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3 14:35:22蔡蟳

苗栗苑裡順天宮(媽祖廟No.185)

苑裡順天宮

苗栗縣苑裡鎮房裡里1鄰南房26

電話:03-786-0986

本地地名源自於平埔族原住民道卡斯族苑裡社(宛里社,Wanrie)譯音而來,依原住民語言譯為「里灣里」,簡化之下由「彎里」、「灣麗」(Wanli),仍至古文獻所稱「宛里」、「苑裏」,與今日的「苑裡」均為同音異字(閩南語「苑」與「宛」發音皆為Wan)指的都是同一個地方。火車站月台邊,難怪會看到米粒形狀的大石頭有著「彎麗」字樣的石碑。

苑裡原有蓬山慈和宮(城外媽祖),由於泉漳械鬥,房裡居民在房裡城南門內另建一座媽祖廟,即苑裡房裡順天宮。

昔日廟前廣場是市集,廟方設有公秤以作廟祝收入。隨房裡溪河道變遷、土地公港淤積,加上光緒二年(1876年)房裡城大火,當地隨之蕭條,被新興的苑裡市街逐漸取代。

廟裡的楹聯能將地名緣由等給記入的,言簡意賅,最有意義。

有「苗栗穀倉」、「苗栗米倉」美譽的苑裡境內,早期更是藺草主要產區,曾出口大量的藺草銷到海外,不過此一手工製品,因大甲有識之士籌組加工貿易組合,而取名為大甲草蓆草帽。記得福爾摩沙高速公路經新竹市的有個交流道,被取名為茄苳實際經東香里卻未被命名,讓地方人士耿耿於懷

房裡溪官義渡示禁碑被移到廟前豎立,情形與芎林廣福宮的義渡碑一樣,有專責單位和專人保管。

房裡溪官義渡示禁碑被移到廟前豎立,情形與芎林廣福宮的義渡碑一樣,有專責單位和專人保管。

T字路口的蔡泉順古厝。

以前都以為過了大安溪即是苑裡,好比過了大甲溪就是清水一樣,結果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