帽當炊具的鍋子,相當好使。日本稱呼此的緣由是,燒烤羊肉的鐵鍋有如一頂蒙古帽子,拿蒙古英雄名號當吃法的名稱,易想,好記,該是主要原因吧!)

政府祭出廢刀令,

刀匠無奈謀生路,

生行功夫不會幹,

熟行技術不能丟,

改做首飾正用上。

 

  刀具匠師這樣的專業職人受到明治維新頒布廢刀令影響失業的失業轉業的轉業,真可謂是刀刀見骨也可說是嗷嗷待哺眼下見到西式服裝的流行,製作雕刻刀顎之技術剛好能用在新穎的飾品上,後也紛紛轉業幹起這樣的行當

 

  如斯,無獨有偶、歪打正著、拍案叫絕的情況,鑽石在日本遇上了轉型的金工,於珠寶首飾的進化與提升起到莫大之幫助。明治時代作家尾崎紅葉的暢銷小說《金色夜叉》帶給普羅大眾,認識到鑽石摧枯拉朽的無比魅力。

 

  再又,御木本幸吉養殖出人工珍珠,深具遠見的他一開始努力於種貝的繁殖、半圓珍珠的養殖、半圓珍珠的加工・銷售,建構起上游至下游這樣子的垂直整合事業

 

  御木本想要擴大半圓珍珠的養殖,當做親貝的阿古屋種貝數量倘若不充足的話,這又該如何?事業規模要給做大,事必躬親來飼養阿古屋的種貝,莫如減輕自家的負擔,將此前段作業讓出一些給別人來做,他是專心投入後段利潤高的插核、管理、收成,是採這一石三鳥之策。

 

  日本的真圓珍珠,於1916年當進入正式的商業生產時,多以5mm6mm的為主流,且幾乎都銷往海外,真圓珍珠出口的通路有兩種。

(《物類品隲》要說是平賀源内個人的作品,不如說是源內、田村、中川和青山等這幾人共同撰寫,後經田村藍水於1763(宝暦13)編輯出此書來。)

 

  一是御木本真珠店透過海外支店和代理店,以「御木本珍珠」、「漂亮的珍珠」來銷售,1913年御木本幸吉在倫敦開設支店,又在巴黎設置代理店。按照他的說法「俺的個性打從老婆死了後不圓滑且固執,可俺所養出來的珍珠…卻是相當的圓滿呀!」

 

  在此同時 ,御木本更將許多的金工師傅送往歐洲,學習最新的首飾製造技術,並建立起新式工廠培養無數的後繼者,重視設計與鑲工教育的結果,出了不少有才能的金工名師(採自筆者翻譯的《日本頂尖珠寶名人學》「御木本MIKIMOTO對珠寶首飾業貢獻卓著的寶石店」)挺自然的,這麼好些師傅開枝散葉,可知正如吃了「轉骨」的補藥是快速轉大人(tńg-tuā-lâng)

 

  除御木本珍珠外,日本金工另外相當值得一提的是,神戶「吉媚兒」(GIMEL)此一世界珠寶知名廠家

 

  創辦人穐原女士,原為證券大戶的女兒與珠寶毫無關聯,心血來潮拿了個GIA GG 資格按好友菊井先生的說法,她老喜歡評論別人家的珠寶首飾,結果引來不少:「是驢?是馬?牽出來瞧一瞧唄!」店家這樣的反問語。

 (美到不可勝收的刀顎,若不加以說明,想必不許多人不知道此是武士刀上的部件)

  毫不含糊的她,遂在上世紀的石油危機後,自歐洲瑞士引進多位的珠寶鑲工師傅來神戶成立工房有將無兵想必不行,於是再找了當地一些人以手把手方式的培訓起來,當初這些小朋友如今都已達壯年之列,所以要數日本金工何處最強?菊井先生講的細胞分裂DNA遺傳,不是沒有原因更不用懷疑血統!

 

  借殼上市不僅在珠寶業界可以見到,以前台灣的旁氏冷霜(780年代台灣最夯的化妝保養品,不少是台灣原料做好後整桶整桶運到關島,接著請當地工人分裝蓋上”Made in USA”又銷來台灣),現在日本的南部鐵器(中國泡茶用的最為熱門之燒水鐵壺,目前很多都由中國大陸製造,然後再外銷到日本賣給中國觀光客)也都是一種「國際分業」的模式。

 

  本文最後,再來舉個我消滅你,與你無關」本業的現象。

 

  以往,蔡蟳往日本製造珠寶重鎮的山梨縣甲府市常跑,聽過當地河野先生說起那兒有4500位南韓金工師傅,於該處打工任職,如此一來「韓式燒烤」餐廳理應不少。不過!最近出現許多「印度料理」這種的店鋪,感覺事出反常必有貓膩,走進一看媽媽咪亞除了濃郁的咖哩味道之外,滿座的印度人令自己不知身處何處?

 

  世界各地的珠寶展,少不了印度料理飲食攤位的主因是,從事此業份額的他們大到嚇人,展場勢必要有如此之準備。既來之則安之,個人要了餐點另向服務人員攀談起來,得到的答案是,這些印度人士為甲府這兒的珠寶公司老闆及職員。

 

  原來他們買下當地停業轉業的日本珠寶公司後,接著利用該司的名號版型,搭配印度母國切磨寶石的種種優勢,再冠上” Made in JAPAN”的品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