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1 16:49:50蔡蟳

珠寶工坊創新3.0---長井 豊

珠寶工坊創新3.0---長井

 

                                作者  

 

  只會跟自己工具老是吵架的「劣工尤器」只要上手都會變精美首飾的「能工巧施」兩者境界,根本是雲泥之別!此次,本篇訪問正在銀座Art Work in GINZA 野薔薇藝廊參加「當代珠寶首飾展」的長井 豊先生,珠寶設計獨具匠心,金工技巧窮工極變,裁月鏤雲不露斤斧,真正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珠寶大師。

 
(長井 豊先生近影)


  從明治到大正,大正到昭和,昭和到平成時期百餘年來,長井一家三代都從事珠寶金工,後又加上他母親那邊世代著名刀具師工藝的潤澤,功夫底蘊深厚絲毫不用懷疑。

 

  不過!至於「美的基準」到底為何?是祖父、父親一脈相承打造出來的首飾那才是美的真東西呢?或者另有…對於美的基準持有高度懷疑的他,遂開始逐一分析歐洲各國金工的文化與水平。

 

  英國在產業革命之後,普羅大眾對珠寶首飾的入門不過兩百多年時間,法國的金工歷史與英國相較相去未遠,德國太過嚴肅規矩,瑞士主要製造手錶,最後他想到宗教政治中心,文化薈萃之地,平民贈禮頻繁,一座充滿藝術氣息濃厚的國度---義大利。有著安穩家業的他靜極思動,出去江湖闖蕩,練就更高手藝。

 

(葡萄為主題的胸針做得維妙維肖,琉璃,K18)




  大學本科一畢業,他遂往世界金工之都的羅馬國立美術學院深造,想說一年盤纏用盡就此打道回府,不過攜家帶眷的長井先生不願雌伏,或許來自「直須日夜常精進,莫教勞勞空過時」此悟道下,這段時間累積的信用與不凡的金工技術,讓他得以遊歷於義大利各個工坊,研修其他不同的各種工法。再又練就幾把的好功夫後,於羅馬創設自己的珠寶工坊,修業前後9年,不也是日語「桃栗三年、柿八年、柚子九年花才盛開」(桃栗三年、柿八年、柚は九年で花盛り)對功夫用得深淺之比喻,同我們學無止境形容的話:「年簫、月品、萬年弦」(Nî siau gua̍t phín bān-liân hiân)精益求精不得閒,貼切不過。

 

  得到義大利珠寶行業認可的他,不旋踵隨即獲邀加入行會(Guild)行會為歐洲1119世紀商人團體的歷史專有名詞,分為商賈組織與傳統手工業組織。歐洲行規如果無法加入行會的,就算技術達標同工也不同酬。二戰之後本業雖改為金工證照制度,不過!若以一位外國人身份的品性同技術能被認可,備感光榮,自不待言。

 

(新藝術風格吊墜,墨西哥蛋白石,K18YG。自製搭配吊墜的項鍊,而非購買現成制式的項鍊,珠寶工藝大師絕非浪得虛名)



  專事承造珠寶首飾的他感觸極深的是,義大利雖有相當知名的世界珠寶品牌,但多數由幾位匠師聚在一起,開設最是接近終端消費者的珠寶工坊,如此,沒有流暢的語言與來客交流充分討論,要做什麼、誰要配戴、哪時配戴、如何呈現、特殊愛好…那絕對無法獲得顧客的信任和喜愛。

 

  反觀日本國內彼此雖能溝通自如,大家卻一窩蜂追求大量制式的品牌珠寶首飾,此期間他常回國,除舉辦許多大小的珠寶金工作品展,也榮膺各金工競賽的審查員,並歷任各講習會的講師傳播市場新知。2008年,長井先生獲得羅馬金銀工藝師協會(ARRO)頒發最優秀的盧卡獎(PremioLuca),去國近30餘載的他,歸國之後在東京都北區的西原成立自己的珠寶工坊。

 

  嫻熟東方鑲嵌方式一手執鎚一手敲擊鏨刀,由外往內,敲出金屬各種釘子,掌握西方鑲嵌方法,採單手持固定夾頭再以柄前不同鏨刀,自內向外,滾出各種爪子,此兩種技術對他來說完全毫無違和感覺。原來義大利的Orafo(金銀工藝師) Bottega*¹(以顧客服務為導向的工坊)融合東西方的長處優點,長井先生最大之急務,即是想把此樣的精神宣揚給該國的市場,最想在日本落地生根。



(意涵「復活吉兆」的小鳥胸針,藍寶石,紅寶石,鑽石,K18YG)



 

  聽過長井先生此一席話,腦袋瞬間是激出電光石火,珠寶工坊1.0為埋頭苦幹型的凌亂不堪環境,珠寶工坊2.0是抬頭熱幹型明窗淨幾的珠寶銀樓,珠寶工坊3.0是五感主幹型的訪談工坊,此下茅塞頓筆者開終於懂啦!

