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3 20:15:01蔡蟳

斜槓的珠寶設計師---JIRO 雨宮

  「斜槓人生」此名詞目前非常熱門,指的是開闢人生第二領域,不過此前提為現有第一領域必需做得足夠出色,才能保證有多餘的能力,去拓寬視野、學習知識、練習技能。此次珠寶首飾設計師介紹的雨宮先生,造形構造遊刃有其餘地,手起筆落不免蘊含神技,即是此樣的斜槓人物。

 



  JIRO雨宮先生認識,緣起去年JURIO藤田先生之介紹,餐會隔天,機不可失立馬前往他的展櫃參觀,喔!媽媽咪亞~好多的珠寶首飾居然能達意態靈活之地步。一位是擅長人物肖像珠寶,另位則拿手動物珠寶,他們倆人,與其說是品味相投,莫如說是惺惺相惜,神戶珠寶展上筆者又真正尋到寶啦!

 

  雨宮先生說他其實未曾於珠寶設計學院學習,但自小即對藝術、建築、家具等深感興趣,因此,珠寶首飾設計所追求的三維立體外觀,根本難不倒他。再者好些逗趣之竅門,從中做從中學亦獲得不少有意思的啟發,挺自然也灌注到自己的作品裡頭。

 


  「小時候每逢假期我常回到鄉下老家,走入田野,親近自然…」看過名片本以為住在東京沙漠的人怎會有此神髓,也真太厲害了!於是趕緊問到:「什麼?您不是東京的人。」自信得很的雨宮先生才說:「長野,這地方你知道嗎?」喔~日本幸福度指數上榜的縣市,長林豐草,雅有野趣,難怪!難怪!之後,當查過資料也才明白他的秘訣是,擁有獸醫學系此專業訓練的他,不僅得要觀察細微,甚至深暗肌理繪製,跨領域學習的斜槓珠寶人生,居然這般修煉來的。

 

  雨宮先生對於作品,自認有他人不及之處的地方,除了敏銳過人不說,當面對寶石之際,他覺得唯有真誠與謙卑方能於設計中得到運用與昇華。三維?不!該改換成珠寶、設計、鑲工,三位一體缺一不可的「金工」部分,是怎樣來調和進行的呢?

 


  被問到核心問題他的精神好像來了似的,接下更提起深具使命的家族珠寶基因。

 

  雨宮先生的令尊述史老先生,從事此業有50餘年的豐富經驗,絕對是位稱得上支撐二戰過後東京的金工大咖,帶領公司的專業金工職人活躍於香港、泰國,好些需要高度技術水平的金工,多委由他們的珠寶公司承製。1983年越南發現紅寶石,87年更挖掘到紅寶石的礦脈,政府礦物部門遂將珠寶立為國家產業,開始尋求各國業者的參與。擅長國際珠寶事業的老社長,遂在越南百業待舉殷切外援之下,成了該國珠寶產業頂樑柱的廠家。穿梭在交通不便的鄉下,挨家挨戶親自面試教導日語、鑲工、設計,一切從零開始,30餘年來訓練的珠寶飾品人才不計其數,河內工廠目前則交由老社長的弟弟次史先生管理。2007JIRO先生擔任新社長,承續經營Colorat Collectie珠寶公司使命,為配合市場新穎的需求,則加入了氣息活潑的各種新元素,與弟弟RIO先生共同開發珠寶的市場。



 

  與每顆不同寶石相遇,向來抱持「一期一會」如此千載難逢心理的雨宮先生,

提及每與”它”相互對話是倍感榮幸,正如世界著名德國建築師路德維希‧密斯‧凡德羅(包浩斯學派的始祖)說過“God is in the details”「上帝藏住在細節裡」的話成了他的珠寶設計圭臬。精美的首飾或專注的工作,毫末枝節若能處理極致,方能現其本質,因此專注到精神內涵的層面,而那樣的工作精神自他的作品亦能察覺得到。

 

