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8 14:14:47蔡蟳

玳瑁

  友人傳來長崎的玳瑁專賣店「江崎鼈甲店」老鋪關張的消息,記得曾往那參觀,尤其被指定為城市景觀重要建築物的和洋折衷外觀,印象深刻。

 

 (具有300多年歷史的玳瑁專賣老鋪吹起熄燈號)

    玳瑁是海龜的一種,棲息於赤道附近熱帶海域方可尋獲,而江戶時代唯一貿易港口的長崎,占有地利之便遂成玳瑁的加工重鎮。以往,匠人利用殼甲不同部位之顏色、特性,製作變化成髮簪、髮夾、髮箍、手環、別針…等各種飾品,是日本人向來喜愛的一種首飾素材。

 

  在老普林尼的《博物誌》裡頭也介紹到此,算是西洋人對這的初認識,不過也只點到為止,玳瑁在西歐並未獲得很好的評價,僅只亞洲擁此工藝技巧,於此享有盛名而已。

  玳瑁的甲殼製作也被稱為是「水與熱的藝術」透過牠具有黏性的特徵,來進行一片片零部件的加工,是完全不使用任何人造的粘合劑喔!在施加水及熱量和壓力的情況下,材料可以完美地貼合在一起,且看不到一切重疊的接縫痕跡。

 

  而玳瑁殼甲的優點是”生物材料”不是”人造材料”如此深具吸引力的同時,對此手藝的未來也構成了極大限的挑戰。這些的處理,往往最是需要技巧的過程,職人甚至以水濺到加熱的鐵板上的聲音,掌握溫度用為判斷。這也是此項手工藝的真髓,只能會意無法言傳。

 

  玳瑁對皮膚極為溫和且不太可能引起刺激,另外,配戴輕便價格高昂之故,過去拿此做為眼鏡框架大受自認尊貴人士之歡迎。

(玳瑁眼鏡一度曾是政治家、企業家身分的表徵,如今在環保意識抬頭下,大家則改戴SDGs的徽章了呢)

 

  玳瑁殼甲加熱後會變軟,利用此特性,於上頭施以金屬或珍珠母貝等其他素材進行設計鑲嵌技巧稱為Piqué(迫鑲)的方法,曾在法國路易14時代至19世紀,不少見於歐洲人的工藝品上頭。近乎秘傳無法想像此技術,卻萌芽於不慣用這玳瑁的歐洲,至於愛此玳瑁的亞洲反倒無此秘技,真可說是稀奇的案例。

 

延伸閱讀

https://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23432139

復活『夢幻鑲嵌』工藝的珠寶大師---塩島敏彥

 

  素材來源終究不敵華盛頓公約的保護,玳瑁價格大量便宜塑膠製品的氾濫,讓玳瑁專賣店的「江崎鼈甲店」畫下休止符,也是無可奈何的事情啊!

(SDGs是聯合國在2015年針對人類面臨共同的挑戰,提出了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作為2030年前世界各國努力推動永續發展的指導方針。算是延續”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企業社會責任以及”ESG”environment環境、social社會、governance公司治理的地球公民使命)

上一篇:龍涎香

下一篇:漆藝的珠寶首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