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7 17:57:13蔡蟳

清水塭仔寮天后宮 梧棲大庄浩天宮 神岡順濟宮(媽祖廟No.169、170、171)



位處清水邊角地帶的溫仔寮,對於少小離開故鄉的我來說,根本不知道有這地方!那是某次聽說有幾位金仔師出身於此然後又聽二姑說起祖母的姊姊當年嫁到此,連帶外甥女每每往此來遊玩都很受歡迎?今天「路過,走過,也不給它錯過的」往此來參拜守護小漁港的神祉---媽祖



梧棲浩天宮

地址: 435台中市梧棲區中央路一段784

電話: 04-2656-5949


梧棲古稱「竹筏穴」又稱「五汊港」,清光緒時改稱「梧棲港」取「鳳非梧不棲,非靈泉不飲,非竹實不食」的雅意而來!




以往傻傻地還認為梧棲來自吾妻”(ずま)是日據時期才改的名字呢1964年浩天宮增建北廂側室,聘請臺中石岡彩繪劉沛一家進行彩繪工程。廟一改建,原作品呢?真可惜啊!

劉沛彩繪大師的介紹可自如下窺得一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YTzJr49lpc&list=PLIfbr1fw1U7vkjmU66gKkXEvJtQycfapd

【與匠同行】 百藝沛然-客籍彩繪大師劉沛然專輯全





當年開鑿灌溉清水一代的「五福圳」的石碑相片改建中無緣看到原石碑。









又稱大庄媽、「潛水媽」的浩天宮正準備改建成富麗堂皇的廟寺

改建之前的浩天宮。

 

延伸閱讀

https://mypaper.pchome.com.tw/carawayseed711/post/1380685538

梧棲浩天宮的楹聯




台中市港區藝術文化中心展示著的新穎廟宇文創裝飾。











日據時期曾計畫在此梧棲開設新高港但也僅止於紙上談兵不過周圍街區還很認真地慶祝當年準備開港的活動呢




小時候經常從這前面經過,記得10歲離開前(54)早上都會在鎮公所前舉行升旗典禮,所有人車必須停止活動,直等到國國歌結束。目前已經認不得的小時候景象,取材自Jimmy Lin拍攝之相片。




神岡順濟宮

地址: 429台中市神岡區神岡路54

電話: 04-2562-5096



神岡區早期為客家人所開發,因此舊稱「新廣庄」,有「新開墾的廣大平原」之意,而「神岡」與「新廣」的客家語發音(Shin-gong)極為相似,有證據顯示可能為語誤造成延用。清乾隆中葉的台灣番界圖,此地名為「成崗庄」。至於「神崗庄」的名稱在嘉慶二十三年買賣契約就有。


中日戰爭之後引發第二次世界大戰,美軍空襲本島正當敵機轟炸之際,神岡國小上空處,像似本宮媽祖顯靈著紅衣袍接彈護民,連日本皇軍也有所見,嘖嘖稱奇又是一座能接砲彈趨凶納吉的媽祖廟宇。











順濟宮旁的八仙寺。




順濟宮隔一條街的福德祠旁,有一中部大地震(1935)的紀念碑用以慰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