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5 13:42:04蔡蟳

行商轉坐賈

  第一毋嫁搖鈃兒(Iô giang-á),第二毋嫁踏山嶺(Ta̍h suann-niá),第三毋嫁雜細兄(Tsa̍p-sè hiann)」說的是古時候在挑選女婿時,一不嫁道士,二不嫁風水師父,三不嫁沿街叫賣者,但可真有這麼容易的嗎

 

  即便今日「嫁著商旅翁日日守空房,嫁著賣菜翁三頓毋是菜就是蔥,嫁著台商翁上驚伊佇別國有二房」謀生的手段「一好佮一䆀,無兩好相排」(Tsi̍t hó kah tsi̍t bái, bô nn̄g hó sio-pâi)如果好事都讓獨一人給佔盡了,豈有道理可言對吧?

 

(圖片摘錄自網頁,若有侵權敬請告知)



  久遠之前,殷商時代是以擅長交換而出名。

 

  自給自足的物品富餘後,即衍生出交換的行為來,尤其進入到金屬加工階段更需要有所謂的專門職人,那麼專門的職人能否糊口?不僅得有社會上的分工需求,還得達到生產剩餘這樣的經濟原則,要能符合如此門檻的,青銅器時代是撐起這樣的背景條件。

 

  周三代為中國青銅器文明的鼎盛期,殷的祖先相傳駕著牛車遊走穿梭於部落,進行交易。歷史學家們也都認為「商品」、「商業」之名,是源自於商部落而來。

 

  愛美不僅動物,更可說是人類的本質天性。

 

  其實紋身」就是人類最早的一種愛美裝飾表現,早先往自己的皮膚或牙齒等進行加工,越過這種原始的方式後,農耕的人則拿種子果實、貝殼狩獵的人也拿獸牙、骨頭鳥羽…等進行簡單的加工變化,最古老的身上裝飾品是如此誕生了。

 

  自我同化(屬於某部落一員歸屬的象徵)與自我異化(區別自己與他人不同之慾望)之裝飾品,除了貝殼和牙骨以外,有機物的素材自然無法長期保存,因此「傳世古」的裝飾品,至今甚為罕見。再以理論或者現實面來看,青銅器時代開始出現所謂的珠寶首飾商,只消佐以出土古的青銅首飾自然可資證明

 

  最初人們稱呼四處販賣的人為「商」,於固定地方售物的人叫「賈」,這般「行商坐賈」的營生模式,後才逐漸統一稱呼他們為「商人」。佐以字形構造來說明的話,「商」此字源是(高台)+音符的簡化」之形聲字而來。意即平坦明亮的寬敞處設置高台,殷人聚在此樣的場所販賣東西。當周滅了商,好大一部分吉普賽式」的行商四下到處去販賣工藝品,後轉為開始有商業行為的此一時代為商朝。

 

  目前日本仍可見到商店門口掛著商い中(Akinai-chū)這樣的牌子,這是告訴客人現正在營業之中,甚至在門口會掛著「春夏  冬」的牌子,此樣少了個秋的文字遊戲,乍看之下真會令人摸不著頭緒!原來「商」(あきない․Akinai)與「沒有秋」(あきないAkinai)的唸法一樣,背後故事正是「秋收過後可進行買賣」所引申而來。

 

  「挑擔行腳」中提到,風吹日曬披星戴月的擺攤謀生,櫛風沐雨四處奔波的行商營生,當日子久了累積某一程度的資本客源技術…之後,退路進房,與時俱進,開設起坐賈的店鋪就再也自然不過。

 

  店鋪一詞分開解釋的話,店為「广(ㄧㄢˇ)+音符」的會意兼形聲文字,此與行商不同之處,是在一固定地方建構有房子的營業場所,那麼「金+甫」會意兼形聲文字的「鋪與舖」同音,兩字同樣表示並排之意,店鋪意即並排著商品的店面。

 

  封建時代統治者居住的城市稱為「邑」,人們交易的場所叫做「市」。最初的市和邑是被分隔開的,後來為了切合統治者的需要市遷到邑之內。「邑」的外邊有深溝高牆得以保護生命財產,「市」更繁衍出各式各樣的「肆」。

 

  到了19世紀,冷兵器的各處城池逐一被拆卸填平,便捷的鐵路公路取代了河流交通,新型市場與公共設施讓生活機能更加舒適,可供開發建設的寬闊土地上,相同行業的店鋪集中一起,業種的聚集愈發明顯。不同業別的群聚效應一定有個最大的考慮因素,像是怕潮濕的業種得設在地勢高處,學生補習班則在大眾交通便利地方,汽車旅館多選擇寧靜郊外的環境…至於「坐賈」屬性的珠寶銀樓店鋪,市場和寺廟的周遭是最大的考量因素了。

 

   三跤步一坎店(Sann kha-pōo tsi̍t khám tiàm)的銀樓街老闆娘,就像這句嫁著拍金兒翁(kè tio̍h phah kim-á ang),毋但妝甲媠噹噹(m̄-nā tsng kah suí-tang-tang),夫妻伨頭鬥相共(hu-tshe thīn-thâu tàu-sann-kāng),趁錢趁甲真好空(thàn-tsînn than kah tsin hó-khang)」形容的一樣,食頭路無閒一个人,做生理無閒一家人,亦也甘之如飴啊!

上一篇:打金兒司阜

下一篇:模仿乎!創新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