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0 00:20:42蔡蟳

艋舺青山宮

最近北港朝天宮媽祖蒞臨艋舺青山宮結果角頭兄弟的「紅壇」互尬場面以鞭炮較勁,從早到晚由晚到早放個不停的炮仗,引發民怨而鬧上新聞,讓台灣人重新再度認識此青山宮!

青山宮位於台北第一街的貴陽街,以前叫蕃薯市街,後來認為交易番薯市集的名字不好聽,改為歡慈市街,與龍山寺、清水祖師廟是同列為艋舺三大廟。

青山宮的廟宇其實不大,只是同艋舺大拜拜畫上等號(農曆十月二十三號)神格也就不同凡響了。

青山王原是東吳孫權手下的張滾,宋朝時顯靈幫助虞允文作戰因而被封為靈安尊王為本地惠安人敬拜的神祉。他是一尊除瘟疫的神明據說在台灣SARS期間顯靈對和平醫院助一臂之力呢

令人讚歎的四顧眼畫法,不管您走到哪,眼睛始終看著您而無論您走到哪裡,鞋尖始終朝向您。很熟悉的門神,果不其然正是劉家正大師彩繪的。

昭和1213年改建期間正逢盧溝橋事變中日戰爭全面開始不過台灣因被日本佔據40年了許多的寺廟元素是開始有了點日本味道好比廟裡面的好些刻字可見請負(承包)料理店(餐廳飯館)、女給(女服務生)

此廟由王益順派的姪子王順發蓋的最有名的註冊商標是如意斗栱另外也有蜘蛛結網的木斗拱。還有,當地洪雍平、鹿港黃天樹的書法,石匠莊耀階、謝萬來雕的石刻,洪坤福的交趾陶等,此廟可是一等一的台灣民間藝術館。

往萬華走走,您就知道三步一間宮五步一座廟,這就是角頭。

神轎後面的御路(石碑)以前是給皇帝神明走的路上邊雕刻著鯉魚躍龍門即鰲魚變成龍的表情很是誇張炯炯有神上頭也有幾位人物手底拿著漆成紅色的球,好似在打躲避球的樣子。

廟門前獅子的五官擠在一起與日本狛犬相似度很高尾巴像松樹咧嘴的模樣 、雙足踏地與我們通常的一足懸空不同

回味兒時記憶的布袋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