  市面上常見到的珠寶首飾造型,不外有動物植物,吉祥圖案,幾何圖案,生活圖案這幾大類。若要再分成風格或趨勢,珠寶首飾之變化自然更為多元,接著對雨宮先生所擅長之項目,筆者也擇其幾項介紹給讀者交流看看。








 

●動物造型系列 

  此類首飾,想必最是迎合人們內心的童趣。維妙維肖的動物好比蜻蜓、青蛙、金魚…可愛模樣又有可動式的巧思,討喜的動物人們是賦予許多吉祥的語彙,自然擄獲許多忠實粉絲的擁戴。

 

  歐洲對動物的設計興於新藝術時期,已知遠古的埃及「聖甲蟲」中國的「玉豬龍」等出土物,以及巫術裡的蛇都為動物造型之濫觴。近代的新藝術與裝飾藝術之差別是,曲線、左右非對稱不均勻,直線、長形圓形幾何模樣。當大航海時代末期歐洲人來東方旅遊,是攜帶許多有趣味的土產返國,進而影響了西方的動物設計元素。

 

  以昆蟲、爬蟲、花鳥、或大膽女性裸體為主的特徵是,採用曲線且素材、技術呈獨特具象的表現,與之前文藝復興時的作品來比較,此時對人工的東西帶有逆反心理,是進入到崇尚自然並擴大表現某特殊的部分。二戰後,工業化的中產階級加速「摩登珠寶」的流行,摸索過去軌跡並加以延續,歐洲和亞洲在珠寶設計上的差距才逐漸縮小。



 

  今日,無論過去西方以肉食或東方以蔬食為主的人種,多也欣然接受動物此樣的珠寶設計了。

 

●蔓藤花紋系列

  柔和的蔓藤花紋感覺,拿此造型模擬成天然花草,可帶給人們一種視覺逼真或抽象藝術的享受。雨宮先生是擷取圖案、典型、抽象化等來提煉出植物的美麗,昇華到另一層雅趣的境界,此倒也迎合現代都市人想要回歸自然,擁抱自然心境呀!

 

  尤以長條狀日本地形的四季變化,有所謂「櫻花前線」「楓葉前線」做預測各地植物變化之報導,愈加令人滿心期待樂活四時。我想即便住在歐美的人士,也僅知道春夏秋冬四季的變換,但他們並不明白季節裡尚有旬月的差異;至於台灣有的二十四節氣,好些設計師或許有聽沒有懂,此豈不白白浪費極好的設計題材。

 


  容易表達自然之美的植物,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於此提供給華文圈的設計師朋友們參考,當看到時令菜餚怎不會想要設計、製作時令的珠寶呢!

 

●珠寶盒系列

  一般看到透光的「窗鑲琺瑯」多以平面居多,而相當神似那樣的花絲鑲嵌,不也好比窗框一斑。採用單或多根金、銀色的金屬材料,做成圖案精美的花絲鑲嵌於珠寶台座,除可減少材料降低成本,再又能夠呈現立體透視美感。

 

  花絲上邊的鏨花,其實是一項古老的工藝。從正面用錘子敲擊鏨子,進而使得金屬表面呈現凹凸圖案的工藝,與鎸刻和雕刻不同是,鏨花的過程中並無金屬材料被削掉。鏨花主要用於,一是製作僅從正面敲擊的鏨花金屬式樣,二是當從背面敲擊做成浮花樣式後,再從正面敲擊則可以增強台座的效果。

 


  深具巧思的此,技巧奧秘是各種金屬的收縮率不同,如何完美無缺焊接牢固,即在考驗師傅的功力了得與否?珠寶盒系列所演繹的作品,像極了打開珠寶盒當下呈現出五顏六色的繽紛景象,真是有夠令人神迷的啊!

 

  想必您我都曾有過不同的各種學、經歷,端看有無發現自己的特色、強項,再又能否揉入成為自我品牌的設計靈魂,不想東施效顰要想獨闢蹊徑,斜槓人生的斜槓思維,不勞一再汲汲外求,早已就在心念之間。



(2018年9月香港珠寶展同雨宮先生和山崎小姐合影)


(本篇文章刊登於《珠寶世界》VOL.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