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3 13:33:33蔡蟳

台中龍井龍天宮 大肚萬興宮(媽祖廟No.183 184)

龍井龍天宮

台中市龍井區中華路一段219

電話:04-2635-6059

龍井,早為平埔族群拍瀑拉族水裡社的社域,荷蘭人佔領臺灣時,本地區是由半獨立狀態之大肚王國所統轄。

鄭氏初期,由於大肚王國並未歸順,導致雙方發生數次的武裝衝突,最終大肚王國分崩離析,其後,明鄭將本地區劃歸承天府之下的天興縣管轄,清朝領臺,本地區隸屬諸羅縣。

日本據台經多次改制後隸屬臺中州大甲郡,國民政府來台,再改為臺中縣大甲區龍井鄉,又改為臺中縣龍井鄉。

宮廟志工:「來食飯啦(lâi tsia̍h-pn̄g lah)?」一句招呼的語,充滿著台灣的人情味道。

龍井,此一地名係日據時取轄區內地名「龍目井」之頭尾二字稱為「龍井」此地至今仍保有一對同名古井,多年前,隨著臺中縣市的合併成了臺中市龍井區。

大肚萬興宮

台中市大肚區榮華街154

電話:04-2699-3956

位於大肚頂街的萬興宮媽祖又稱「頂街媽」。

可開合式的天井雨庇,要比密閉式的來得理想一些

相傳早年,大肚地區稻作受鐵甲龜蟲之害,地方父老祈求媽祖庇佑驅除害蟲如願,大肚人便在萬興宮辦過數次烏龜仔醮,為大肚父老們所津津樂道。

另又稱為「飛媽」的故事,頗為有神奇

老阿公到廟裡來演奏音樂,娛神娛己、也娛樂香客。

走到宮外見帳棚供桌上放著許多衣服…不解地問人才知道,原來拿家人乾淨的衣服,往廟裡蓋章後再來祭改、補運…難怪在龍井的龍天宮是也見到這樣的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