 

  珠寶業界雖說已達市場成熟化與商品一般化毫無例外之餘,長井先生再又提出一新方向,那就是開闢一種跨出技術和品質向上如此「價值」的業界競爭,採取與原本業者不同的觀點創造出嶄新「價值」有效的Face to Face,甚至在其他業種的工坊、傳產,面對面想必亦有其開展發揮的空間。

 

  視、聽、SHOW()、觸、味此五感的「價值共創型業務」從”物品”業務轉化到”事情”(經驗)業務,近年來不僅製造業經常使用,且在零售和服務等許多其他行業中也使用者,成為了一個慣用語具。“共創價值”的概念至今仍有許多學者對其研究,像是市場行銷第一人者菲利浦•科特勒(Philip Kotler)教授清楚指出:

1.“市場行銷1.0”是一個以產品為中心的時代,強調產品質量和功能。

2.“市場行銷2.0”是一個以客戶為中心的時代,強調對客戶和產品進行詳細分析,使其與競爭對手區分開來,並且提高客戶滿意度。

3.“市場行銷3.0”是企業和客戶共同創造價值中心的時代。



(胸針,琉璃脫蠟鑄造,鑽石,K18YG)



 

  從設計到生產完成所有過程均在Bottega內進行,他認為這種風格在義大利仍可承續的原因是,可理解成客戶和匠師彼此得以會面交流,此才是創作作品的最佳方式。像是義大利的人們不輕易隨波逐流盲從附合,每位幾乎都有不同的獨自個性,因應如此多元個性的訂製者,各個工坊的屬性自然也都不同。

 

(能與顧客Face to Face Bottega簡單俐落,一應俱全)



  甚至他還指出羅馬的客戶從個人到珠寶商,著名的珠寶品牌,藝術家和電影製作人等藝術氣氛濃厚,與那些人互動,常可得到滋養也豐饒藝術創作的生命。此並不僅限於訂購者和生產者之間的關係,與那些人多所接觸,也是創造一件美麗事物(事情與物品)的必要伙伴。慧心巧思談尤最,神工鬼斧多得髓,不說他是獨具匠心這哪能行?

 

  邁向令和時期永言不退休的他又說,只要腦能動、眼能看、耳能聽、嘴能說、手能打,珠寶金工就做到不能做為止,最大樂趣是設計打造金屬多元、主石多種、用途多樣,並不拘泥於貴重金屬或寶石或用途的首飾,是他往後關注發展的方向目標。

 

(設於意大利的金工工坊)


  審視目前珠寶業,從製造到販賣之一貫體制雖能迅速捕捉消費者的需求,也能實現低價格和高品質的商業模式,帶來流通與消費環境巨大的變化,但現在除了人口減少及老化,再者,市場成熟和商品趨於一般化的速度加快,互聯網環境急速進步,電子商務大幅發展導致消費者周邊「物品」溢流情況,根本已達飽和的階段,珠寶業的構造勢必要再做其革新。比如,企業和顧客間未知的新關係,提供至今所忽視的世界觀和價值觀,將它給重新挖掘出來,與競爭對手有不相同價值的提供方式,此種「價值共創業務」能讓消費者於生活當中有耳目一新之感受。

 

  個人推論珠寶工坊3.0畢業提升至4.0,智能工坊、智能生產、智能物流…絕對是個方向,但是智能並非萬能,沒智能又萬萬不能,科技始終來自人性,「Face to Face」還得觸及「Heart to Heart」,珠寶工坊創新4.0方有利基。

 

(長井 豊先生工作之特寫,他的東京金工工坊,徹底執行---整理(SEIRI)、整頓(SEITON)、清掃(SEISO)、清潔(SEIKETSU)、素養(SHITSUKE)5S,整潔環境所創作出的珠寶首飾,自然也非一斑)



*1.Bottega指的是文藝復興時期起義大利的工坊樣式,從設計到製作完成所有工程全在工坊內完成,至今義大利仍繼承此般的傳統工藝方式,主顧雙方充分溝通作者達其想望。金工師父們與蒞臨的顧客進行面對面的溝通,承製他們所想望的原創首飾,可以接待客人的服務工坊。

 

(本篇文章刊登於《珠寶世界》VOL.93)