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3 18:51:37蔡蟳

大雅永興宮 沙鹿朝興宮(媽祖廟No.176、177)

大雅永興宮

地址臺中市大雅區大雅里3鄰大雅路37

來到大雅參加兩天一夜的日本經營士会複訓,隔天一早安步當車前往永興宮拜拜,順便進行一下市調。

現在台灣各地的老街,都喜興改建成古色古香的味道了。

廟宇功能除了供奉神明,還有早期的集會、集市、教化(清朝的詩社、私塾,日據時期的當地學校初設場地)戲團、樂團外,現在多了救濟、關懷據點這樣的功能。

戲台一曲清蕭凌紫烟

戲台「九韶天樂飄寒月」

傳統產業的中藥店、銀樓…(可惜不見打鐵店)都圍繞在廟的周圍。

正門朝向當年灌溉河渠的土地公汴,牌樓的對面是大雅國中。

廟旁有第一市場。

黃昏市場也是銀樓選址的一項因素。

沙鹿朝興宮

地址:臺中市沙鹿區洛泉里和平街18

上完課後,想說既然來到台中無妨多再看看。未料,車子剛好就開到宮門口且又有停車位,順利得很。

沙鹿最早的媽祖廟的朝興宮此尊媽祖又稱為「社口媽」、「沙鹿媽」。

古來千里眼與順風耳二神形象,千里眼為綠面綠身、開口、右手置額上。順風耳則為紅面紅身、閉口、左手食指指至耳前。此宮原本唯一與其他媽祖廟千里眼、順風耳不同處是,千里眼的膚色居然是紅面紅身,而順風耳為綠面綠身。不過也有人持不同意見說顏色不重要,造型才是關鍵,各廟宇的千里眼不僅有傳統綠色,還有黑的、深藍的,順風耳的顏色也沒統一。

要按照《封神演義》、《天后聖母聖跡圖志》等民俗故事來說,千里眼為商紂王戰將高明轉世的綠桃精,順風耳是高覺轉世的紅桃精,但也有民間傳說講千里眼是紅色的金精將軍、順風耳是綠色的水精將軍。雖說各神入各眼,最終還是從善如流改了回來!

現在好多廟宇都改建成「北方式」這種康骨力 的主結構了!

原本「南方式」木材結構、繁複雕刻、多重彩繪的可能不好維護,甚至花費不少,因此將來只會越來越少見。

從和平街出來,看到一輛賓特利飛馳至眼前,乖乖!趕緊打住,要是撞上了這下可就賠個夠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