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7 13:15:27蔡蟳

寶石的車工(Cut)

  製作珠寶首飾所使用到的兩大技術,大略區分有兩大項。

 

  一是怎樣鑲嵌寶石如何將金屬(甚至非金屬)加工好來牢固寶石的技術。一是切磨寶石技術的Lapidary(寶石雕琢藝術)Chipping(切削鏨平)或者目前最常用到也經常聽到的Cutting(車工、切磨)把具有成為寶石可能性之礦石去掉不純之物質再琢磨得更加亮麗。

 

  最早的人類,一開始只想著怎樣將石頭給弄出繫繩的孔洞,有可能從鑽木取火得來的靈感,嘗試各種工具想方設法來穿透石頭,當然啦!此則有其限度,充其量不過是鑽孔而已,讓飾物得以穿綁佩掛上身,跟同伙炫耀一番,讓異性刮目相看,還可能以物易物…對吧?

 

(有巢氏、燧人氏、伏羲氏、神農氏…不管什麼氏,對人類諸事有關的發明進程,是不可以都大聲說出「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呢?)

  之後的階段,人們倒是發現一種含有金屬成分的石英,稱為燧石(Flimt又稱火石)這般的堅硬物,或以一種磨尖的銅合金物用著尖銳的前端給石頭來進行琢磨讓線繩可以穿引石頭

 

  在古代,燧石是相當有用的礦石,按現存傳世的埃及聖甲蟲雕刻首飾以及可供印章之用的圓柱周圍所刻的紋樣,然後再按壓於泥版呈現浮雕模樣,幾乎是運用堅硬的燧石以為雕刻,不難作此想像。

 

  另外,至今仍用著的木棒上頭綁著線繩線繩再纏繞帶有錐狀的棒子,運用反覆旋轉力量橫式的好比在拉胡琴直式的正如沖壓冲孔弓形把手附加桯(ㄊㄧㄥ)具、陀具等錐子的弓錐」來打出上大下小喇叭孔狀的圓洞。

 

  此古老例子由西元前二千多年時的埃及壁畫可見那時候的他們也使用到這種工具換句話說人類用此來鑽孔鑿洞的技術已歷4000多年,至於要說人類到底有無進步這樣的話追溯起來還真太遙遠了啊

 

  為要切磨尖硬的石頭,人們從中做從中學勢必得有個更加堅硬的中介物質,至於那到底是在哪個時候哪個地方,卻沒有標準的答案總之切磨寶石直接以堅固石頭或金屬採硬碰硬的方式畢竟花費時間耗損工具假如這中間有一種叫做研磨劑」此樣的粉末物質效果可能會更好時間也許會更快

 

  因此同前提到的古早古早之埃及,或西亞印度等地的人們即已獲悉此事半功倍的方法今日的伊拉克也發現到從前從前使用過的赤土陶器(義大利文:terra-cotta)上頭帶有溝狀磨痕的這種道具可見摸著石頭琢磨也不是小平同志一人的專利

 

  早先使用燧石或微細沙粒這樣的研磨劑,至希臘時期止,人們配戴的寶石硬度幾乎都在7度以下,因此只需燧石足以應付。到了羅馬時代,硬度8度的寶石頻頻登場,人們又再摸索出新的研磨劑,一種稱為金鋼砂(Emery)這類剛玉的紅寶、藍寶石粉末。

 

金鋼砂為天然的東西,產自愛琴海南部的納克索斯島,以及土耳其的西南部亦有產出。金鋼砂具有易與油質混合的特性,研磨之際,推測可能是與橄欖油為主的液體混合起來使用。

 

  實際上,在硬木或銅片等金屬做成的圓盤,只消塗上研磨劑與液體混合的中介物質,即可進行的事實真是令人難以置信的啊!可是研磨劑,難道非得一定得用石頭為材料的這種介質嗎?事實又不然,國外文獻曾記錄過美洲大陸印第安人的祖先,拿仙人掌的硬刺為中介物質,於鑿石頭洞時做為助劑,另外,中國玉石工人於治玉時也用竹子的粉末,幫助好生琢磨。

 

(如圖之治玉方式,是使用雙腳踩踏來帶動砣具的滾動,可見寶石切磨,除得解決道具還要考慮動能問題。職人除以自身的手、腳進行外,亦可驅使牲畜來轉動進行切磨寶石的粗活,但這些都不及水車或風車來得節能及方便。

位於日本富士山下的山梨縣水利豐沛,搭配以往該地發現到水晶礦,因此,山梨的珠寶產值始終占他們國內總產值的1/3以上,可見貴為珠寶重鎮有其歷史淵源的呀!---圖片取自清代李澄淵繪《玉作圖》)

  玉石的切磨,沒有說一定非得要用解玉砂,或者工具的硬度須遠高於被琢磨的對象方行,與前述的情況類似,按中國大陸學者鄧峰、羅武幹、楊益民等人發表《砣具配合解玉砂雕刻玉器紋飾的可能性分析》的專文之驗證,僅需清水或金屬道具即可進行,就算沒有著解玉砂或金屬硬度比玉石要低,差別只是沒有那麼迅速與有效吧了!

 

  切磨寶石的方式大抵可分為無刻面的弧面車工(Cabochon cut)和具有刻面的刻面車工(Faceted cut)弧面車工又稱凸面形凸圓蛋面或素面型是一種使用廣泛的非刻面型的車工方式刻面車工又稱棱面型翻光面型或小面型該車工施於寶石上面形成按規則排列的許多小刻面組成具有一定幾何型態的對稱多面體

 

  此兩大類的車工古老且具有歷史的是弧面車工帶刻面的刻面車工真正的登場時間是在中世紀才見著它的蹤影。

 

  弧面車工在技術面來說較為簡單,中世紀之前,大多數的寶石幾乎以此來做瑰麗顏色之賞樂而已至於想要提升至複雜光線產生所謂曲折或反射的話絕對要有刻面此的建構方才可行。

 

  再者中世紀為止所進行這類寶石的切磨師傅與其將該寶石的光彩價值全給提昇出來倒不如怎樣進行金銀細工令其價值極大化是要來得關心許多。一直到了13世紀末巴黎好些切磨寶石的職人出現著「同業工會」這樣的組織人濟話就濟,三色人講五色話,匏仔數想變菜瓜(Lâng tsē uē tō tsēsam sik lâng kóng ngóo sik uēpû-á khuànn-tsò piàn tshài-kue)同儕切磋琢磨,師傅相互砥礪,帶有刻面車工的寶石遂也陸續出現,取代不單僅只弧面另亦有切磨成刻面車工的寶石

 

  刻面寶石得以反射推測此也是偶然間發現到的從而明白理解怎麼將光線的曲折反射發揮到極致此後的寶石,再也不單僅是金銀細工附屬的技巧而已了這種帶有獨特之美的技藝被單獨給發展出來何嘗不是一種痛苦的領悟讓世人終於將它給看得眼花撩亂欣羨不已

 

  中世紀過後,具有刻面的美麗透明寶石,像是紅寶石藍寶石、祖母綠、石榴石等與不透明的寶石相較獲得更多注目的眼光自然大量撒幣來追捧聰明的人們從事實中明白哪種才是他們最為想要獲得的

 

  那麼做為透明寶石的代表非鑽石莫屬至於該怎樣來安排刻面更是車工師傅煞費苦心的地方畢竟拿鑽石單僅呈現弧面的話簡直是暴殄天物車工成弧面的鑽石充其量好比老花眼鏡的鏡片,根本就像一塊毫無美麗可言的玻璃而已。珠寶之王稀奇之處因為"具有他類寶石所沒有的超高反射及曲折,驅動著他的,正是如此絕無僅有的物理特性。

 

  鑽石最早的切磨形式僅在天然八面體結晶頂部的桌面切磨成對稱(Table cut)樣式之後,再有所謂的玫瑰車工(Rose cut)

 

  玫瑰車工,是在下部有一個大而平的底面,然後上部由多個規則三角形的刻面組成,通常呈兩排分布然後將這些刻面向上交于一點輪廓為圓形冠部呈拱形整體為一個單錐體。接下再又發展出雙錐體的玫瑰車工如此原始的切磨技術合理推測應是當時鑽石產地的印度為發軔經威尼斯等地的交易市場傳遞到歐洲,進而連帶也刺激到他地的寶石切磨職人。

 

  目前珠寶首飾最受歡迎的品項仍為鑽石切磨的形式又以明亮式車工(Brilliant cut)最得人氣….實際上,在亭部底尖之處以往為了防止嗑碰破損,會多車出一個稱為尖底(Culet)成為總共58刻面的為號召。但近年來幾乎不再時興如此即便此樣的明亮式車工,市面上57面的居多,好讓鑽石切磨呈現八心八箭這般樣貌,真可說是讓人看得一清二楚的黃金比例啊!

 

延伸閱讀

http://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22766582

人們的相貌VS.寶石的相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